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出上演了半個世紀的荒誕劇

作者:李鐘琴 發表:2012-03-10 14: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又到三月五

每年的3月5日,社會上、媒體上總要就「學雷鋒活動」有所體現,當然,也僅限於這一天而已。而想當年我老人家小時候,就不是這樣。

記得我讀小學時,正是學雷鋒運動方興未艾之時。不只3月5日,學雷鋒是長年要堅持的事情。學校領導命令每個班都成立了若干個「學雷鋒小組」,要求每個小組要制定學雷鋒計畫,每天都要學雷鋒。我所在的那個小組共五個學生,通過一個家長的關係,聯繫到一個國營飯店去幫助做「好事」,於是我們每天下午一放學便家也不回地先到飯店去「學雷鋒」,無非是幫著飯店的師傅們摘菜、洗碗、打掃衛生,幹上兩個小時左右,等飯店的師傅們說:「好了,你們可以回家了。」我們這才累並快樂著地回家吃晚飯。就這樣好像我們堅持了幾個月。飯店的師傅們對我們都很歡迎,有一個師傅特別和氣,我們一去他就笑逐顏開,給我們安排好活後便點上煙,邊看著我們干邊一個勁地表揚我們,還說要寫感謝信送到我們學校。但是,有一個師傅給我留下了很不好的印象。有一次,我們正在摘菜洗菜,他冷冰冰地對我們說:「你們放了學不回家寫作業,卻來幹這種事!」我們聽了,都覺得很不中聽,私下議論時一致認為他對學雷鋒活動心懷不滿,不安好心,應該算是「壞分子」一類的人。

再回首,不禁為當時的幼稚感到可笑。

二、向雷鋒學什麼

3月5日這一天,既不是雷鋒的生日,也不是雷鋒的忌日。那麼,為什麼要選定這一天作為紀念雷鋒的最隆重的日子呢?

雷鋒是1962年8月15日去世的,過了半年多,即到了1963年3月5日,各大報紙發表了毛澤東的題詞:「向雷鋒同志學習」。其實早在兩年前,雷鋒就已經成了典型了。當記者的有個毛病,就是為了寫出「好稿件」,喜歡寫典型,美其名曰「典型宣傳」。1960年11月26日,瀋陽軍區《前進報》用兩個整版的篇幅,發表了新華社記者佟希文、李健羽等採寫的《毛主席的好戰士》的長篇通訊。之後,雖然各大報紙紛紛跟進,雷鋒並沒有後來那麼火。雷鋒死後,經毛澤東題詞,雷鋒這才在中國大紅大紫。於是,每年3月5日這一天,便成了例行的雷鋒紀念日。不知這是紀念雷鋒呢,還是紀念領袖?

領袖的題詞只有七個字,到底向雷鋒同志學什麼?領袖沒有明說。於是,領袖的那些「親密戰友」在題詞中便寫出了他們對此不同的理解。劉少奇的題詞是:「學習雷鋒同志平凡而偉大的共產主義精神。」周恩來的題詞是:「向雷鋒同志學習:憎愛分明的階級立場,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產主義風格,奮不顧身的無產階級鬥志。」朱德的題詞是:「學習雷鋒,做毛主席的好戰士。」鄧小平的題詞是:「誰願當一個真正的共產主義者,就應該向雷鋒同志的品德和風格學習。」其中,以林彪的題詞最得要領:「讀毛主席的書,聽毛主席的話,照毛主席的指示辦事,做毛主席的好戰士!」

林彪之所以能取彭德懷而代之,不久又取代劉少奇,是有其過人之處的。他通過長期的觀察,終於摸準了領袖的脈搏。他的題詞,真可謂一語破的!原來,學雷鋒的實質,就是要讓全國人民「讀毛主席的書,聽毛主席的話,照毛主席的指示辦事」。

如果哪位網友在這裡號召大家「讀一家村主的書,聽一家村主的話,照一家村主的指示辦事」,村主非任命他為副村主不可!沒辦法,村主聽了這話,心裏舒坦!

至於媒體上大力提倡的學習雷鋒的「釘子精神」、「做好事」、「公而忘私」、「奮不顧身」之類,仍不出將人「工具化」和「理想化」的愚民模式。

三、可疑的雷鋒日記

不知怎麼,我在讀雷鋒日記時,經常「掉一地小米」。下面我就強忍著不爽引用幾句雷鋒日記,看各位會不會跟我一樣生產出小米來(括弧內的楷體字是村主的評注)。

(1960年1月18日)「雷鋒同志:願你做暴風雨中的松柏,不願你做溫室中的弱苗。」(自己在日記裡稱自己「雷鋒同志」,不知道的還以為領導或戰友寫給他的贈言呢!)

(1960年2月15日)「敬愛的毛主席,我看到您寫的《紀念白求恩》這篇文章,深受教育,被感動得流下了熱淚。」(這是寫日記呢,還是給毛寫效忠信?)

(1960年2月×日)「為了忠於黨的事業……今後,我一定要更好地聽從黨的教導,黨叫我幹什麼,我就幹什麼,決不講價錢。」(且不說「讓你吃屎你去不去」這類抬槓的話,文革時讓你批劉、鄧,你一定是個造反派;讓你橫掃一切牛鬼蛇神,你一定去打砸搶……)

(1960年12月×日)「我深切地認識到,要想成長進步,要為黨做更多的工作,就必須認真讀毛主席的書,聽毛主席的話,照毛主席指示辦事,才能做毛主席的好戰士。」(不知是林彪的題詞是抄了雷鋒的日記,還是後來雷鋒日記的整理者們抄襲了林彪的題詞?)

(1961年1月21日)「今天我在《遼寧日報》上看到了中國共產黨八屆九中全會的公報,越看越高興,反覆的看了三遍。……黨召開八屆九中全會,及時給我們指出方向,給我們增強了克服目前困難的信心,同時給我們帶來了無窮的力量,黨和毛主席是多麼的英明、偉大和正確啊!我堅決永遠跟黨走,積極學習和貫徹黨的八屆九中全會的精神。」(這些話太眼熟了!每當學習某次重要會議精神時,報紙上常這麼寫。)

(1961年2月2日)「今天我從營口乘火車到兄弟部隊作報告,下車時,大北風刺骨的刮,地上蓋著一層雪,顯得很冷。我見到一位老太太沒戴手套,兩手捂著嘴,口裡吹一點熱氣溫手。我立即取下了自己的手套,送給了那位老太太。她老人家望著我,滿眼含著熱淚,半天說不出話來。……一路上,我的手雖凍得像針扎一樣,心中卻有一種說不出的愉快。」(老太太的手就不會抄到袖子裡?別人給副手套,就感動得「含著熱淚,半天說不出話來」?村主懷疑此事的真實性。)

(1961年6月7日)「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潤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線陽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顆糧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顆最小的螺絲釘,你是否永遠堅守在你生活的崗位上?如果你要告訴我們什麼思想,你是否在日夜宣揚那最美麗的理想?你既然活著,你又是否為未來的人類的生活付出你的勞動,使世界一天天變得更美麗?我想問你,為未來帶來了什麼?在生活的倉庫裡,我們不應該只是個無窮盡的支付者。」(要知道,這可是個只讀過小學的人寫的!用了一串排比句,多麼有詩意,真是天縱英才啊!)

早已有人懷疑雷鋒日記的真實性,據說是經過了筆桿子的加工潤色,難怪村主總感覺雷鋒日記是寫給別人看的。將人家的私人日記進行「加工」(誰知有沒有篡改原意?)然後公開發表,這種行為就不道德嘛!

四、雷鋒的進步欲

儘管雷鋒已經漸行漸遠,逐步淡出我們的視野,但他仍如幽靈一樣,在每年的3月5日出沒。看來,雷鋒成為歷史,還需要相當長的時間。

雷鋒到底是個什麼樣子的人?這是村主這兩天常常思索的問題。

他死時才22歲,22歲的年輕人,跟個青蘋果一樣,肯定還沒有成熟。一個幼稚的人,說的話、做的事,便值得全國人民學習、效仿嗎?

將雷鋒分析得過於複雜是不對的,但將雷鋒想得過於單純,也不妥。村主認為,在那個特定的環境裡,雷鋒是愚民教育的一個成果。說得難聽點,他只不過是個頭腦簡單的小屁孩;說得好聽點,他是個進步欲特別強的小爬蟲。

雷鋒在談自己學習毛澤東著作的體會時寫道:「過去我看見有的人入了黨,有的評為了模範,可是自己進步為什麼就慢呢?經過學習毛主席的《矛盾論》,我找到了原因,……原因找到了,我就處處聽黨和毛主席的話,搶著做各種工作,因此也評為了勞動模範、先進生產者、革新標兵等。」

原來如此!他「搶著做各種工作」,只是為了入黨、評各種模範,是為了「進步」!

於是,功夫不負苦心人,在媒體的幫助下,他終於成了典型,不僅入了黨,評上了模範,還升了官,當上了班長,並在20歲的時候成了撫順市人大代表……

人做一件好事並不難,難的是讓全國人民都知道。據說雷鋒做好事是不留名的,但為什麼後來人家向他所在的部隊寄表揚信呢?他不留地址,人家怎麼寄信?為什麼他做的好事全國人民全都知道了呢?

五、雷鋒「四不可學」

女兒曾經對我說,她所在的學校要搞「學雷鋒」作文比賽,問我怎麼寫這類作文。

我說,雷鋒有四不可學。

第一,雷鋒不分場合做好事,不可學!他坐火車,幫列車員打掃車內衛生;路過一個建築工地上,便帶病參加義務勞動……這純屬狗拿耗子!打掃車內衛生是列車員的份內工作,你替人家干了,不是在培養懶漢嗎?如果我們見個建築工地便去義務勞動,這不是在奪民工兄弟的飯碗嗎?如果你進飯店吃飯卻替廚師炒菜、到銀行存款卻替人家點鈔……這社會豈不亂套了嗎?

第二,雷鋒為了不可告人的目的而做好事,不可學!做好事,並不是每個人的法定義務,但是一個良性社會對每個公民的道德要求。做好事應該是人們自覺自願的行為,最好不要帶有功利目的。但雷鋒做好事,明顯帶有功利目的,前面講過,他積極表現,是為了評先進,為了入黨,為了提幹……我曾經困惑不解的是,雷鋒出差的機會相當多,經常坐火車。作為一個小小的班長,怎麼有那麼多出差的機會呢?仔細看雷鋒的事跡才知道,原來雷鋒成了典型之後,經常到外地宣講自己的先進事跡,兄弟部隊請,他去;工廠請,他去;學校請,他也去……老講過去的那點事,未免成了老生長談,所以他得增加新內容啊,所以才每時每刻都在尋找做好事的機會。這也難怪「雷鋒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車」了。蒲松齡在《聊齋誌異》開篇中有句很有名的話:「有心為善,雖善不賞。」雷鋒是在故意做好事,做好事是為了積累更多的政治資本,這樣的「好人」,「雖善不賞」!

第三,雷鋒的「螺絲釘精神」不可學!雷鋒「把自己當作一顆螺絲釘,擰在哪裡,就在那裡閃光」,這與當前倡導的「以人為本」的精神格格不入。將人物化、工具化,是對人的個性的扼殺。如果人人都成了一個螺絲釘,那還談什麼創造力?只能造就千千萬萬的庸才和蠢材!

第四,雷鋒玩忽職守,不可學。有人總結雷鋒精神,其中竟有一條是本職工作做得好,要求大家立足本職學雷鋒。這個意圖固然不錯,但是,雷鋒的本職工作做得怎麼樣呢?

我們且看看他是如何死的:1962年8月15日上午八點多鐘,細雨霏霏,雷鋒和他的助手喬安山駕車從工地回到駐地。他們把車開進連隊車場後,發現車身上濺了許多泥水,便不顧長途行車的疲勞,立即讓喬安山發動車到空地去洗車。經過營房前一段比較窄的過道,為安全起見,雷鋒站在過道邊上,揚著手臂指揮小喬倒車轉彎;「向左,向左……倒!倒!」汽車突然左後輪滑進了路邊水溝,車身猛一搖晃,驟然碰倒了一根平常晒衣服被子用的方木桿子,雷鋒不幸被倒下來的方林桿子砸在頭部,當場撲倒在地,昏過去……(以上引自雷鋒網站)

指揮倒車,居然將車指揮到了水溝裡,而且撞到了涼衣桿,涼衣桿倒下來,竟砸到了他的頭上——他怎麼這麼笨啊!他指揮倒車之時在想什麼?是不是在背誦毛主席語錄?這分明是一起責任事故,怎麼成了因公犧牲了呢?喬安山是他的助手,按說如果車不好倒,應該讓助手下車指揮,由他親自倒車。喬安山倒車出事,雷鋒也是有責任的。如果他不是已經樹起的典型,起碼要追究他一個不負責任甚至玩忽職守的罪名。「安全責任重於泰山!」嘛!「安全事故」一票否決嘛!

六、學雷鋒的效果

學雷鋒的效果,與人們的初衷相反,不僅沒有造就出一大批高尚的人,反而造就了一大批口是心非的偽君子和假聖人。這些人大都是些投機分子,他們滿口馬列主義,一肚子男盜女娼。這些「進步欲」特別強的人,都是懷有不可告人的目的在表現自己。偽君子、假聖人的存在,又使整個社會充斥著偽崇高、偽道德,讓人們說謊成性。人們樂於用自己也不信的道德說教教育別人,樂於鼓勵別人「無私奉獻」,卻都想享受別人的「無私奉獻」。正是這種現實、人性與道德說教嚴重脫節的價值觀,成就了大量的投機分子。中國從來不缺先進典型,而當今社會人們的道德倫喪、世風日下,已經宣告「典型引導」的徹底破產!

来源:中國選舉與治理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