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餐館翻譯的英文菜名很嚇人(組圖)

作者:高娓娓 發表:2012-03-04 15: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人吃的名堂特別多,早期的華僑在海外,開中餐館是很重要的謀生手段,在國外開餐館,都要把菜的名字翻譯成英文,有些可以直接用拼音,有些要解釋其含義:

聽過一個笑話:一個在國外中餐館打工的小夥子,每次上菜時都會用英文給老外報菜名。那天中餐館的老闆創了一個新菜,名字很長,直譯過來是:「老闆娘的手藝烹製的特色田雞腿兒。」小夥子剛來美國不久,語言本來就不靈,上菜時一緊張就報成:「田雞的手藝烹製的特色老闆娘腿兒。」這種就是解釋的含義。


童子雞

現在中國有很多老外,所以不管是在國內還是在國外的很多餐館推出了中英文雙語菜單,「童子雞」按照其意思該怎樣翻譯?「還沒有性生活的雞」(Chicken Without Sexual Life )?想來咱們老祖宗發明這道菜的本意,也只是要標榜材料的鮮嫩爽滑而已,沒有誰要打聽雞先生的私生活。

有一個網友更好玩,他說:「童子雞翻譯成‘還沒有性生活的雞’,這還不夠準確,應該是‘還沒有性生活的公雞’,要是母雞的話應該是‘處女雞’了。」


紅燒獅子頭

「四喜丸子」被翻譯成「四個高興的肉團」(Four glad meatballs);「紅燒獅子頭」被譯成「燒紅了的獅子頭」(Red burned lion head);


麻婆做的豆腐,「麻婆豆腐」被譯成「麻臉的女人做的豆腐」(Bean curd made by a pock-marked woman);


螞蟻上樹

「螞蟻上樹」被翻譯成「一堆在爬樹的螞蟻」(A pile of climbing the tree );還真有點像一大群螞蟻在爬樹,不知道老外看見英文菜名再看見這道菜,敢不敢吃)

「驢打滾兒」被翻譯成「翻滾的毛驢」(Rolling donkey );(看到右邊這個圖就口水滴答的,不過左邊這位老兄看著就一點沒有食慾)

還有一次一個老外在一家東北餐館看到「老虎做的菜」(tigerdish)時,嚇了一跳,老虎不是受保護的動物嗎?他們怎麼敢吃老虎肉呢?

這些笑話都很有意思,但老外們確實很喜歡中餐,到中國前,美國朋友跟我踐行,都請去中餐館,知道我喜歡吃辣的,還特別是曼哈頓的川菜館

不過在紐約老外們點菜並不費勁,因為菜單翻譯得都特直白。比如,魚香肉絲就是「肉絲在大蒜醬汁裡」(shredded pork in garlic sauce),咕老肉就是「酸甜雞酸甜豬肉」(sweet and sour chicken/pork)。
以此類推,只要是「XXin garlic sauce」,老外們就知道,「噢,是魚香XX」。

還有紅燒一般會明說是用醬油(SOYBEAN SAUSE)做的,而不是籠統地說是BROWNSAUSE,這樣不喜歡醬油的外國人就可以不點這道菜了。
雖然也有些中國菜翻譯不是很直白,但由於這些菜早就很有名了,所以老外們都知道是什麼。比如豆腐就是 「TOFU」,比如「宮保雞丁」就翻譯成「kong pao chicken」,雖然你問老外什麼是kong pao他們說不清,但跟他們說kong pao chicken,他們大概就知道有什麼原材料,是什麼味道。

說明:圖片來源於網路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