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教授称,中国大学像漏油的破船

发表:2012-03-20 21: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大学教授张维迎日前批评中国政府年底在高校突击花钱问题时指出,中国大学就像漏油的破船,但政府不但不修船,反而为破船加油。

由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2”年会3月17-19号在北京钓鱼台举行。北京大学教授张维迎在会上表示,中国大学像破船,到处漏油,但政府不但不修船,反而给船加油。中国新浪财经的报道说,北京大学教授张维迎在会上向财政部部长谢旭人提问时说,今年按照温家宝总理的意见,教育经费要达到全国GDP的4%,不知谢部长如何看待政府每到年底在大学身上突击花钱的做法?

财政部长谢旭人在回应时大谈政府对教育投入的增加,却并没有回答政府为什么不注意修补中国大学这条“破船”的问题。

张维迎多年来一直对中国的高等教育持批评态度。去年9月中旬,他在中国大连举行的第五届夏季达沃斯会议上表示,中国几十年的教育整个是个失败的,没有注意培养有创造性、有自主性和有道德的人。他说,“我们从小学开始,每一步走过来,都培养大家在说假话,这个实际上影响到我们的国民素质…”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政治学博士王军涛表示,他大致同意北大教授张维迎的看法:

“我基本上同意这个说法。张维迎过去在中国受过教育,后来在80年代关于改革他给中央写过谏言书,而且他的一些主张也被采纳了。后来到英国去了,他又接受了西方的教育。据说他当时的一些论文还在英国的学院中还获过奖。他回到北大以后也还担任过北大校级领导的主要助手,制定过北大的改革方案,他看问题还是看得比较正确的。其实中国现在的问题主要是两个,第一个是整个中国道德败坏,在一些专业领域就反映出来,人人都在为自己,不尊重专业规则,也没有什么敬业精神,这个社会惩罚有独立思考精神的人。”

中国大学在全球大学排名方面也一直居后。在去年10月6日公布的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2011-12世界大学排行榜中,中国的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分别仅仅排行于第49位和第71位。中国科技大学则排名第192位。

而前十位的大学是:1,美国加州理工大学;2,美国哈佛大学与斯坦福大学; 4,英国牛津大学;5,美国普林斯顿大学;6,英国剑桥大学;7,美国麻省理工学院;8,伦敦帝国理工大学;9,美国芝加哥大10;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日本东京大学排名30,香港大学排名34。

美国得克萨斯州理工大学教育心理学系主任蓝云认为,中国高等院校要达到世界高水平,就必须有真正的学术自由,摆脱官方意识形态束缚:

“我觉得整个的办学理念条条框框太多,限制了人的创造性的发挥。主要是在意识形态上有太多的禁区,对有些问题就不能开展。在美国的大学里面所谓的学术自由是美国大学的研究或者是思维活跃很可靠的一个保证。”

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副刊》每年发布的世界大学排行榜是根据汤森路透集团提供的数据,以13项指标编制,考核指标包括:科研、教学、论文引用、科研成果转化以及国际水平等。

(原标题:北大教授称,中国大学像破船,政府不修船反加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