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子回头 华裔富二代老陈和小董的故事

发表:2012-03-24 16: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都说富不过三代,很多人不理解,其实这话要说理解起来也不难,你想想守着一大堆花也花不完的钞票,不走歪道已经是难能可贵了,还有几个会拼死拼活的去积极进取呢。所以别说三代,就是二代能做好也是不易,要不怎么富二代越来越多,人们的非议也越来越多,甚至富二代已经成为了败家子的代名词了呢,归根结底说的还是守业比创业要难得多。

当然也不是所有的富二代都是那么地飞扬跋扈,以钱铺路,为所欲为。来加拿大之后,我也曾经接触过不少家存万贯的富家子弟,他们中的很多人也都是规规矩矩学习,本本份份上班,如果他们自己不说,你还真看不出他们富有的身份,而且他们当中有的人已经开始独自创业或者已经具备了接掌财富的能力。老陈和小董就是这样两个能够守得住家业的富二代。

老陈是我在温哥华时曾经打过工的一个农场的老板。我是看了报纸的广告知道老陈在招人,和老陈打了个电话,约在温哥华的一个农贸市场见面,老陈那天是给一个客户送蔬菜,然后老陈当时就让我帮着给客户卸了几箱菜,瞅着我好像还行,老陈当场就决定让我去农场试试。

因为当时工作特别难找,所以我也没详细了解老陈的农场情况,一听老陈要雇用我,就赶紧地答应了。因为农场工作通常是要住在那里的,老板一般都是要管吃管住的,所以当天和老陈约好,第二天老陈给客户送菜的时候,顺便把我们的行李一并捎过去。

老陈的农场离市区很远,所以路上有大把的时间闲聊,老陈在路上就顺便向我们介绍了一下农场的大致情况。老陈的农场主要以养鸡和种蔬菜为主,农场现在总共雇了有四五个人,我的主要工作就是喂鸡、杀鸡,以及切割蔬菜等等。原本想小时候在老家也做过一些农活,适应下来应该问题不大,等真正干上的时候才知道原来比想像的要艰苦得多,所以没干几天就知难而退了。

老陈是个很健谈的人,聊天的时候把自己的创业史也向我们描述了一下。老陈来自台湾,据老陈讲,他们家是做农业起家的,老陈的家族在台湾有一个大型集团公司。作为一个富家子弟,老陈整天也是不学无术,吊儿郎当,每天除了吃喝玩乐基本就是无所事事。老陈的父亲对于老陈的行为也是很看不顺眼,成天是骂声不断。

后来看人家好多人出国,加上为摆脱父亲的束缚,老陈就动了出国的念头。父亲想让老陈到外面见见世面也好,经历的多了,人也就成熟的快了。于是父亲就给了老陈一笔钱,帮他办了投资移民到温哥华。

到了温哥华之后,老陈还是恶习不改,整天游手好闲,喝酒、赌博、打高尔夫,干的全是只出不进的活。老陈还有一个爱好就是骑马,他说人骑着马,感觉威风凛凛,特有征服感。不过恰恰也是因为骑马这个爱好彻底改变了老陈的一生。

老陈说有一次骑马的时候,一个不小心,他就从马背上摔了下来,摔的还挺重,一住就住了好几个月的医院。在医院里闷得无聊的时候,老陈就想了很多事情,包括以前的胡作非为,还有以后的人生道路。想着想着老陈就觉得有些后悔,后悔自己以前的不着调,再看着自己的老婆孩子天天在医院里忙前忙后的,心里就有点不是滋味,就觉得自己不能再这么虚混下去了。于是住院的那段时间老陈就为自己今后的人生做了一些规划。

出院之后,老陈马上就开始行动。因为他们家族一直都是做农业发达的,所以老陈首先就想到要买一个农场,这样遇有不懂的问题也可以随时咨询家人,后来又听从家里人的建议养了一些台湾的走地鸡,这样一点点把这个农场就做了起来。

老陈说得时候有些轻描淡写,但个中的辛苦只有做过的人才能体会得到会有多么地不容易。老陈的太太告诉我们,刚开始的时候是指望不上任何人的,很多事情必须要亲力亲为,相当地辛苦,几个月下来,他们夫妻二人各自瘦了起码有三十多磅。不过这样也好,倒是省了不少健身的费用,老陈的太太笑着告诉我们。

为老陈的发奋图强感到欣慰的恐怕也不仅仅是老陈的父亲和老陈的太太,用老陈的朋友的话来说,看看老陈的现在,谁能想像得到老陈当初是一个人见人烦的纨绔子弟呢。老陈用自己的经历证明了回头的浪子真的是千金难换,同样千金不换的是我的一个留学生朋友小董。

小董家在南方,家里是做医疗器械生意的,父亲为了能让小董能够多学一些现代管理知识,以便将来好顺利接手家族企业,就把他送到了加拿大来留学。但实际上,出国留学是小董心里非常抵触的一件事情,但迫于父亲的威严,小董也不敢公然反抗,所以来加拿大之后,小董就采取了消极对抗的态度。

在多伦多,小董认识了不少朋友,他们的家庭背景大多相似,都是腰缠万贯的主。他们整日地聚在一起不是喝酒、唱歌,就是打牌、玩车,学习的事情基本是当作副业来做的,所以两三年过去了,他们还是在语言班里混着呢。

那年暑假的时候,小董的朋友们大都回国探亲去了,小董因为父亲管教很严,怕回去得太频繁在父亲面前漏出破绽,所以就选择留在多伦多度暑假。他自己一个人实在闷的慌,有一天就突发奇想干脆找个地方打两天工体验一下也不错。

于是就上网给一家中介打电话,那家中介看他年轻还有车,很快就帮他联系了一份食品厂打包装的活,但有一个条件是他要给另外两个人搭一下顺风车,小董一听还有作伴的,就痛痛快快地答应了。

因为这本来就是一个短期的活,所以干了没多久工厂就让他们回家等待通知了。小董后来和我说干过之后才知道这些一线的工人有多么不容易,又累又脏不说,还要经常遭受工头的欺负。他们的那个小工头就是干活的时候东拉西扯,有事的时候全推到他们这些新手、短期工身上,而他们干的又都是最脏、最累的活,还讨不到半点好处。

小董说他是一个讲义气的人,当初答应人家搭顺风车的,如果自己不做了,那两个人也没法做下去了,所以尽管一天下来腰酸背痛,他硬是咬着牙挺了下来。也幸亏那两个搭车的人照顾着他,要是他自己去的话,他恐怕一天也坚持不下来。他说打工累是累,但也让他明白了不少道理。

他说以前在国内的时候,他有事没事总喜欢到自己家的工厂里转,转的时候看到有谁不顺眼就把人家叫过来臭骂一顿,然后自己心里就会有一种成就感,为此他没少挨父亲的骂,但他总认为父亲的管理方式太过松散,一松散这些工人就会偷懒,就会影响效率。

通过这一段时间的打工,小董说他明白了绝大多数的工人们为了能够保住自己的饭碗,他们还是会努力工作的,所以激励工人的方式光靠监督、训斥是不行的。他也为自己以前对待工人的那种狂妄态度感到后悔。

小董说看来管理真的是有好多学问在里面的,自己也不能再这么混下去了,也应该好好学点东西了,否则真是谁也对不住啊。从那以后小董就基本和他的那些狐朋狗友们断绝了来往,一门心思扑在了学习上,后来也顺利地被本地一所名校的工商管理专业录取了。

与老陈的事业有成相比,小董的前面还有很多路要走,但比老陈幸运地是,小董更早地迷途知返了,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小董的成功不会输于老陈。其实不管老陈也好,小董也罢,作为一个富二代,面对着一生下来就摆在面前的一大堆诱惑,能够坦然面对已属不易,更别说还要肩负着发扬光大家族企业的使命了。

老陈和小董用自己的切身行为告诉我们,一个人即使出身再显赫,再富有,他要想赢得别人的尊重,要想守得住甚至光大既有的家业,他就必须要付出和普通人一样乃至更多的努力才行。

来源:温哥华港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