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出上演了半个世纪的荒诞剧

作者:李钟琴 发表:2012-03-10 14: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又到三月五

每年的3月5日,社会上、媒体上总要就“学雷锋活动”有所体现,当然,也仅限于这一天而已。而想当年我老人家小时候,就不是这样。

记得我读小学时,正是学雷锋运动方兴未艾之时。不只3月5日,学雷锋是长年要坚持的事情。学校领导命令每个班都成立了若干个“学雷锋小组”,要求每个小组要制定学雷锋计划,每天都要学雷锋。我所在的那个小组共五个学生,通过一个家长的关系,联系到一个国营饭店去帮助做“好事”,于是我们每天下午一放学便家也不回地先到饭店去“学雷锋”,无非是帮着饭店的师傅们摘菜、洗碗、打扫卫生,干上两个小时左右,等饭店的师傅们说:“好了,你们可以回家了。”我们这才累并快乐着地回家吃晚饭。就这样好像我们坚持了几个月。饭店的师傅们对我们都很欢迎,有一个师傅特别和气,我们一去他就笑逐颜开,给我们安排好活后便点上烟,边看着我们干边一个劲地表扬我们,还说要写感谢信送到我们学校。但是,有一个师傅给我留下了很不好的印象。有一次,我们正在摘菜洗菜,他冷冰冰地对我们说:“你们放了学不回家写作业,却来干这种事!”我们听了,都觉得很不中听,私下议论时一致认为他对学雷锋活动心怀不满,不安好心,应该算是“坏分子”一类的人。

再回首,不禁为当时的幼稚感到可笑。

二、向雷锋学什么

3月5日这一天,既不是雷锋的生日,也不是雷锋的忌日。那么,为什么要选定这一天作为纪念雷锋的最隆重的日子呢?

雷锋是1962年8月15日去世的,过了半年多,即到了1963年3月5日,各大报纸发表了毛泽东的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其实早在两年前,雷锋就已经成了典型了。当记者的有个毛病,就是为了写出“好稿件”,喜欢写典型,美其名曰“典型宣传”。1960年11月26日,沈阳军区《前进报》用两个整版的篇幅,发表了新华社记者佟希文、李健羽等采写的《毛主席的好战士》的长篇通讯。之后,虽然各大报纸纷纷跟进,雷锋并没有后来那么火。雷锋死后,经毛泽东题词,雷锋这才在中国大红大紫。于是,每年3月5日这一天,便成了例行的雷锋纪念日。不知这是纪念雷锋呢,还是纪念领袖?

领袖的题词只有七个字,到底向雷锋同志学什么?领袖没有明说。于是,领袖的那些“亲密战友”在题词中便写出了他们对此不同的理解。刘少奇的题词是:“学习雷锋同志平凡而伟大的共产主义精神。”周恩来的题词是:“向雷锋同志学习:憎爱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朱德的题词是:“学习雷锋,做毛主席的好战士。”邓小平的题词是:“谁愿当一个真正的共产主义者,就应该向雷锋同志的品德和风格学习。”其中,以林彪的题词最得要领:“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做毛主席的好战士!”

林彪之所以能取彭德怀而代之,不久又取代刘少奇,是有其过人之处的。他通过长期的观察,终于摸准了领袖的脉搏。他的题词,真可谓一语破的!原来,学雷锋的实质,就是要让全国人民“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

如果哪位网友在这里号召大家“读一家村主的书,听一家村主的话,照一家村主的指示办事”,村主非任命他为副村主不可!没办法,村主听了这话,心里舒坦!

至于媒体上大力提倡的学习雷锋的“钉子精神”、“做好事”、“公而忘私”、“奋不顾身”之类,仍不出将人“工具化”和“理想化”的愚民模式。

三、可疑的雷锋日记

不知怎么,我在读雷锋日记时,经常“掉一地小米”。下面我就强忍着不爽引用几句雷锋日记,看各位会不会跟我一样生产出小米来(括号内的楷体字是村主的评注)。

(1960年1月18日)“雷锋同志:愿你做暴风雨中的松柏,不愿你做温室中的弱苗。”(自己在日记里称自己“雷锋同志”,不知道的还以为领导或战友写给他的赠言呢!)

(1960年2月15日)“敬爱的毛主席,我看到您写的《纪念白求恩》这篇文章,深受教育,被感动得流下了热泪。”(这是写日记呢,还是给毛写效忠信?)

(1960年2月×日)“为了忠于党的事业……今后,我一定要更好地听从党的教导,党叫我干什么,我就干什么,决不讲价钱。”(且不说“让你吃屎你去不去”这类抬杠的话,文革时让你批刘、邓,你一定是个造反派;让你横扫一切牛鬼蛇神,你一定去打砸抢……)

(1960年12月×日)“我深切地认识到,要想成长进步,要为党做更多的工作,就必须认真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指示办事,才能做毛主席的好战士。”(不知是林彪的题词是抄了雷锋的日记,还是后来雷锋日记的整理者们抄袭了林彪的题词?)

(1961年1月21日)“今天我在《辽宁日报》上看到了中国共产党八届九中全会的公报,越看越高兴,反复的看了三遍。……党召开八届九中全会,及时给我们指出方向,给我们增强了克服目前困难的信心,同时给我们带来了无穷的力量,党和毛主席是多么的英明、伟大和正确啊!我坚决永远跟党走,积极学习和贯彻党的八届九中全会的精神。”(这些话太眼熟了!每当学习某次重要会议精神时,报纸上常这么写。)

(1961年2月2日)“今天我从营口乘火车到兄弟部队作报告,下车时,大北风刺骨的刮,地上盖着一层雪,显得很冷。我见到一位老太太没戴手套,两手捂着嘴,口里吹一点热气温手。我立即取下了自己的手套,送给了那位老太太。她老人家望着我,满眼含着热泪,半天说不出话来。……一路上,我的手虽冻得像针扎一样,心中却有一种说不出的愉快。”(老太太的手就不会抄到袖子里?别人给副手套,就感动得“含着热泪,半天说不出话来”?村主怀疑此事的真实性。)

(1961年6月7日)“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如果你要告诉我们什么思想,你是否在日夜宣扬那最美丽的理想?你既然活着,你又是否为未来的人类的生活付出你的劳动,使世界一天天变得更美丽?我想问你,为未来带来了什么?在生活的仓库里,我们不应该只是个无穷尽的支付者。”(要知道,这可是个只读过小学的人写的!用了一串排比句,多么有诗意,真是天纵英才啊!)

早已有人怀疑雷锋日记的真实性,据说是经过了笔杆子的加工润色,难怪村主总感觉雷锋日记是写给别人看的。将人家的私人日记进行“加工”(谁知有没有篡改原意?)然后公开发表,这种行为就不道德嘛!

四、雷锋的进步欲

尽管雷锋已经渐行渐远,逐步淡出我们的视野,但他仍如幽灵一样,在每年的3月5日出没。看来,雷锋成为历史,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

雷锋到底是个什么样子的人?这是村主这两天常常思索的问题。

他死时才22岁,22岁的年轻人,跟个青苹果一样,肯定还没有成熟。一个幼稚的人,说的话、做的事,便值得全国人民学习、效仿吗?

将雷锋分析得过于复杂是不对的,但将雷锋想得过于单纯,也不妥。村主认为,在那个特定的环境里,雷锋是愚民教育的一个成果。说得难听点,他只不过是个头脑简单的小屁孩;说得好听点,他是个进步欲特别强的小爬虫。

雷锋在谈自己学习毛泽东著作的体会时写道:“过去我看见有的人入了党,有的评为了模范,可是自己进步为什么就慢呢?经过学习毛主席的《矛盾论》,我找到了原因,……原因找到了,我就处处听党和毛主席的话,抢着做各种工作,因此也评为了劳动模范、先进生产者、革新标兵等。”

原来如此!他“抢着做各种工作”,只是为了入党、评各种模范,是为了“进步”!

于是,功夫不负苦心人,在媒体的帮助下,他终于成了典型,不仅入了党,评上了模范,还升了官,当上了班长,并在20岁的时候成了抚顺市人大代表……

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让全国人民都知道。据说雷锋做好事是不留名的,但为什么后来人家向他所在的部队寄表扬信呢?他不留地址,人家怎么寄信?为什么他做的好事全国人民全都知道了呢?

五、雷锋“四不可学”

女儿曾经对我说,她所在的学校要搞“学雷锋”作文比赛,问我怎么写这类作文。

我说,雷锋有四不可学。

第一,雷锋不分场合做好事,不可学!他坐火车,帮列车员打扫车内卫生;路过一个建筑工地上,便带病参加义务劳动……这纯属狗拿耗子!打扫车内卫生是列车员的份内工作,你替人家干了,不是在培养懒汉吗?如果我们见个建筑工地便去义务劳动,这不是在夺民工兄弟的饭碗吗?如果你进饭店吃饭却替厨师炒菜、到银行存款却替人家点钞……这社会岂不乱套了吗?

第二,雷锋为了不可告人的目的而做好事,不可学!做好事,并不是每个人的法定义务,但是一个良性社会对每个公民的道德要求。做好事应该是人们自觉自愿的行为,最好不要带有功利目的。但雷锋做好事,明显带有功利目的,前面讲过,他积极表现,是为了评先进,为了入党,为了提干……我曾经困惑不解的是,雷锋出差的机会相当多,经常坐火车。作为一个小小的班长,怎么有那么多出差的机会呢?仔细看雷锋的事迹才知道,原来雷锋成了典型之后,经常到外地宣讲自己的先进事迹,兄弟部队请,他去;工厂请,他去;学校请,他也去……老讲过去的那点事,未免成了老生长谈,所以他得增加新内容啊,所以才每时每刻都在寻找做好事的机会。这也难怪“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了。蒲松龄在《聊斋志异》开篇中有句很有名的话:“有心为善,虽善不赏。”雷锋是在故意做好事,做好事是为了积累更多的政治资本,这样的“好人”,“虽善不赏”!

第三,雷锋的“螺丝钉精神”不可学!雷锋“把自己当作一颗螺丝钉,拧在哪里,就在那里闪光”,这与当前倡导的“以人为本”的精神格格不入。将人物化、工具化,是对人的个性的扼杀。如果人人都成了一个螺丝钉,那还谈什么创造力?只能造就千千万万的庸才和蠢材!

第四,雷锋玩忽职守,不可学。有人总结雷锋精神,其中竟有一条是本职工作做得好,要求大家立足本职学雷锋。这个意图固然不错,但是,雷锋的本职工作做得怎么样呢?

我们且看看他是如何死的:1962年8月15日上午八点多钟,细雨霏霏,雷锋和他的助手乔安山驾车从工地回到驻地。他们把车开进连队车场后,发现车身上溅了许多泥水,便不顾长途行车的疲劳,立即让乔安山发动车到空地去洗车。经过营房前一段比较窄的过道,为安全起见,雷锋站在过道边上,扬着手臂指挥小乔倒车转弯;“向左,向左……倒!倒!”汽车突然左后轮滑进了路边水沟,车身猛一摇晃,骤然碰倒了一根平常晒衣服被子用的方木杆子,雷锋不幸被倒下来的方林杆子砸在头部,当场扑倒在地,昏过去……(以上引自雷锋网站)

指挥倒车,居然将车指挥到了水沟里,而且撞到了凉衣杆,凉衣杆倒下来,竟砸到了他的头上——他怎么这么笨啊!他指挥倒车之时在想什么?是不是在背诵毛主席语录?这分明是一起责任事故,怎么成了因公牺牲了呢?乔安山是他的助手,按说如果车不好倒,应该让助手下车指挥,由他亲自倒车。乔安山倒车出事,雷锋也是有责任的。如果他不是已经树起的典型,起码要追究他一个不负责任甚至玩忽职守的罪名。“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嘛!“安全事故”一票否决嘛!

六、学雷锋的效果

学雷锋的效果,与人们的初衷相反,不仅没有造就出一大批高尚的人,反而造就了一大批口是心非的伪君子和假圣人。这些人大都是些投机分子,他们满口马列主义,一肚子男盗女娼。这些“进步欲”特别强的人,都是怀有不可告人的目的在表现自己。伪君子、假圣人的存在,又使整个社会充斥着伪崇高、伪道德,让人们说谎成性。人们乐于用自己也不信的道德说教教育别人,乐于鼓励别人“无私奉献”,却都想享受别人的“无私奉献”。正是这种现实、人性与道德说教严重脱节的价值观,成就了大量的投机分子。中国从来不缺先进典型,而当今社会人们的道德伦丧、世风日下,已经宣告“典型引导”的彻底破产!

来源:中国选举与治理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