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滿神話故事的人參(圖)

發表:2012-03-02 14: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人參是一味中藥,因其酷似人形,因而在民間就產生了許多美麗的神話。尤其是在人參的產地吉林,各民族的民間傳說,作為口碑文學,廣泛而深刻地反映了該省民族的歷史風情及民族文化意識,其中寄託了人們美好的願望和寄託。一些民間文藝工作者對人參故事進行了大量挖掘整理工作,出版了不少有關人參故事的書籍。

中國人對人參的崇拜,在很大程度上是歷史因素和文化因素造成的。我國第一部藥物學著作《神農本草經》首次將人參當作藥物收入,在書中,人參被列為「主養命以應天,無毒,多服久服不傷人,欲輕身益氣不老延年」的上品。有「主補五臟,安精神,定魂魄,止驚悸,除邪氣,明目,開心,益智。」的功效。東漢末年張仲景著《傷寒論》收載了113個藥方,其中有21個藥方用到人參,這是首次對人參藥用的記載。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首次對人參做了詳細論述,認為人參幾乎就是一種包治百病的神藥,「能治男女一切虛症」,人參由此身價百倍,

現在人們一提起人參,總以為是東北長白山特產,其實在古代,山西上黨的人參才被視為佳品,由於對上黨人參的推崇,在中原地帶很快就被挖得絕種。後來人們遂用其他形態類似人參的植物偽充之,並沿用了「上黨人參」的名稱,並逐漸將一類形似防風、根有獅子盤頭的桔梗科植物定名為「黨參」。清代吳儀洛在其《本草從新》中說:「按古本草云:參鬚上黨者佳。今真黨參久已難得,肆中所賣黨參,種類甚多,皆不堪用。唯防風黨參,性味和平足貴,根有獅子盤頭者真,硬紋者偽也。」所以現代處方中所開的「黨參」已經不是古代的真「上黨人參」了。黨參的功效與人參近似,但效力比較弱,最宜用於平素倦怠乏力、精神不振。語音低沉、自覺氣短、稍一活動就喘促的肺氣虛弱者。

野生的人參與人工栽培的人參效力相差很大。到了清朝,每年有數萬人到長白山採參,東北人參也面臨著滅絕的命運。為了制止這股濫採之風,康熙三十八年( 1699年)清廷下令實行發放許可證採參,嚴禁私採,但這並不能有效地制止有些人冒死私採,野生人參在清末已難得一見,現在市售的一些所謂「野山參」,絕大多數都是假貨。

正是在野生人參就要絕跡,中國人在尋找其替代品時,西洋參開始上場。18世紀一個法國傳教士,受到中國人的感染,對人參也產生了極大的性趣,他認為在世界其他地方,只要與中國人參生長地的氣候、地理條件相似就可以找到人參。一個在加拿大魁北克傳教的傳教士得知以後,意識到這裡可能是可以發現人參的地方,當他拿出繪製的人參圖形給當地土人看時,他們立即認出當地的一種草藥就是圖上所畫的人參。這就是現在市場上被當作保健品的「西洋參」,又稱為「花旗參」。實際上西洋參和中國人參雖然屬於同一個科、屬,但並非同一個物種。

單用一味人參煎煮稱為「獨參湯」,具有大補元氣,回陽固脫的功效,兼有養血活血之功,對於產後失血過多,陽氣虛浮欲脫所致的產後昏厥有急救之功。對過敏性休克,西藥升壓藥不能維持血壓者,在辯證論治的基礎上,用「獨參湯」往往可以收到非常好的效果。使用獨參湯雖能起死回生,但要注意必須辯證準確,千萬不可不辨脈證,四診不參,主觀臆斷,輕易使用。

来源:中醫全說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