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份子最大的孝道

作者:敬紙 發表:2012-03-21 09: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士人是中國古代文人知識份子的統稱,他們是國家政治的參與者,又是中國傳統文化的創造者、傳承者。「士人」是古代中國才有的一種特殊身份。他們是中華文明所獨有的一個精英社會群體,有他不同於君王諸侯的特有的使命:繼承、創造、傳播傳統文化。他們是社會中堅的文化傳播力量,是社會所不可缺少的一個重要環節。

這種知識份子,隨著自己所服務的對象和上級的不同,分布在社會各個階層。服務對象是君王,他就是一種士大夫的身份;服務於官吏,就屬於一種幕僚的身份;服務對象是學子,就屬於傳道授業解惑的師者身份。有些獨立的知識份子,他們有自己獨特的思想、對社會的理解、對政治的認識,區別於傳統中那些只是為皇權服務的知識體系,有自己獨立發展的知識體系,類似於儒家道家各派的開創集大成者。不同的士人所創造出來的東西都是不同的,但卻共同構成了中國傳統文化的載體。

《孝經》的作者歷來有爭議,有人說是孔子所著,有人說是根據孔子的言論而編撰的。其實這本書的作者無論是誰,他都是以士人,即知識份子的身份來論述「孝道」的真理。因為是真理,所以被奉為經典,在《孝經》「士」章這一篇中,其實也是作者對自己人生態度的一種論述。

在這一章中,提到了奉侍父親的心情是愛心和尊敬之心。如果用愛心來奉侍國君,就能做到忠誠,用尊敬之心奉侍上級,就能夠順從。但是對父母的愛心往往被理解為單純的順從,這就很容易被視為愚忠。在《弟子規》中提到:當父母有過錯的時候,孩子要哭泣著去勸諫父母改正錯誤,如果父母還不改正,無論怎麼責備、鞭打自己都不要有怨恨之心,這才是對父母的愛心。對於世上的國君呢,忠誠不只是對「人」的忠誠,也是忠誠於國家。無論國君犯了什麼錯誤,都要用愛心向國君進諫,讓他能夠改正錯誤,把國家治理好,這才能夠稱為真正的忠誠,而不是人們所認為的愚忠。用尊敬之心來奉侍上級而做到順從,也不是要一味的順從上級的意旨,上級錯了也去順從,而是說,尊敬上級的指令,同時要有選擇,就像父母犯錯誤一樣,有過錯需要及時的規勸,而不是盲目順從。那麼能夠忠誠和順從於上級和國君,然後就能保住自己的俸祿和職位了,就能保住對祖先的祭祀。學習傳統文化,我們通常會有一個感覺,古人把事物的原理瞭解的非常清楚。「本」於「末」之間的關係瞭解的也是非常的透徹。「本」即是根源、原因,「末」即是結果,先有「本」才有「末」,古人看來,因為先有了忠誠和順從於上級國君的品德,才會有自己的俸祿職位等一些個人的利益,而不是為了個人的利益虛偽的忠誠順從於上級和國君,本末顛倒。可是現在的世人卻以「末」為目的,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為了個人利益對上級花言巧語,溜須拍馬,其實這都不是正常的道德。如果用「孝道」來衡量,這也不是「孝」的行為。

古代的祭祀,特別是對祖先的祭祀,對天地的祭祀,完全不同於我們現在的這種內涵。現在人認為祭祀無非就是燒燒香,燒燒紙之類的,其實古代的祭祀表現的是古人天人合一的思想,同時祭祀當中表達對天地的敬畏,對自己前輩祖先傳統文明的繼承,這才是祭祀值得重視的原因所在,所以士人才要保留對祖先的祭祀。那麼他同時要保住自己的俸祿和職位是為了什麼呢,因為士人在社會中起著傳播文化的作用,如果沒有俸祿,生活上都有問題的話,那麼他自己就沒有那個心思來傳播這些傳統文明。如果他有一定的職位,社會地位,他所起到的影響面,影響範圍可能會更大,同時他對自身道德修養的提高,可能對自己的職位提升可能更有好處,那麼這就是給世人做一個明證:潛心於傳統文明的繼承會有一個好的結果,好的社會地位,好的未來。起到給那些追隨傳統文明、繼承併發揚傳統文化的世人一個表率的作用,所以說士人起到的社會作用是非常巨大的。

我們在讀《孝經》的時候,都會有一個體會,孔子把「孝」提升到人對國家的責任和使命,對社會的責任和使命,對天地的責任和使命,對百姓的責任和使命。那麼就是說,做到了真正的「孝」,能夠上通天地神明,下達國君百姓,有著非常廣闊的內涵和非常偉大的前景。正如《詩經·小雅·小宛》裡說︰「要早起晚睡地去做,不要辱及生養你的父母。」對於通達天地的「孝」,只有勤勉努力的去做,才能使自己的父母不受侮辱,才能使自己的家族受益。

不幸的是,《孝經》當中講到的「士人」這種知識份子,在中國幾乎絕跡了。現在的知識份子、文人在做什麼呢。他們是中共的吹鼓手、爪牙,所做的事情都是在歌頌中共。偶爾的幾個能夠持不同異見的人,幾乎都受到壓制和監禁,所以說這種知識份子的「孝道」,在中國幾乎看不到。這也是中國人的悲哀,沒有了傳承者,沒有了傳播者,傳統文化就這樣在中國消失了。現在雖然中共恢復了一些表面的形式,舉辦一些所謂的祭祀儀式,但是已經失去了它的內涵,而現在這些知識份子所做的事情,與真正的「孝道」往往是背道而馳的。很多知識份子忠誠於中共,順從於上級的命令。當中共要打擊什麼人時,他們就為中共找理論根據,以科學的名義來批駁對方。比如近十多年來,中共一直在鎮壓法輪功,很多所謂的專家學者就把污蔑法輪功的文章加入到小學,中學,大學的課本,升學考試中。有的以文藝節目的方式來污蔑法輪功。而法輪功在全世界範圍內受到100多個國家的歡迎,被公認的是代表著中國五千年的傳統文明,這麼好的一部功法不去頌揚他,不去稱讚他,反而去污蔑他,如此顛倒黑白,違背天理,給自己和家族都會帶來災難。雖然有一時的名利地位的獲得,但是卻失去了人之根本道德。這能是真正的孝道嗎,這不是對父母的孝,這是在把邪黨孝順,成了邪黨的黨徒,孝子賢孫,這就是對自己父母的侮辱,因為人在否定傳統文化的時候,就是在對自己祖先的反對,就在違背自己祖先所繼承下來的文明,那不就是在侮辱自己的父母嗎。所以現在的很多文人已經完全失去了傳統文化的道德,完全不知道如何去孝順自己的父母了。

那麼除了邪黨的孝子賢孫之外,還有這樣的一些知識份子,可以說是中國人的精英,他們雖然社會地位不是很高,但他們對自己的傳統文明有深刻的認同感,能夠分清善與惡,在他們做出正義選擇的時候,同時也給自己選擇了一個很好的未來。比如今天的三退大潮當中,就有很多這樣的知識份子。他們的可貴之處在於:把邪黨截斷了的傳統文明,在他們身上得到繼承,因為他們脫離了邪黨的控制因素,不再用邪黨的思維來看問題的時候就有了自己的主見,同時他們的行為也給世人一個榜樣:什麼是真正的忠與孝。而這種為了國家民族脫離邪黨的行為,正是知識份子所能做到的最大的孝道,以身作則,給世人一個榜樣參照,如果大家都能夠接續自己祖先的根,繼承祖先的傳統文明,那我們的國家就有希望了,我們的民族就有希望了,我們中華的未來就是光明的。

来源: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