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的士罷工 司機被逮捕(組圖)

地鐵故障停運 交通大亂

發表:2012-02-28 23: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油價高企令北京的士司機生計艱難,發起罷工抗議行動。資料圖片

全國兩會將分別在本週六(3月3日)和下週一(3月5日)開幕。北京的士罷駛消息前日開始在新浪和騰訊微博等網站流傳,並透過手機簡訊在的士司機之間流傳。發起人號召司機在27、28兩日休息,以表達對謀生艱難的不滿,要求當局正視並解決。有司機戲稱是「治療性休息」。昨日一早不少北京居民返工時發現,街上的士大減。

抗議油貴難維生4萬輛的士響應

北京某教育公司總監王俊發驚嘆,的士罷工「一看還真是,路上明顯沒有出租車」;眾多北京名人、媒體人士也相繼在網上發聲,證實的士罷駛,「機場不遠的北皋道兩旁空地,停滿了出租車!」「我們小區院子停了七、八輛,說是集體放假,不是老客戶不載!」有網民嘆道:「北京出租車今天坑爹啊,我早上七點出來打車,明明有很多空車,就是不載人!折騰什麼啊?」有網民指,火車南站的士站空無的士、乘客大排長龍。

有不願具名的士司機昨接受本報電話查詢稱,選擇兩會前罷駛「就是想讓他們(當局)緊張,緊張了才能有效果」。但他擔心昨日效果未必佳,因很多司機怕被當局逮住,丟了飯碗。他透露很多司機出車以後「找個地方歇著,不拉活」,以此方式參加罷工。網上有消息指,昨日北京最多隻有1/3的士出街,換言之,有多達四萬輛的士響應。北京現有的士6.5萬輛。

當局前日已向各的士公司髮指令,要求採取措施保證所轄的士按規定營運,否則追究責任。北京最大的北汽出租集團前日召開誓師大會,要求公司上下全力以赴,層層落實,確保為兩會交通服務。據悉當局昨拘捕多名發起罷工的司機,並對網際網路和手機簡訊嚴密監控過濾,防事態擴大。

昨日,國家交通部等三個部門聯合召開全國的士行業創和諧勞動關係會議,要求規範的士行業勞資關係,保證的士司機每週至少休息一日。

無獨有偶,北京地鐵10號線昨日下午5時許因設備故障,全線封站停運,大量放工市民不能如願返家,加上搭不到的士,致沿線巴士逼爆。至晚上7時10號線才漸復正常。


有大批乘客受困在沒電沒燈的地鐵車廂中。網際網路

的士司機之苦:「5年前賺三千,今天一樣」

「我每天跑10多個小時,收入400多元(人民幣.下同),其中份錢100,油錢150,還有保險、保養、修車平攤,所剩無幾!」自稱在北京開了17年的士的司機劉小京昨日訴苦稱,「五年前,我每個月能掙三、四千元,五年後今天,還是一樣。這日子怎麼過!」

繁華路段禁上客

據悉,北京人口近2,000萬,現有的士6.5萬輛,這一比例相對其他城市較低,本來對的士司機是好事,但當局對的士規定特嚴,起表價迄今仍是10元,很多繁華路段禁止上客;當局對司機要求又特別高,車內整潔、衣裝禮儀等十分講究,稍有違反,司機就要被扣分甚至丟飯碗。

北京作家余耕指:「北京出租車行業的管理,跟黑社會收保護費是一個性質;少數收保護費的人富得流油,而滿大街的出租司機不敢休假、不敢生病,因為每個月20天在為份子錢(管理費)打工,只有10天時間為自己的生存賺錢!」由於油價飆升但車資加價受限,以及

管理不當,內地眾多城市近年相繼爆發的士罷工潮,令當局頭痛。


全國兩會前夕北京的士司機發起大罷工,抗議管理費高生意難做。網際網路


北京火車南站的士站昨日多是空蕩無車,乘客大排長龍。網際網路

来源:香港蘋果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