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教授稱,中國大學像漏油的破船

發表:2012-03-20 21: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大學教授張維迎日前批評中國政府年底在高校突擊花錢問題時指出,中國大學就像漏油的破船,但政府不但不修船,反而為破船加油。

由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辦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2」年會3月17-19號在北京釣魚臺舉行。北京大學教授張維迎在會上表示,中國大學像破船,到處漏油,但政府不但不修船,反而給船加油。中國新浪財經的報導說,北京大學教授張維迎在會上向財政部部長謝旭人提問時說,今年按照溫家寶總理的意見,教育經費要達到全國GDP的4%,不知謝部長如何看待政府每到年底在大學身上突擊花錢的做法?

財政部長謝旭人在回應時大談政府對教育投入的增加,卻並沒有回答政府為什麼不注意修補中國大學這條「破船」的問題。

張維迎多年來一直對中國的高等教育持批評態度。去年9月中旬,他在中國大連舉行的第五屆夏季達沃斯會議上表示,中國幾十年的教育整個是個失敗的,沒有注意培養有創造性、有自主性和有道德的人。他說,「我們從小學開始,每一步走過來,都培養大家在說假話,這個實際上影響到我們的國民素質…」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政治學博士王軍濤表示,他大致同意北大教授張維迎的看法:

「我基本上同意這個說法。張維迎過去在中國受過教育,後來在80年代關於改革他給中央寫過諫言書,而且他的一些主張也被採納了。後來到英國去了,他又接受了西方的教育。據說他當時的一些論文還在英國的學院中還獲過獎。他回到北大以後也還擔任過北大校級領導的主要助手,制定過北大的改革方案,他看問題還是看得比較正確的。其實中國現在的問題主要是兩個,第一個是整個中國道德敗壞,在一些專業領域就反映出來,人人都在為自己,不尊重專業規則,也沒有什麼敬業精神,這個社會懲罰有獨立思考精神的人。」

中國大學在全球大學排名方面也一直居後。在去年10月6日公布的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2011-12世界大學排行榜中,中國的北京大學和清華大學分別僅僅排行於第49位和第71位。中國科技大學則排名第192位。

而前十位的大學是:1,美國加州理工大學;2,美國哈佛大學與斯坦福大學; 4,英國牛津大學;5,美國普林斯頓大學;6,英國劍橋大學;7,美國麻省理工學院;8,倫敦帝國理工大學;9,美國芝加哥大10;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日本東京大學排名30,香港大學排名34。

美國得克薩斯州理工大學教育心理學系主任藍雲認為,中國高等院校要達到世界高水平,就必須有真正的學術自由,擺脫官方意識形態束縛:

「我覺得整個的辦學理念條條框框太多,限制了人的創造性的發揮。主要是在意識形態上有太多的禁區,對有些問題就不能開展。在美國的大學裡面所謂的學術自由是美國大學的研究或者是思維活躍很可靠的一個保證。」

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副刊》每年發布的世界大學排行榜是根據湯森路透集團提供的數據,以13項指標編製,考核指標包括:科研、教學、論文引用、科研成果轉化以及國際水平等。

(原標題:北大教授稱,中國大學像破船,政府不修船反加油)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