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保组织吁抵制全球最大鹅肝酱厂落户江西

发表:2012-03-05 16: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中国许多媒体广泛报道了动物保护机构对谋求上市的活熊取胆企业归真堂的抵制运动,关于养殖熊的悲惨遭遇的纪录片《月亮熊》更是引起了公众的广泛关注。

反对这场动物福利保护运动的观点纷纷出现,有人指责,动物保护机构可能得到了所谓熊胆替代行业的资助,甚至还有阴谋论称,上述动物保护机构是受到了妄图打击中医药的西药利益集团的推动。

现在,中国动物保护团体的目标转向了一种传统的法国美食:鹅肝。昨天(3月1日),NGO"达尔问自然求知社"在北京举行一场新闻发布会,呼呼抵制全球最大鹅肝酱厂落户江西省的鄱阳湖畔。

2011年,一家来自美国的公司──CreekProject,计划投资1亿美元在江西鄱阳湖畔桑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一家全球最大填鹅养殖和鹅肝酱生产基地。

据达尔问自然求知社的研究员刘慧莉透露,该公司在鄱阳湖畔的水禽深加工项目计划年宰杀鹅200万羽,年宰杀鸭800万羽,年产鹅肥肝1000吨。上述产量,比2006年全中国产量还多一倍,这家全球最大的鹅肝酱厂将于2012年完成各种审批。

鹅肝酱是法国的三大美食之一,也是全球范围美食之一,但在不少动物保护者眼中,这种美食的批量生产过程却过于残酷。

"达尔问自然求知社"动物福利项目的负责人之一、达尔问自然求知社刘慧莉发表声明说,"这是一个类似于活熊取胆的产业,我们希望江西省能够停止使用强饲法生产鹅肥肝的项目,并希望中国的消费者认清类似产品的残酷性。"。
鹅肝酱是用鹅的肥肝加工而成的食品。相比正常的鹅肝而言,鹅肥肝比其大六至八倍。为了获得这样的肥肝,饲养者必须采用强饲法。

养殖者在鸭、鹅长到接近成年状态的时候,将其由散养转为圈养,在矮小独立的笼子中,每天强喂甜食两至三次;经过3个星期的集中强行填食,当"鹅出现目光呆滞,羽毛脱落等濒死现象时"结束填食,立刻进入屠宰环节。

在发布会现场,组织方播放了放映了一个宣传片。

这部拍摄于法国西南部鹅肥肝主产区短片中,一排排笼子的高度只达到鹅脖的下方,工作人员拿着强饲喂食管走来时,鹅纷纷本能地躲开。随后,工作人员按压鹅头,不到一尺长的强饲喂食管被强硬塞进鹅嘴中,从食道直通到鹅的嗉囊中。强饲之后,鹅纷纷甩头,试图将饲料尽量吐出。

发布会上,世界农场动物福利协会中国代表周尊国称,为了保证鹅肝酱具有美味的口感,农场主通常会减少食物中的钙含量,这导致很多鹅在发育期间不能获得足够的钙,患上软骨病。在强饲期间,由于圈养空间狭小和被强迫喂食,鹅群的翅膀骨折率达到54%。

"强饲状态下,动物的死亡率是普通养殖动物的10倍至20倍。"周尊国说,"很多农场甚至为了使鹅群安静而遮挡光线,鹅无法表达水禽的自然天性。"

现在这一传统的法国美食正面临越来越严峻的国际困境。

2011年7月30日,德国国际世界食品展览会在科隆举行,可是法国鹅肝酱却被拒之门外。为此,法国政府甚至召见了德国驻法大使表达了抗议,要求德国政府遵守欧盟内部"商品自由流通"和"非歧视"的法令,允许法国鹅肝重返会场。

法国鹅肝酱的制造商则表示"我们的饲养工艺完全按照标准程序。德国人的决定是错误且令人失望的,这对于我们厂家伤害很大。"

1998年,欧盟通过有关养殖动物保护的法令,欧盟的动物保护指令认定强饲法是非法的,有法令规定加入欧盟的国家,15年内必须停止填鹅生产肥肝。

目前除法国外,其他国家均已停产,而匈牙利也在逐步减产;另外一项欧盟法令禁止设立新的强饲填肥养殖场。此外,德国、英国、瑞典、挪威等欧盟国家,以及瑞士、以色列、阿根廷都明确指定强饲填肥违法,美国加州更是立法禁止销售肥鹅肝制品。

在法国国内,也有不少民众参与抵制肥鹅肝的活动。

中国的动物保护机构认为,在鹅肝酱强大需求的推动下,生产商在禁令在夹缝之下腾挪。没有类似禁令的中国,因此被鹅肥肝产业视为一个新的生产基地和新型市场,这一产业在中国,最近5年呈加快发展趋势。

目前,法国每年生产约2.3万吨鹅肝酱,约占全世界总产量的75%,提供3万人就业机会。

根据业内人士的数据,中国约在1981年鹅肥肝试验成功,至2006年全国的鹅肥肝产量已达500余吨,位居匈牙利、法国之后,居世界第三位,此外,2006年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鹅肥肝消费国。

一份中国"鹅肥肝产业联盟"的报告说到:"可以断言:随着欧盟动物权益保护组织对填鹅肥肝做法的强烈谴责和压力,匈牙利的逐步减产和以色列的停产,西方鹅肥肝生产的重心必将逐渐东移,而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鹅肥肝生产大国。"

目前,由于中国自产的鹅肥肝无法达到发达国家严格的食品安全要求,无法出口全部内销,此次美国的公司──CreekProject在中国建设大型鹅肝生产厂,其目标就是采取欧洲技术,将产品出口欧洲,势必也将冲击目前欧洲尤其是法国的鹅肝市场格局。

以目前的中国社会经济状况而言,动物保护机构对动物福利的关切,基本上无法改变这项大型投资案的前景,但从贸易角度,这项法国传统食品的出口之路是否平坦还有待观察。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