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保組織吁抵制全球最大鵝肝醬廠落戶江西

發表:2012-03-05 16: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中國許多媒體廣泛報導了動物保護機構對謀求上市的活熊取膽企業歸真堂的抵制運動,關於養殖熊的悲慘遭遇的記錄片《月亮熊》更是引起了公眾的廣泛關注。

反對這場動物福利保護運動的觀點紛紛出現,有人指責,動物保護機構可能得到了所謂熊膽替代行業的資助,甚至還有陰謀論稱,上述動物保護機構是受到了妄圖打擊中醫藥的西藥利益集團的推動。

現在,中國動物保護團體的目標轉向了一種傳統的法國美食:鵝肝。昨天(3月1日),NGO"達爾問自然求知社"在北京舉行一場新聞發布會,呼呼抵制全球最大鵝肝醬廠落戶江西省的鄱陽湖畔。

2011年,一家來自美國的公司──CreekProject,計畫投資1億美元在江西鄱陽湖畔桑海經濟技術開發區建設一家全球最大填鵝養殖和鵝肝醬生產基地。

據達爾問自然求知社的研究員劉慧莉透露,該公司在鄱陽湖畔的水禽深加工項目計畫年宰殺鵝200萬羽,年宰殺鴨800萬羽,年產鵝肥肝1000噸。上述產量,比2006年全中國產量還多一倍,這家全球最大的鵝肝醬廠將於2012年完成各種審批。

鵝肝醬是法國的三大美食之一,也是全球範圍美食之一,但在不少動物保護者眼中,這種美食的批量生產過程卻過於殘酷。

"達爾問自然求知社"動物福利項目的負責人之一、達爾問自然求知社劉慧莉發表聲明說,"這是一個類似於活熊取膽的產業,我們希望江西省能夠停止使用強飼法生產鵝肥肝的項目,並希望中國的消費者認清類似產品的殘酷性。"。
鵝肝醬是用鵝的肥肝加工而成的食品。相比正常的鵝肝而言,鵝肥肝比其大六至八倍。為了獲得這樣的肥肝,飼養者必須採用強飼法。

養殖者在鴨、鵝長到接近成年狀態的時候,將其由散養轉為圈養,在矮小獨立的籠子中,每天強餵甜食兩至三次;經過3個星期的集中強行填食,當"鵝出現目光呆滯,羽毛脫落等瀕死現象時"結束填食,立刻進入屠宰環節。

在發布會現場,組織方播放了放映了一個宣傳片。

這部拍攝於法國西南部鵝肥肝主產區短片中,一排排籠子的高度只達到鵝脖的下方,工作人員拿著強飼餵食管走來時,鵝紛紛本能地躲開。隨後,工作人員按壓鵝頭,不到一尺長的強飼餵食管被強硬塞進鵝嘴中,從食道直通到鵝的嗉囊中。強飼之後,鵝紛紛甩頭,試圖將飼料盡量吐出。

發布會上,世界農場動物福利協會中國代表周尊國稱,為了保證鵝肝醬具有美味的口感,農場主通常會減少食物中的鈣含量,這導致很多鵝在發育期間不能獲得足夠的鈣,患上軟骨病。在強飼期間,由於圈養空間狹小和被強迫餵食,鵝群的翅膀骨折率達到54%。

"強飼狀態下,動物的死亡率是普通養殖動物的10倍至20倍。"周尊國說,"很多農場甚至為了使鵝群安靜而遮擋光線,鵝無法表達水禽的自然天性。"

現在這一傳統的法國美食正面臨越來越嚴峻的國際困境。

2011年7月30日,德國國際世界食品展覽會在科隆舉行,可是法國鵝肝醬卻被拒之門外。為此,法國政府甚至召見了德國駐法大使表達了抗議,要求德國政府遵守歐盟內部"商品自由流通"和"非歧視"的法令,允許法國鵝肝重返會場。

法國鵝肝醬的製造商則表示"我們的飼養工藝完全按照標準程序。德國人的決定是錯誤且令人失望的,這對於我們廠家傷害很大。"

1998年,歐盟通過有關養殖動物保護的法令,歐盟的動物保護指令認定強飼法是非法的,有法令規定加入歐盟的國家,15年內必須停止填鵝生產肥肝。

目前除法國外,其他國家均已停產,而匈牙利也在逐步減產;另外一項歐盟法令禁止設立新的強飼填肥養殖場。此外,德國、英國、瑞典、挪威等歐盟國家,以及瑞士、以色列、阿根廷都明確指定強飼填肥違法,美國加州更是立法禁止銷售肥鵝肝製品。

在法國國內,也有不少民眾參與抵制肥鵝肝的活動。

中國的動物保護機構認為,在鵝肝醬強大需求的推動下,生產商在禁令在夾縫之下騰挪。沒有類似禁令的中國,因此被鵝肥肝產業視為一個新的生產基地和新型市場,這一產業在中國,最近5年呈加快發展趨勢。

目前,法國每年生產約2.3萬噸鵝肝醬,約佔全世界總產量的75%,提供3萬人就業機會。

根據業內人士的數據,中國約在1981年鵝肥肝試驗成功,至2006年全國的鵝肥肝產量已達500餘噸,位居匈牙利、法國之後,居世界第三位,此外,2006年中國已經成為全球第二大鵝肥肝消費國。

一份中國"鵝肥肝產業聯盟"的報告說到:"可以斷言:隨著歐盟動物權益保護組織對填鵝肥肝做法的強烈譴責和壓力,匈牙利的逐步減產和以色列的停產,西方鵝肥肝生產的重心必將逐漸東移,而中國將成為全球最大的鵝肥肝生產大國。"

目前,由於中國自產的鵝肥肝無法達到發達國家嚴格的食品安全要求,無法出口全部內銷,此次美國的公司──CreekProject在中國建設大型鵝肝生產廠,其目標就是採取歐洲技術,將產品出口歐洲,勢必也將衝擊目前歐洲尤其是法國的鵝肝市場格局。

以目前的中國社會經濟狀況而言,動物保護機構對動物福利的關切,基本上無法改變這項大型投資案的前景,但從貿易角度,這項法國傳統食品的出口之路是否平坦還有待觀察。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