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賢妻一言 馬伕變大夫

晏子之御感妻言

發表:2012-03-03 19: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晏子為齊國之相,有一次乘車外出,御者的妻子透過門縫暗窺她的丈夫。只見丈夫擁著寬大的車蓋,揚鞭驅馬,意氣昂揚,甚為自得的樣子。等丈夫回到家後,妻子便主動請求離開他。

御者感到很驚訝,問妻子為何,妻子回答說:「晏子身高不足六尺,卻為齊國之相,名聲顯達於諸侯。今天,我見晏子乘車出門,身處車中卻志念深遠,態度謙和。如今,夫君您以八尺之軀為人僕御,卻自以為滿足,駕車還甚為自得。這便是我要離開的原因。」

御者聽了很慚愧,從此,便自覺收斂了驕慢之氣,自我約束,謙退恭謹起來。晏子發現御者行儀改變,感到很奇怪,問御者原由,御者如實報告了晏子,晏子因此推薦他做了齊國的大夫。

滴水感悟

御妻一言,改變了御者的行儀,也改變了御者的命運,從一個駕車的車伕,轉身成為齊國的大夫。我們不免要感慨,家中能有一位賢妻,真是一個家的福氣。

常言說「謙虛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人一旦有了驕慢之氣,就像注滿水的容器,難以再接受有益的諫言與提醒。如此,不但沒有進步的空間,反而容易招致損失、禍患。御者之妻能夠見微知著,用激將法使丈夫認識到自身不足與缺失,從而使丈夫戒慎惕厲,自我提升,不能不說御者之妻是一位有智慧的妻子。

然而細想一下,御者之妻為何一番言語,就可以啟發丈夫,使他改進呢?我們不難推出,除了丈夫本身有羞恥心與向善心外,妻子日常的行誼,必然合符倫常道德,使丈夫信服,如此,才能有此力量,一言感化丈夫。由此可見,女德的重要!

班昭在《女誡》中有說到:「女有四行,一曰婦德,二曰婦言,三曰婦容,四曰婦功。夫雲婦德,不必才明絕異也。婦言,不必辯口利辭也。婦容,不必顏色美麗也。婦功,不必工巧過人也。清閑貞靜,守節整齊,行己有恥,動靜有法,是謂婦德。擇辭而說,不道惡語,時然後言,不厭於人,是謂婦言。盥浣塵穢,服飾鮮絜(xi é),沐浴以時,身不垢辱,是謂婦容。專心紡績,不好戲笑,絜(xié)齊酒食,以奉賓客,是謂婦功。此四者,女人之大德,而不可乏之者也。」

當一位女子能有如此德行時,自然能夠孝敬公婆,相夫教子,使家庭更加和睦美滿,也使家族更為興旺。古云「閨閫乃聖賢所出之地,母教為天下太平之源」,亦道出婦德的重要意義與作用。如此,我們怎能輕視女德呢?

一則簡短的故事,包含有許多的人生智慧,需要我們用心領受。諸如此篇,我們不僅可以學習晏子的品德,縱然身處高位,學識淵博,仍能恭謹自守、謙虛和善;也能學習御者的善納雅言、知過必改;同時,還能在御者之妻身上,學會安守本分,提升智慧與德行,用善巧方便幫助家人、朋友們更上一層樓。

學海無涯,學無止境。每一個人的身上,都有值得我們學習與警誡的地方,做一個好學的人,那麼時時處處,都會有自我提升的機會。 

来源:大方廣文化公益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