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的「中國菜」(圖)

發表:2012-03-23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班牙人開朗大方、熱情似火,對飲食也十分講究。這裡,就截取我遇到一些貌似「東北菜」、「四川菜」,還有普通「家常菜」等中國經典菜餚的西班牙飲食評點一二。

馬德里的「鷹嘴豆燉肉」

實際上,馬德里這家維拉餐廳「亂燉」的全名叫做「馬德里鷹嘴豆燉肉」,也稱為「大雜燴」。不過,這裡的食材確實豐富:雞胸肉、雞腿肉、精瘦肉、豬皮肉、大肥肉、泥腸和西班牙香腸。畢竟,光是瘦肉並不入味兒,必須有油水才可口。酸黃瓜、醃辣椒、生蔥白作為餐前開胃的小菜,也可以作為輔佐主菜的配料,不然肯定油膩。除此之外,店家還贈送了熗拌橄欖果,調味料中除了常見的橄欖油外還有醋。不過,這種醋的外觀雖然看起來顏色較深,極像我們國內常用的香醋或陳醋,但是味道卻很夠勁,一聞就有一股沖沖的白醋味兒。

餐前小菜上罷,便是例湯。其實,是時我們並不知道燉肉的食材,不過湯的濃香似乎已經預示了主菜的味道。例湯中還添加了意式通心粉,不過是比較細的一種,很像國內的「龍鬚面」。但是,這裡的龍鬚並不長,短短的一根,一湯杓就可以盛起不少,姑且稱為「短尾龍鬚麵條湯」吧。待主菜上來,才知道食材原料的「厚重」:半斤雞胸和雞腿肉、半斤精瘦肉、半斤豬皮和大肥肉、半斤泥腸和西班牙香腸、半斤燉得透亮的土豆和胡蘿蔔、一斤馬德里鷹嘴豆和大白菜,此外還有半斤麵包贈送。這哪裡是兩人的份量,四個人恐怕也足夠。不僅如此,餐後還有巧克力球、薯片狀的餅乾甜點贈送,香脆可口。

巴塞羅那的「香腸火腿」

萬萬沒有想到的是巴塞羅那的一些菜餚跟川菜有些類似,千里之外,似乎飄來了家鄉的味道。就在加泰羅尼亞廣場和市政廳附近的飯店都有,我們選擇了一家顧客盈門的進去品嚐。

這裡的香腸遠觀也是暗紅色,就懸掛在大堂中央。火腿也是如此,看上去就很誘人。不僅如此,每一根火腿的底部都加了一個倒掛的小傘,開始我們以為是裝飾,後來一想原來還有其他妙用——那就是用來接滴下的油水。不過,比起四川的臘腸,這裡的香腸口味偏咸,適合就麵包吃,雖然添加了辣椒,但並沒有那麼辣。於是,精明的店家也有做成香腸麵包串的,拿牙籤串著,1歐元1串,也很熱賣。

餐廳的菜譜還有烤辣椒、烤蔬菜,我們也嘗試了一下。辣椒是綠色的,個頭偏小,肉質很厚,上頭還撒了大粒的粗鹽,口感不錯,但辣度並不很夠。也許比起我們這樣的出川土著,一般的辣椒早已難以滿足。烤蔬菜味道也不錯,香味十足,搭配合理,洋蔥、西紅柿、茄子、青椒、紅椒、土豆都是上選。不過比起成都街邊吃到的1元1串的燒烤,這裡的5串份量要價10歐,相當於80元人民幣,大約16倍於國內。即便如此,我們還是給了年邁的侍者足夠的消費,他面帶笑容,連聲道謝。

馬德里的「油條豆漿」

「在馬德里還能吃上油條?這簡直是不可思議的事情。」如果你去問一位當地華人,他很可能會給出這樣的答覆。但是事實就是如此,馬德里就是有油條,但是西班牙當地的製法。

事實上,到馬德里之前,我們就從攻略上發現了這家位於市中心的油條店,但是一開始我們並沒有在意,而是直奔下一個景點。不過,油條的香味還是傳到了我們的鼻子裡,彷彿一種來自遙遠祖國的味道。於是,我們又折返回去。雖然時間剛過中午,肚子空間實在有限,但我們還是決定點一份嚐嚐鮮。這家名叫聖金斯巧克力的老店就在聖金斯教堂身後的胡同,很不起眼,但在《孤獨星球》等眾多經典攻略中都鼎鼎大名。老店不大,但也分上下兩層。下層是地下室,入口周圍掛著眾多名人來店品嚐的記錄,不少照片都已經泛黃。不僅如此,門口還有加座,標準配置是兩把椅子和一張茶几,唯一有陽光的兩個座位早已被人佔據。

一份套餐包括油條6根、熱巧克力一杯,價格不貴。付過賬後,服務生會把油條蘸熱巧克力送到你選擇的位置上。這裡的油條不是很長,大約30厘米,國內的有的甚至可達50厘米,實心,身材也比較瘦小,只有國內的三分之一,但味道很香,配上香濃的熱巧克力,就很香甜了。不過,竊以為要比國人油條配豆漿的搭配略次,畢竟豆漿清淡,二者相配常吃不膩。而這,如果多吃就有些膩味兒了。果然,周圍的幾個客人都沒有吃完。也許是緣分,第二天早晨我們所住酒店的早餐就提供了豆奶——味道竟然跟豆漿一樣,可惜是涼的。

馬洛卡的「帕帕斯」

西班牙的「帕帕斯」(PAPAS)久負盛名,印象中南美似乎也有帕帕斯,不知是從美洲傳入西班牙,還是從西班牙殖入的美洲?說白了,帕帕斯就是一種加有菜料大餅。在義大利,我們稱之為「比薩」;在中國,特別是東北,我們稱之為蔥花餅、雞蛋餅。事實上,餅的定義決定了它們共同的主料,都是以面為主;而前面的蔥花、雞蛋都是修飾語,算作輔料吧。帕帕斯的輔料不同於比薩,比薩以肉為主,例如牛肉、豬肉,甚至還發展出了海鮮等等。我們第一次品嚐帕帕斯是在馬洛卡島的索列爾小鎮上,時值中午,西班牙的飯店並不開門,偶有的兩家只提供冷麵包,這讓習慣於中午進餐的國人情何以堪?於是,不甘於飢餓的我們選擇了帕帕斯。雖然早已做好,就像「冷盤」,但上面綴有紅椒絲的帕帕斯味道依然可口。紅椒似乎烤過,已經變得柔軟細膩,鹽味恰到好處,做底的麵包也很不錯,足以填飽肚子。

另外,帕帕斯的價格也不貴,分塊買賣,兩塊帕帕斯大約半斤,要價5歐,價廉物美。第二次品嚐帕帕斯是在帕爾馬,這裡的帕帕斯做成了串狀,小塊烤麵包上加有蝦仁、紅腸、鰻魚、橄欖等等,1歐元1串,也很不錯。

来源:凱迪社區- 旅遊時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