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当选后,美俄关系何去何从?(图)

发表:2012-03-25 16: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罗斯候任总统普京  图片来源: AP

美国新任驻俄罗斯大使麦克法尔素来有着希望俄罗斯更加民主的声誉,他两个月前赴莫斯科就任。一到那里,就面对着来自官方的大量反美情绪。那时候,担任总理的普京正在竞选总统,而普京的支持者们指责美国派到俄罗斯的大使支持反普京的街头抗议人士。三个星期前,普京在俄罗斯大选中轻易地赢胜。那么,美俄关系下一步将何去何从?美国之音驻莫斯科记者布鲁克就此采访了麦克法尔大使。

麦克法尔大使说,他今年2月份抵达莫斯科的时候,感觉又回到了冷战期间。他下榻的大使官邸,从1933年开始就一直是美国驻俄罗斯的大使官邸。

麦克法尔说:“看到反美情绪那么强,我们很吃惊,因为我们之前以为和俄罗斯之间已经在建立某种新的关系了,双边关系似乎这么快就又回到过去某个时代,这不能不让一些人感到紧张。”

在俄罗斯的互联网上,有攻击美国的录像;大使馆外面,也有抗议。支持普京的那些人说,新任美国大使明显是在支持那些在街头抗议的反普京人士。

按既定方针办

俄罗斯3月4号的总统大选过后,麦克法尔大使于上个星期回到了华盛顿,见到了副总统拜登。麦克法尔大使说,拜登的指令是要“按既定方针办”。

麦克法尔大使说:“拜登副总统反覆说,‘麦克法尔,不要后退,不要后退。你做的一点没错;我们既要和俄罗斯政府保持关系,也要和当地的民众保持关系。”

如今,俄罗斯的总统大选已经过去三个星期了;大选期间来自普京方面的反美论调,在多大程度上是纯粹为了竞选而唱出的?新当选、或者说是再次当选的普京,如今对美国的政策又是什么样的呢?

双方都不想回到冷战状态

麦克法尔大使说:“我们对回到某种程度的冷战没有兴趣。那种互相指责、争斗的论调,我们没兴趣。我们也不认为那将有利于美国的国家利益。俄罗斯政府官员已经对我本人、和美国政府中的其他官员、包括一些高级官员暗示说,他们也是这么想的,他们希望两国关系能够继续发展下去。所以说,在接下来的这几个星期、几个月里,我看我们要对这种设想测试一下,看看双方能不能回到真正做一些事情、互动互利的局面。”

星期一,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将在韩国首都首尔出席国际核安全峰会期间举行会晤。普京将在5月份和梅德韦杰夫两人“换位”。梅德韦杰夫和奥巴马的会晤或许是对俄罗斯大选之后美俄关系何去何从的一个检验。不过,梅德韦杰夫在离开莫斯科之前已经暗示说,他会对美国在东欧设置导弹防御系统、牵制伊朗的计划,再次表示强烈反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