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打擊伊朗會有哪些可能性?(組圖)

發表:2012-03-19 14: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軍事打擊伊朗核設施對於以色列來說頗具風險,後果難以預料。而美國則有能力給伊朗的核計畫帶來更大的破壞,以一種眾所周知的戰略來試圖推翻伊朗政府。

以色列的戰鬥機迅速且精確地完成了任務。在對方的空中防務及時做出反應之前,他們已經炸毀了核反應爐,並且開始搜索更多的目標。1981年在伊拉克是這樣,2007年在打擊敘利亞時也是如此。鑒於以色列現在又對伊朗發出了幾乎不加掩飾的軍事進攻威脅,人們又回憶起過去以色列空軍執行的這兩次閃電式打擊任務。不過,假如真的要打伊朗,恐怕其規模還是不能與之相提並論。


退役美軍中將德普圖拉

任務艱鉅,條件有限

大衛·德普圖拉(David Deptula)到2010年秋天一直擔任美國空軍的情報機構負責人,他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伊朗的核設施分散地布局在廣闊的土地上,而敘利亞只有一座地面核反應爐,兩國的情況是截然不同的。」德普圖拉指出,大多數民眾不能理解的是,空襲並不是從A點飛到B點那麼簡單。其中的核心問題是距離。如果不考慮外交糾紛的話,以色列可能會從三條可能的飛行路線中選擇最短的一條,也就是經約旦和伊拉克上空飛過到達伊朗。然而,儘管如此,仍然有七座被視為打擊目標的核設施的距離至少在1500公里以上--也就是說已經超出了戰鬥機的飛行半徑,需要在半途進行空中加油。

以色列擁有八架空中加油機,這遠遠不足以為125架可能參與打擊行動的戰鬥機提供足夠的燃料。此外,這些空中加油機還需要得到掩護,儘管伊朗的防空體系已經全面老化,但是誰也不能確定它有怎樣的打擊能力。倫敦軍事智庫「皇家聯合軍種研究所」(Royal United Services Institute)的查爾莫斯(Malcolm Chalmers)表示:「根據我們所掌握的信息,以色列戰鬥機執行任務的時間非常緊迫。」綜合以色列空軍的規模考慮,這意味著所有參加行動的人員都不能犯任何的錯誤。


伊朗總統視察納坦茲核設施

在陸地上展開的秘密戰爭

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國家安全研究所的軍事專家布羅姆(Shlomo Brom)則相當有信心:「我們的空軍可以讓足夠數量的飛機到達打擊目標上空--對於這一點我毫不擔心。……然而我不能確定的是,這些戰鬥機是否能夠實現足夠的打擊破壞程度。」因為伊朗兩座製造濃縮鈾的核設施的戒備尤其森嚴:納坦茲(Natans)的濃縮設施位於地下,而福爾多(Fordo )的核設施則藏在一座山裡的70米深處。因此大多數專家認為,即使以色列使用其穿透力最強的GBU-28型鑽地彈,也難以命中目標。

「我是美國總統,我不會虛張聲勢」

美國政府雖然一方面在呼籲以色列克制,但另一方面也不排除親自出兵的可能性。在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訪美之前,美國總統歐巴馬試圖將「一切選項都有可能」這句慣用辭令賦予新的含義,他說:「我是美國總統,我不會虛張聲勢。」

美國的條件當然與以色列不可同日而語:因為有航空母艦,所以距離完全不是問題,美國空軍擁有的導彈和戰鬥機資源絕對充足,而且美國最大的鑽地彈可以穿透65米厚的水泥--比以色列GBU-28型鑽地彈強十倍。然而,為英國政府提供戰略諮詢的軍事專家查爾莫斯則認為,恰恰是這種巨大的資源中存在著風險。可以想像,在以色列有限的軍事打擊之後,伊朗會選擇必要有限的報復措施,以防止局勢的進一步升級;而假如實施進攻的是美國,其規模將會大的多,也會造成更嚴重的傷亡。查爾莫斯認為,在第二種情況下,伊朗政權假如僅僅實施有限的報復性打擊,就會在內政上遇到問題。


美國航空母艦從今年1月起就在波斯灣「待命」

阿富汗模式可以借鑒嗎?

不管實施軍事打擊伊朗的是誰,在軍事專家中都存在著一致意見,那就是其效果也僅僅是讓伊朗的核計畫進度延遲數年,而絕不可能使其徹底停止。因此,美軍官員德普圖拉發問:「為什麼要實施這樣的軍事打擊呢?它只能把問題往後推延,但是不能消除問題的根源,那就是伊朗現政權。」德普圖拉指出,必須鼓勵伊朗民眾拿出勇氣來去推翻政府,他還提到了阿富汗的例子,2001年,美國和該國的反對派北方聯盟結成同盟,並以強力空襲塔利班基地來對當地的武裝人員進行支持,而並沒有派遣自己的地面部隊。去年,西方國家同盟也是以這種模式推翻了利比亞掌權者卡扎菲。

退役美軍中將德普圖拉說:「每個國家的情況都不一樣,但是在伊朗國內外的確存在著重要的反政府勢力。」 他拒絕透露具體的細節信息,但他強調,這種模式也是一個選項。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