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子回頭 華裔富二代老陳和小董的故事

發表:2012-03-24 16: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都說富不過三代,很多人不理解,其實這話要說理解起來也不難,你想想守著一大堆花也花不完的鈔票,不走歪道已經是難能可貴了,還有幾個會拚死拚活的去積極進取呢。所以別說三代,就是二代能做好也是不易,要不怎麼富二代越來越多,人們的非議也越來越多,甚至富二代已經成為了敗家子的代名詞了呢,歸根結底說的還是守業比創業要難得多。

當然也不是所有的富二代都是那麼地飛揚跋扈,以錢鋪路,為所欲為。來加拿大之後,我也曾經接觸過不少家存萬貫的富家子弟,他們中的很多人也都是規規矩矩學習,本本份份上班,如果他們自己不說,你還真看不出他們富有的身份,而且他們當中有的人已經開始獨自創業或者已經具備了接掌財富的能力。老陳和小董就是這樣兩個能夠守得住家業的富二代。

老陳是我在溫哥華時曾經打過工的一個農場的老闆。我是看了報紙的廣告知道老陳在招人,和老陳打了個電話,約在溫哥華的一個農貿市場見面,老陳那天是給一個客戶送蔬菜,然後老陳當時就讓我幫著給客戶卸了幾箱菜,瞅著我好像還行,老陳當場就決定讓我去農場試試。

因為當時工作特別難找,所以我也沒詳細瞭解老陳的農場情況,一聽老陳要僱用我,就趕緊地答應了。因為農場工作通常是要住在那裡的,老闆一般都是要管吃管住的,所以當天和老陳約好,第二天老陳給客戶送菜的時候,順便把我們的行李一併捎過去。

老陳的農場離市區很遠,所以路上有大把的時間閒聊,老陳在路上就順便向我們介紹了一下農場的大致情況。老陳的農場主要以養雞和種蔬菜為主,農場現在總共雇了有四五個人,我的主要工作就是餵雞、殺雞,以及切割蔬菜等等。原本想小時候在老家也做過一些農活,適應下來應該問題不大,等真正幹上的時候才知道原來比想像的要艱苦得多,所以沒干幾天就知難而退了。

老陳是個很健談的人,聊天的時候把自己的創業史也向我們描述了一下。老陳來自臺灣,據老陳講,他們家是做農業起家的,老陳的家族在臺灣有一個大型集團公司。作為一個富家子弟,老陳整天也是不學無術,吊兒郎當,每天除了吃喝玩樂基本就是無所事事。老陳的父親對於老陳的行為也是很看不順眼,成天是罵聲不斷。

後來看人家好多人出國,加上為擺脫父親的束縛,老陳就動了出國的念頭。父親想讓老陳到外面見見世面也好,經歷的多了,人也就成熟的快了。於是父親就給了老陳一筆錢,幫他辦了投資移民到溫哥華。

到了溫哥華之後,老陳還是惡習不改,整天游手好閑,喝酒、賭博、打高爾夫,干的全是只出不進的活。老陳還有一個愛好就是騎馬,他說人騎著馬,感覺威風凜凜,特有征服感。不過恰恰也是因為騎馬這個愛好徹底改變了老陳的一生。

老陳說有一次騎馬的時候,一個不小心,他就從馬背上摔了下來,摔的還挺重,一住就住了好幾個月的醫院。在醫院裡悶得無聊的時候,老陳就想了很多事情,包括以前的胡作非為,還有以後的人生道路。想著想著老陳就覺得有些後悔,後悔自己以前的不著調,再看著自己的老婆孩子天天在醫院裡忙前忙後的,心裏就有點不是滋味,就覺得自己不能再這麼虛混下去了。於是住院的那段時間老陳就為自己今後的人生做了一些規劃。

出院之後,老陳馬上就開始行動。因為他們家族一直都是做農業發達的,所以老陳首先就想到要買一個農場,這樣遇有不懂的問題也可以隨時諮詢家人,後來又聽從家裡人的建議養了一些臺灣的走地雞,這樣一點點把這個農場就做了起來。

老陳說得時候有些輕描淡寫,但箇中的辛苦只有做過的人才能體會得到會有多麼地不容易。老陳的太太告訴我們,剛開始的時候是指望不上任何人的,很多事情必須要親力親為,相當地辛苦,幾個月下來,他們夫妻二人各自瘦了起碼有三十多磅。不過這樣也好,倒是省了不少健身的費用,老陳的太太笑著告訴我們。

為老陳的發奮圖強感到欣慰的恐怕也不僅僅是老陳的父親和老陳的太太,用老陳的朋友的話來說,看看老陳的現在,誰能想像得到老陳當初是一個人見人煩的紈絝子弟呢。老陳用自己的經歷證明了回頭的浪子真的是千金難換,同樣千金不換的是我的一個留學生朋友小董。

小董家在南方,家裡是做醫療器械生意的,父親為了能讓小董能夠多學一些現代管理知識,以便將來好順利接手家族企業,就把他送到了加拿大來留學。但實際上,出國留學是小董心裏非常牴觸的一件事情,但迫於父親的威嚴,小董也不敢公然反抗,所以來加拿大之後,小董就採取了消極對抗的態度。

在多倫多,小董認識了不少朋友,他們的家庭背景大多相似,都是腰纏萬貫的主。他們整日地聚在一起不是喝酒、唱歌,就是打牌、玩車,學習的事情基本是當作副業來做的,所以兩三年過去了,他們還是在語言班裡混著呢。

那年暑假的時候,小董的朋友們大都回國探親去了,小董因為父親管教很嚴,怕回去得太頻繁在父親面前漏出破綻,所以就選擇留在多倫多度暑假。他自己一個人實在悶的慌,有一天就突發奇想乾脆找個地方打兩天工體驗一下也不錯。

於是就上網給一家中介打電話,那家中介看他年輕還有車,很快就幫他聯繫了一份食品廠打包裝的活,但有一個條件是他要給另外兩個人搭一下順風車,小董一聽還有作伴的,就痛痛快快地答應了。

因為這本來就是一個短期的活,所以干了沒多久工廠就讓他們回家等待通知了。小董後來和我說幹過之後才知道這些一線的工人有多麼不容易,又累又髒不說,還要經常遭受工頭的欺負。他們的那個小工頭就是幹活的時候東拉西扯,有事的時候全推到他們這些新手、短期工身上,而他們幹的又都是最髒、最累的活,還討不到半點好處。

小董說他是一個講義氣的人,當初答應人家搭順風車的,如果自己不做了,那兩個人也沒法做下去了,所以儘管一天下來腰酸背痛,他硬是咬著牙挺了下來。也幸虧那兩個搭車的人照顧著他,要是他自己去的話,他恐怕一天也堅持不下來。他說打工累是累,但也讓他明白了不少道理。

他說以前在國內的時候,他有事沒事總喜歡到自己家的工廠裡轉,轉的時候看到有誰不順眼就把人家叫過來臭罵一頓,然後自己心裏就會有一種成就感,為此他沒少挨父親的罵,但他總認為父親的管理方式太過鬆散,一鬆散這些工人就會偷懶,就會影響效率。

通過這一段時間的打工,小董說他明白了絕大多數的工人們為了能夠保住自己的飯碗,他們還是會努力工作的,所以激勵工人的方式光靠監督、訓斥是不行的。他也為自己以前對待工人的那種狂妄態度感到後悔。

小董說看來管理真的是有好多學問在裡面的,自己也不能再這麼混下去了,也應該好好學點東西了,否則真是誰也對不住啊。從那以後小董就基本和他的那些狐朋狗友們斷絕了來往,一門心思扑在了學習上,後來也順利地被本地一所名校的工商管理專業錄取了。

與老陳的事業有成相比,小董的前面還有很多路要走,但比老陳幸運地是,小董更早地迷途知返了,所以我們有理由相信小董的成功不會輸於老陳。其實不管老陳也好,小董也罷,作為一個富二代,面對著一生下來就擺在面前的一大堆誘惑,能夠坦然面對已屬不易,更別說還要肩負著發揚光大家族企業的使命了。

老陳和小董用自己的切身行為告訴我們,一個人即使出身再顯赫,再富有,他要想贏得別人的尊重,要想守得住甚至光大既有的家業,他就必須要付出和普通人一樣乃至更多的努力才行。

来源:溫哥華港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