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歷與二十四番花信風(圖)

發表:2012-03-09 15: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花歷:四時花序不同,由每個月開花的植物得知一年的時節,稱為百花歷。由於各地氣候差異,故因時因地而有別。中國常用的花歷——正月:梅花;二月:杏花;三月:桃花;四月:牡丹花:五月:石榴花;六月:荷花;七月:玉簪花;八月:桂花;九月:菊花;十月:蘭花;十一月:水仙花;十二月:臘梅花。

花歷即一年中依據各種花卉的花期列出的歷表。通常按月份排列,故又稱「花月令」。明代程羽文〈百花歷〉云:「 花有開落涼燠(涼與熱 ),不可無歷。秘集《月令》,頗與時舛,予更輯之,以代挈壺之位。數白記 紅,誰謂山中無歷也。」《周禮·夏官》載有「挈壺氏」之官,自唐至清也皆有「挈壺 」之官,主管挈(提)壺水 以為「漏」(滴水記時)。

程羽文自稱「代挈壺之位」以記載花期的時令,並批駁了唐代太上隱者《答人》詩句: 「山中無歷日,歲盡不知年。」 明人程羽文就針對花與節氣的關係,寫了〈百花歷〉一文。在愛花人士口中,十二個月的當令花卉如數家珍,我國古來即有「一月蘭花嬌,二月桃花媚,三月薔薇展紅艷,四月牡丹最尊貴,五月石榴鮮欲醉,六月雞冠傲獨幟,七月荷花俏絕塵,芬芳桂花八月香,九月菊花淡悠然,十月蘆葦煽秋涼,海棠迎冬十一月,十二梅花獨坐堂,笑迎春又來。」的說法。

二十四番花信風:簡稱「花信風」。又稱「二十四番風」、「二十四番風信」、「二十四番花信」。古代指應花期而至的風。從小寒到穀雨,四個月間共八個節氣,一百二十日,每五日為一候,計二十四候,每候應一種花信。每一節氣有三番花的信風。其名目為,小寒:梅花、山茶、水仙;大寒:瑞香、蘭花、山礬;立春:迎春、櫻桃、望春;雨水:菜花、杏花、李花;驚蟄:桃花、棠棣、薔薇;春分:海棠、犁花、木蘭;清明:桐花、麥花、柳花;穀雨:牡丹、茶蘼、楝花。二十四番花信風,是我國古代人民對江南地區物候現象細緻觀察的總結,每多見於詩詞戲曲。

宋周輝《清波雜記》卷九:「江南自初春至首夏,有二十四番風信,梅花風最先,楝花風居後。」顏子俞《清平樂.留王靜得》詞:「尊前不盡餘情,都上鳴弦細聲。二十四番風後,綠陰芳草長亭。」元袁華《水調歌頭.宴顧仲瑛金粟影亭賦桂》詞:「三百六橋克色,二十四番花信,重會在蘇州。」參閱宋程大昌《演繁露.花信風》、宋王逵《蠡海集.氣候類》。

来源:無處不飛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