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師傅」時代要落幕了?(圖)

發表:2012-03-22 21: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0年周永康視察某武警隊伍

《法制日報》3月22日消息,中央政法委將集中培訓中國地方黨委政法委書記,首期將從下週開始,至4月底大規模培訓開始,屆時,將有3300多名省、市、縣三級地方黨委政法委書記參加培訓。

該報導透露中央政法委隊伍建設指導室負責人強調,此次培訓將使各地政法委書記學習領會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政法綜治工作的決策部署,提高思想認識和準確把握大局、駕馭複雜局面等。

網友「丁叮貓」在Twitter微博上轉發該消息的同時,亦不忘調侃:「看來康師傅確實破產了」。早前海外多維網等報導,現任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事涉薄熙來事件,官職難保。大陸網民也在微博上,為規避審查,以方便麵品牌「康師傅 」代替周永康,盛傳在薄熙來事件中,周永康力保薄熙來,與溫家寶展開決戰之勢。另據臺灣「聯合新聞網」報導,現任天津市書記張高麗可能接掌中共政法大權。

媒體人文濤在微博發出推文稱,新華網周永康活動報導專題中,周永康主持召開中央政法委員會第22次全體會議一文已被撤下。英國《金融時報》也曝料,一名與中國的安全機構有緊密聯繫的人士說已有高層命令,周永康不能再公開露面,或參加高層會議:「某種程度上他已被控制了。」

但最新的來自中國網路電視臺消息,中國政法宣傳工作會議今天在上海召開,周永康只以致信方式要求滿足民眾知情權。外界對並未現身的周永康猜測聲更甚。

「周永康就是中國的貝利亞」

周永康在2002年12月接任公安部部長;2007年10月,成為中央政法委書記。有傳言周永康妻子為江澤民侄女。周永康也被指江系人馬中的重要人物之一。

在周永康任職公安部及政法委書記期間,加強對維權人士、異見人士和媒體記者的打壓,另外他也直接對法輪功練習者、新疆、西藏等地的抗議者進行鎮壓。

另據早前多家海外媒體報導的維基解密消息,周永康和李長春曾下令封鎖網路,二人是2010年Google退出中國事件中背後的高層人物。維基解密還證實,周永康設在加拿大的帳戶上有2000萬美元存款,用以在加拿大建立校園共青團組織及中共力量的滲透。

香港《開放》雜誌主編金鐘認為,周永康在任的角色相當於前蘇聯的克格勃頭目貝利亞:「用共產黨自己的話來說,周永康是一個掌刀把子的,整人、抓人、殺人的權力掌握在他的手上,前蘇共內務部長貝利亞也是做同樣的事情,那些對斯大林有異見的,都被他收拾了,斯大林一死,赫魯曉夫一上臺就幹掉了貝利亞,周永康就是中國的貝利亞,他們用這種'特務治國'方式,打壓國內持不同政見者、維權人士和民運人士。」

「周永康及背後力量與胡溫的矛盾已經表面化」

3月8日,周永康參加了重慶代表團的審議,肯定了薄熙來在重慶的工作。在王立軍事件發生後,周永康成為第一個明確力挺薄熙來的政治局常委;3月12日周永康也參加了重慶代表團會議。

據此,金鐘認為周永康及江派與胡溫的矛盾,在重慶事件上已經表面化:「有消息人士透露,對王立軍、薄熙來怎麼處理,兩派發生了矛盾。胡溫主張嚴厲加以處理,胡錦濤有八個字‘性質嚴重,影響惡劣’。周永康強調將王立軍事件與薄熙來分開。」

「胡溫動周永康將是一個很大的工程」

對於近日關於周永康的傳聞與網民揣度的跡象,金鐘認為目前胡溫政權不太可能直接對周永康痛下殺手,但會採取鉗制其力量的措施:「我們從大的背景上來分析的話,胡溫動周永康是一個很大的工程,因為我們聽說在常委內部達成共識,常委以下可以動,常委則誰都不能動,實際上是在維持一種恐怖的平衡。當然國內的整個政策是維穩,如果高層都鬥起來,他們擔心失控。」

另外金鐘也分析胡溫不能輕易對周永康動手的另外一個原因是,周永康在公安政法系統掌控多年,已經打下強大的根基,包括武警、公安等力量甚至可與軍隊抗衡,且胡溫與周永康等派繫在利益上本就是一致的,

「對待周永康最大的可能性,周永康原本肯定要在十八大下臺的,胡溫何必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折騰這麼大的事情,除非抓到周永康要造反、謀反或類似王立軍一樣的事件,可以一棍子將其打死。不然的話,體制內的是非和爭鬥,他們是不會動的。」

但金鐘也表示,即使是周永康下臺,中國的政治進程亦不會有太大的改變:「即便他們將周永康打垮,也不意味著中國的政治改革就可以由此起步。」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