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容芬:如何看待薄熙來事件相關信息

發表:2012-03-27 00: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由王立軍、薄熙來事件引發的中共高層的內部鬥爭,由於共產黨社會的封閉,傳說紛紛。究竟如何看待各種信息,以下是特約記者天溢由德國發來的對社會學家王容芬博士的採訪報導。

由於二月六號突然發生了誰也沒有想到的,中共重慶公安局長王立軍進入美國領事館的事件,因此隱藏在地下的中共內部的權力鬥爭,在八九年之後再次暴露在光天化日下。但是由於共產黨社會的封閉和對於媒體的控制,因此,對於王立軍、薄熙來事件只是傳說紛紛,究竟如何看待各種信息。記者採訪了旅居德國的著名社會學家王容芬博士。

王容芬博士是德國當代經典社會學家韋伯問題的專家,她首先從韋伯對於媒體的定義,談了對媒體工作的看法。

王容芬博士說,「媒體是一個很重要的行業。在媒體從業的人韋伯稱它這個職業就是天職。甚至在西方媒體就是最大的反對黨,要代表民眾的聲音,動不動就要哪個政客下臺,甚至政府倒閣。」

為此,王容芬博士進一步具體分析說,「中國的媒體大家都知道,根本沒有新聞自由,沒有言論自由,都是黨的傳聲筒、話筒。但是在中國媒體從業的人,現在發現有一批比較年輕的,六零後、七零後的,他們真的是在把這職業當作天職,當作事業來做的。他們寫的稿子發不出,就在他們自己的微博中發。一個微博給刪了、關了,他又出了個二世、三世,都是實名制那麼上的。我覺得這種精神真的是非常可貴的。」

王容芬博士認為,實名制的微博具有相當的可信性,「最近關於薄熙來的事情,你如果從官方媒體看,那只能夠去猜,跟算命先生似的,誰幾天沒有出來了。媒體真的是沒了體了。但是你從這些記者的微博中,真能夠看出很重要的信息來。

昨天有個楊海鵬在上海,他的微博中傳出一條消息,‘英國人尼爾•伍德在重慶身亡,王立娟負責這件事……’這條消息在外國人的博客中也已經在傳播。而這條消息,實際上還有一個更年輕的記者,一位七零後的南方週刊的記者,他在二月份就已經在他的微博中說了尼爾•伍德的這件事。

所以你現在看中國的媒體信息,要找新聞,得到有良心的、有天良的記者的微博中去。封了一個微博,就到他新開的二世、三世的微博中去找。」

王容芬博士說,獲得薄熙來事件的真實信息的困難不只是中共的封鎖,還有另外一個特點,那就是薄熙來對於海內外媒體,知識份子的收買。對這些信息人們也必須給予分析。為此她說,「楊海鵬微博裡面還提到薄熙來打黑死了三百多人,那些家產沒收了以後做項目去了,叫課題費,一個項目上百萬。在海外有些媒體說話的口氣,我就說是試金石啊,是拿了人家錢才替人家消災去了。我在德國,居然有德國的媒體在中共的兩派鬥爭中押寶,說薄熙來的政治生命剛剛開始,押到薄熙來身上去了。我真的非常失望!」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