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分子最大的孝道

作者:敬纸 发表:2012-03-21 09: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士人是中国古代文人知识分子的统称,他们是国家政治的参与者,又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创造者、传承者。“士人”是古代中国才有的一种特殊身份。他们是中华文明所独有的一个精英社会群体,有他不同于君王诸侯的特有的使命:继承、创造、传播传统文化。他们是社会中坚的文化传播力量,是社会所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环节。

这种知识分子,随着自己所服务的对象和上级的不同,分布在社会各个阶层。服务对象是君王,他就是一种士大夫的身份;服务于官吏,就属于一种幕僚的身份;服务对象是学子,就属于传道授业解惑的师者身份。有些独立的知识分子,他们有自己独特的思想、对社会的理解、对政治的认识,区别于传统中那些只是为皇权服务的知识体系,有自己独立发展的知识体系,类似于儒家道家各派的开创集大成者。不同的士人所创造出来的东西都是不同的,但却共同构成了中国传统文化的载体。

《孝经》的作者历来有争议,有人说是孔子所著,有人说是根据孔子的言论而编撰的。其实这本书的作者无论是谁,他都是以士人,即知识分子的身份来论述“孝道”的真理。因为是真理,所以被奉为经典,在《孝经》“士”章这一篇中,其实也是作者对自己人生态度的一种论述。

在这一章中,提到了奉侍父亲的心情是爱心和尊敬之心。如果用爱心来奉侍国君,就能做到忠诚,用尊敬之心奉侍上级,就能够顺从。但是对父母的爱心往往被理解为单纯的顺从,这就很容易被视为愚忠。在《弟子规》中提到:当父母有过错的时候,孩子要哭泣着去劝谏父母改正错误,如果父母还不改正,无论怎么责备、鞭打自己都不要有怨恨之心,这才是对父母的爱心。对于世上的国君呢,忠诚不只是对“人”的忠诚,也是忠诚于国家。无论国君犯了什么错误,都要用爱心向国君进谏,让他能够改正错误,把国家治理好,这才能够称为真正的忠诚,而不是人们所认为的愚忠。用尊敬之心来奉侍上级而做到顺从,也不是要一味的顺从上级的意旨,上级错了也去顺从,而是说,尊敬上级的指令,同时要有选择,就象父母犯错误一样,有过错需要及时的规劝,而不是盲目顺从。那么能够忠诚和顺从于上级和国君,然后就能保住自己的俸禄和职位了,就能保住对祖先的祭祀。学习传统文化,我们通常会有一个感觉,古人把事物的原理了解的非常清楚。“本”于“末”之间的关系了解的也是非常的透彻。“本”即是根源、原因,“末”即是结果,先有“本”才有“末”,古人看来,因为先有了忠诚和顺从于上级国君的品德,才会有自己的俸禄职位等一些个人的利益,而不是为了个人的利益虚伪的忠诚顺从于上级和国君,本末颠倒。可是现在的世人却以“末”为目的,为达目的不择手段。为了个人利益对上级花言巧语,溜须拍马,其实这都不是正常的道德。如果用“孝道”来衡量,这也不是“孝”的行为。

古代的祭祀,特别是对祖先的祭祀,对天地的祭祀,完全不同于我们现在的这种内涵。现在人认为祭祀无非就是烧烧香,烧烧纸之类的,其实古代的祭祀表现的是古人天人合一的思想,同时祭祀当中表达对天地的敬畏,对自己前辈祖先传统文明的继承,这才是祭祀值得重视的原因所在,所以士人才要保留对祖先的祭祀。那么他同时要保住自己的俸禄和职位是为了什么呢,因为士人在社会中起着传播文化的作用,如果没有俸禄,生活上都有问题的话,那么他自己就没有那个心思来传播这些传统文明。如果他有一定的职位,社会地位,他所起到的影响面,影响范围可能会更大,同时他对自身道德修养的提高,可能对自己的职位提升可能更有好处,那么这就是给世人做一个明证:潜心于传统文明的继承会有一个好的结果,好的社会地位,好的未来。起到给那些追随传统文明、继承并发扬传统文化的世人一个表率的作用,所以说士人起到的社会作用是非常巨大的。

我们在读《孝经》的时候,都会有一个体会,孔子把“孝”提升到人对国家的责任和使命,对社会的责任和使命,对天地的责任和使命,对百姓的责任和使命。那么就是说,做到了真正的“孝”,能够上通天地神明,下达国君百姓,有着非常广阔的内涵和非常伟大的前景。正如《诗经·小雅·小宛》里说∶“要早起晚睡地去做,不要辱及生养你的父母。”对于通达天地的“孝”,只有勤勉努力的去做,才能使自己的父母不受侮辱,才能使自己的家族受益。

不幸的是,《孝经》当中讲到的“士人”这种知识分子,在中国几乎绝迹了。现在的知识分子、文人在做什么呢。他们是中共的吹鼓手、爪牙,所做的事情都是在歌颂中共。偶尔的几个能够持不同异见的人,几乎都受到压制和监禁,所以说这种知识分子的“孝道”,在中国几乎看不到。这也是中国人的悲哀,没有了传承者,没有了传播者,传统文化就这样在中国消失了。现在虽然中共恢复了一些表面的形式,举办一些所谓的祭祀仪式,但是已经失去了它的内涵,而现在这些知识分子所做的事情,与真正的“孝道”往往是背道而驰的。很多知识分子忠诚于中共,顺从于上级的命令。当中共要打击什么人时,他们就为中共找理论根据,以科学的名义来批驳对方。比如近十多年来,中共一直在镇压法轮功,很多所谓的专家学者就把污蔑法轮功的文章加入到小学,中学,大学的课本,升学考试中。有的以文艺节目的方式来污蔑法轮功。而法轮功在全世界范围内受到100多个国家的欢迎,被公认的是代表着中国五千年的传统文明,这么好的一部功法不去颂扬他,不去称赞他,反而去污蔑他,如此颠倒黑白,违背天理,给自己和家族都会带来灾难。虽然有一时的名利地位的获得,但是却失去了人之根本道德。这能是真正的孝道吗,这不是对父母的孝,这是在把邪党孝顺,成了邪党的党徒,孝子贤孙,这就是对自己父母的侮辱,因为人在否定传统文化的时候,就是在对自己祖先的反对,就在违背自己祖先所继承下来的文明,那不就是在侮辱自己的父母吗。所以现在的很多文人已经完全失去了传统文化的道德,完全不知道如何去孝顺自己的父母了。

那么除了邪党的孝子贤孙之外,还有这样的一些知识分子,可以说是中国人的精英,他们虽然社会地位不是很高,但他们对自己的传统文明有深刻的认同感,能够分清善与恶,在他们做出正义选择的时候,同时也给自己选择了一个很好的未来。比如今天的三退大潮当中,就有很多这样的知识分子。他们的可贵之处在于:把邪党截断了的传统文明,在他们身上得到继承,因为他们脱离了邪党的控制因素,不再用邪党的思维来看问题的时候就有了自己的主见,同时他们的行为也给世人一个榜样:什么是真正的忠与孝。而这种为了国家民族脱离邪党的行为,正是知识分子所能做到的最大的孝道,以身作则,给世人一个榜样参照,如果大家都能够接续自己祖先的根,继承祖先的传统文明,那我们的国家就有希望了,我们的民族就有希望了,我们中华的未来就是光明的。

来源: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