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修煉故事:碧洞真人陳清覺

發表:2012-03-06 10: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陳清覺是明末清初有名的道教高人。他是湖北武昌人,字寒松,號煙霞子,生來聰穎過人,天資絕高,明萬曆年間高中進士,不久後便覺悟功名富貴皆無益於身心,遂棄官入武當山出家修道。據說,陳清覺還曾在北京白雲觀中與幼時的康熙大帝見過面。

康熙八年陳清覺(西元1669年)入川,至青城山潛心修道。他在青城山時,除一心修道外還招集道眾,修橋鋪路,重建道觀。康熙二十六年(西元1687年),他又至成都青羊宮一帶結廬修道。康熙三十四年(西元1695年)的一天,一向好道的四川按察使趙良璧,來到青羊宮敬拜神靈後,便到附近尋找仙人遺蹟,意外見到了陳清覺居住的簡陋小屋。趙良璧進門後,見陳清覺鶴髮童顏,正盤腿打坐。趙良璧知道自己遇到了異人,一番交談過後,從此便拜陳清覺為師並加以供養。

趙良璧發願要為陳清覺修一座道庵以供他靜修,於是在青羊宮側買下一塊地,為陳清覺造了道庵。在道庵修建期間,一天趙良璧獨自一人,前往青羊宮旁的那間小屋去看望陳清覺,誰知師父竟不在家。趙良璧也不急於返回,只是在四周漫步欣賞風景,忽然他看見有倆位道人在林中弈棋。他走上前去施禮並準備觀棋,倆位道士見來了生人,相視一笑,起身揮袖,竟化為兩隻白鶴衝天而去,驚愕之餘,他回頭細看石上的棋局,頓覺精妙絕倫,絕非尋常人所能下出。

趙良璧急忙原路返回,此時陳清覺已回到小屋裡,他將此奇事匯報給了師父。陳清覺微微一笑,對他說:這兩位弈棋道人,乃是八仙中的呂洞賓和韓湘子,能遇此二仙,乃是他平素積功累德的造化所至。不久道庵竣工完成,於是為紀念這段奇緣,將之命名為二仙庵。趙良璧親書門匾:「二仙庵」,還書一橫匾「心性」。

趙良璧從此官運亨通,康熙三十五年(西元1696年),趙良璧遷官浙江藩司,不久趙良璧又升任兩廣,進京引見,將陳清覺道行功德之事奏報康熙大帝。而在四川陳清覺所傳的道也是日益興隆,其道化所及,士民紛紛望風而歸,人心向善,一時之間竟蔚為大觀。

康熙四十一年(1702年),皇帝詔請陳清覺進京面聖,一見之後,大加推崇,封其為「碧洞真人」,並親筆書寫了「丹臺碧洞」的匾額賜給陳清覺,還送給他象牙朝笏、《悟真篇》、珊瑚樹、金盃等聖物。陳清覺也攜帶青城山毛茶數斤獻給皇上,康熙品後,認為其湯如玉,其味悠長,令地方官員常年進貢此茶,青城山貢茶也由此而得名。陳清覺載譽回川後的第三年,便駕鶴西歸,時年132歲。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