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發現奇怪的「綠點世界」(圖)

發表:2012-03-20 19: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琴座方向拍攝到的「綠點世界」,其溫度比人類血液還低。(NASA)

據國外媒體報導,近日,隸屬於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價值兩億美元的空間望遠鏡發現了一顆奇怪的天體,表面溫度為25攝氏度,僅低於人體的溫度,而與一般臥室的溫度相當。這就是被稱為「褐矮星」的類恆星天體,當前發現的這顆為太陽系之外探測到的「最冷」的褐矮星,它與大多數褐矮星類似,在其坍縮前演化方式上如同一顆恆星,直到在自身龐大質量作用下變成一種緻密的氣體球。由於褐矮星質量上得不到形成恆星的要求,因此無法「點燃」,只能是一顆「失敗的恆星」。

在黑色的背景中央,可以看出一個綠色的圓點,這是因為它的溫度相對較低,可以說是一個「寒冷」的世界,這顆神奇的「綠色世界」位於天琴座中。圖中藍色的點是遙遠距離上恆星與星系的混成圖像。而褐矮星之所以被稱為「失敗的恆星」,是因為它沒有足夠的質量去點燃氫核融合,無法穩定地維持核反應。相反,自其誕生以來一直持續著低溫和暗淡,只能發出極弱的紅外光。

1995年,天文學家們首次證實了宇宙中確實存在褐矮星,在之後的觀測過程中,天文學家不斷地刷新「最冷」的發現記錄,雖然在望遠鏡中呈現的「綠色世界」被喻為認為溫度極低,但也是相對於溫度極高的正常恆星而言,表面溫度僅為25攝氏度的褐矮星卻是另一種寶貴的實驗室,這是因為科學家可以通過其瞭解系外行星的大氣特徵,以研究類似由於地球的行星大氣環境。


一片綠色的仙後座中發現了罕見的超新星爆發。(NASA)

在整個天區探索褐矮星的計畫始於2010年,科學家通過更加靈敏的設備捕捉到了5.6億顆恆星、星系以及行星,共收集到超過270萬張四個紅外波段的圖像,涵蓋的範圍從近地小行星到遙遠宇宙空間的星系。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廣域紅外空間望遠鏡在兩年的巡天歷程中使用高靈敏度的紅外相機捕捉到了褐矮星發出的光輝,並與陸基天文望遠鏡拍攝的270萬張圖像合成,繪製了令人難以置信的「宇宙地圖」,從這張「宇宙地圖」中我們發現了各種寒冷的世界、塵埃星系以及更遙遠、散發微弱光芒的恆星。

「宇宙地圖」中還可觀察到五千萬顆恆星,並將地球上可觀測到的每個天區都呈現出來,通過高科技的紅外設備不僅能發現遙遠的、昏暗天體,還能發現可見光望遠鏡所不能發現宇宙物體。

此外,廣域紅外空間望遠鏡的科學家小組在仙後座方向捕捉到一次超新星爆炸,中央明亮的塵埃雲是爆炸衝擊波穿過宇宙空間加熱了正在移動的星際塵埃。研究人員探測到其速度非常快,平均速度大約為每秒1.1萬英里。美國宇航局的廣域紅外空間望遠鏡任務於2009年啟動,耗資2.2億美元,自其升空入軌以來通過最先進的空間相機掃瞄宇宙,科學家們將多達1.8萬張的紅外圖像拼接起來形成了最終的圖像資料。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