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當選後,美俄關係何去何從?(圖)

發表:2012-03-25 16: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羅斯候任總統普京  圖片來源: AP

美國新任駐俄羅斯大使麥克法爾素來有著希望俄羅斯更加民主的聲譽,他兩個月前赴莫斯科就任。一到那裡,就面對著來自官方的大量反美情緒。那時候,擔任總理的普京正在競選總統,而普京的支持者們指責美國派到俄羅斯的大使支持反普京的街頭抗議人士。三個星期前,普京在俄羅斯大選中輕易地贏勝。那麼,美俄關係下一步將何去何從?美國之音駐莫斯科記者布魯克就此採訪了麥克法爾大使。

麥克法爾大使說,他今年2月份抵達莫斯科的時候,感覺又回到了冷戰期間。他下榻的大使官邸,從1933年開始就一直是美國駐俄羅斯的大使官邸。

麥克法爾說:「看到反美情緒那麼強,我們很吃驚,因為我們之前以為和俄羅斯之間已經在建立某種新的關係了,雙邊關係似乎這麼快就又回到過去某個時代,這不能不讓一些人感到緊張。」

在俄羅斯的網際網路上,有攻擊美國的錄像;大使館外面,也有抗議。支持普京的那些人說,新任美國大使明顯是在支持那些在街頭抗議的反普京人士。

按既定方針辦

俄羅斯3月4號的總統大選過後,麥克法爾大使於上個星期回到了華盛頓,見到了副總統拜登。麥克法爾大使說,拜登的指令是要「按既定方針辦」。

麥克法爾大使說:「拜登副總統反覆說,‘麥克法爾,不要後退,不要後退。你做的一點沒錯;我們既要和俄羅斯政府保持關係,也要和當地的民眾保持關係。」

如今,俄羅斯的總統大選已經過去三個星期了;大選期間來自普京方面的反美論調,在多大程度上是純粹為了競選而唱出的?新當選、或者說是再次當選的普京,如今對美國的政策又是什麼樣的呢?

雙方都不想回到冷戰狀態

麥克法爾大使說:「我們對回到某種程度的冷戰沒有興趣。那種互相指責、爭鬥的論調,我們沒興趣。我們也不認為那將有利於美國的國家利益。俄羅斯政府官員已經對我本人、和美國政府中的其他官員、包括一些高級官員暗示說,他們也是這麼想的,他們希望兩國關係能夠繼續發展下去。所以說,在接下來的這幾個星期、幾個月裡,我看我們要對這種設想測試一下,看看雙方能不能回到真正做一些事情、互動互利的局面。」

星期一,美國總統歐巴馬和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將在韓國首都首爾出席國際核安全峰會期間舉行會晤。普京將在5月份和梅德韋傑夫兩人「換位」。梅德韋傑夫和歐巴馬的會晤或許是對俄羅斯大選之後美俄關係何去何從的一個檢驗。不過,梅德韋傑夫在離開莫斯科之前已經暗示說,他會對美國在東歐設置導彈防禦系統、牽制伊朗的計畫,再次表示強烈反對。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