挽救中國道德危機雷鋒恐怕幫不上忙

發表:2012-02-28 08: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月5號學雷鋒日又到了。中國官方再次高調要求各地把學雷鋒活動常態化,強調社會要樹立正確價值取向。在道德亂象叢生的中國社會,「雷鋒精神」還有多少召喚力?要挽救中國的道德危機,「雷鋒精神」能幫多少忙?

今年是中國政府樹立的道德榜樣雷鋒去世50週年的日子。在中宣部星期一舉行的「踐行雷鋒精神」新聞發布會上,副部長雒樹剛表示,要通過學雷鋒活動鼓勵人民樹立鮮明的道德取向,貶斥失德現象。

官方強調,學雷鋒不能「三月來四月走」,要常態化。今天的中國社會助人為樂確實需要提倡,但問題是,還有多少人相信雷鋒精神呢?

曾任教於江西一家黨校的李思華老師說:「雷鋒是一個假造的形象,雷鋒的假是由很多很多方面構成的,這個大家都已經知道了。嚴格意義上來講,雷鋒就是一個造出來的道具。現在又提倡,實際上還是一種所謂的以德治國的掩人耳目的事情。」

最近幾年,中國社會輿論中出現有關社會道德大滑坡現象的討論,特別是去年以來,摔倒老人無人扶、廣東兩歲女童小悅悅車禍後18名路人沒有相救等現象都引起人們的注意。今年中國特別強調學雷鋒,被認為是官方應對這種道德滑坡問題的一個策略。

曾獨立參選人大代表的李思華老師說,今天的中國社會任意拘押、非法監禁等違反人權現象時常發生,是非不清,黑白顛倒,要重新樹立良好的道德風尚,必須要從依法治國開始。

「正因為沒有法律標準。道德上他們就更沒有底線。」

雷鋒1960年到1962年當兵期間,被部隊樹立為做好事不留名、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模範戰士。他1962年在工作時因車禍事故去世,當時只有22歲。1963年,毛澤東親筆題詞,把學雷鋒活動向全國推廣。之後,助人為樂、艱苦樸素、毫不利己專門利人、甘做一顆螺絲釘等被官方宣揚為「雷鋒精神」的主要內容。

原湖北潛江市人大代表姚立法先生有多年從事教育工作的經驗。

姚立法先生分析目前中國社會道德滑坡現象的根源時說:「最根本的就是說中國的道德說教是虛偽的,甚至是騙人的。比如說中國的各級官吏不廉潔、不敬業、貪污腐蝕和嫖賭、坑矇拐騙。再加上中國對學生的教育是為分數而分數,再加上老師表率的作用本身也不做得不好。種種原因造成了整個社會的道德滑坡。」

中國網路上也出現很多類似的觀點。

新浪網上一個叫「新疆我的環境」的網友表示,毛澤東說向全國號召:學習雷鋒好榜樣。可是現在窮人都在學,中國官員、富人幹麼去了?都在為自己撈錢。另一個叫「碎片化」的網友在微博中說:重提雷鋒,是因為對已業丟失的道德風尚和普世價值的懷念?還是為了校準這個時代巳經錯亂的道德坐標?但有一點應該淸醒:雷鋒不會在一個信仰缺失、價值混亂、世風不正的生態中回到我們身邊。雷鋒不是有錢便可呼來的模特。

姚立法先生表示:「這是一個道德危機,整個政府官員和執政黨的官員他們的言行在敗壞社會風氣。國家制定的很多法律是不管用的,不能兌現的。中國的傳統文化以及人民結社的這些權利都沒有,使這個社會的成員,這個‘馬鈴薯’狀態,各自為政。都是它的問題。」

很多網友表示,學雷鋒不應該只是人民的專利,領導幹部應該首先帶頭學。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