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历与二十四番花信风(图)

发表:2012-03-09 15: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花历:四时花序不同,由每个月开花的植物得知一年的时节,称为百花历。由于各地气候差异,故因时因地而有别。中国常用的花历——正月:梅花;二月:杏花;三月:桃花;四月:牡丹花:五月:石榴花;六月:荷花;七月:玉簪花;八月:桂花;九月:菊花;十月:兰花;十一月:水仙花;十二月:腊梅花。

花历即一年中依据各种花卉的花期列出的历表。通常按月份排列,故又称“花月令”。明代程羽文〈百花历〉云:“ 花有开落凉燠(凉与热 ),不可无历。秘集《月令》,颇与时舛,予更辑之,以代挈壶之位。数白记 红,谁谓山中无历也。”《周礼·夏官》载有“挈壶氏”之官,自唐至清也皆有“挈壶 ”之官,主管挈(提)壶水 以为“漏”(滴水记时)。

程羽文自称“代挈壶之位”以记载花期的时令,并批驳了唐代太上隐者《答人》诗句: “山中无历日,岁尽不知年。” 明人程羽文就针对花与节气的关系,写了〈百花历〉一文。在爱花人士口中,十二个月的当令花卉如数家珍,我国古来即有“一月兰花娇,二月桃花媚,三月蔷薇展红艳,四月牡丹最尊贵,五月石榴鲜欲醉,六月鸡冠傲独帜,七月荷花俏绝尘,芬芳桂花八月香,九月菊花淡悠然,十月芦苇煽秋凉,海棠迎冬十一月,十二梅花独坐堂,笑迎春又来。”的说法。

二十四番花信风:简称“花信风”。又称“二十四番风”、“二十四番风信”、“二十四番花信”。古代指应花期而至的风。从小寒到谷雨,四个月间共八个节气,一百二十日,每五日为一候,计二十四候,每候应一种花信。每一节气有三番花的信风。其名目为,小寒:梅花、山茶、水仙;大寒:瑞香、兰花、山矾;立春:迎春、樱桃、望春;雨水:菜花、杏花、李花;惊蛰:桃花、棠棣、蔷薇;春分:海棠、犁花、木兰;清明:桐花、麦花、柳花;谷雨:牡丹、茶蘼、楝花。二十四番花信风,是我国古代人民对江南地区物候现象细致观察的总结,每多见于诗词戏曲。

宋周辉《清波杂记》卷九:“江南自初春至首夏,有二十四番风信,梅花风最先,楝花风居后。”颜子俞《清平乐.留王静得》词:“尊前不尽余情,都上鸣弦细声。二十四番风后,绿阴芳草长亭。”元袁华《水调歌头.宴顾仲瑛金粟影亭赋桂》词:“三百六桥克色,二十四番花信,重会在苏州。”参阅宋程大昌《演繁露.花信风》、宋王逵《蠡海集.气候类》。

来源:无处不飞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