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手機市場大洗牌(圖)

作者:席佳琳 發表:2012-03-27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中國深圳市矽谷動力(Silicon Valley Power)產業園裡,一棟外表貼著白瓷磚的樓房大門緊鎖著。直到去年,這棟樓裡還運行著一條手機生產線。「他們關門了,然後把工人們都遣散了,」一位保安說。

在全球手機業中心深圳,此類工廠關門事件近來非常普遍。

中國消費者迷上了能夠上網、功能超強的智能手機,給「白標」製造商帶來了嚴重的影響。白標製造商指的是數以千計的小公司,它們一直在向不太富裕的消費者供應低端手機。

有些公司根據最新版的品牌手機推出低價的仿製版本,但也有公司根據中國農民工、小鎮商人和農民的需求與喜好生產新型手機,比如有些手機鑲上了人造水晶,還有些手機裝上了聲音超大的擴音器和待機時間長的電池——這樣他們就可以在吵鬧的建築工地收聽廣播節目。白標製造商的產品不是沒有品牌,就是使用一些基本沒人聽說過的品牌,而售價只是一部諾基亞(Nokia)手機的幾分之一。

在2010年,此類手機的生產商大概佔據了中國市場的半壁江山,但它們目前都在困境中掙扎。研究公司Gartner估計,2011年白標手機銷售量下降了7%,降至1.86億部(佔全國手機銷量的42%),今年還將再降30%。

其中一個原因是中國推出了3G服務,這意味著消費者希望使用手機上網。運營商還對智能手機進行補貼,並把它們推向白標手機曾佔統治地位的中國小城鎮市場。

「消費者變得愈發精明——他們正學著追求質量,品牌意識也越來越濃,」Gartner駐上海消費者研究主管瀋哲怡表示。

其結果是,數百家白標手機製造商已經關門。但對其中的一些公司而言,行業洗牌也是一種機遇。

在離矽谷動力產業園這家關門的公司不遠的地方,一家中等規模的中國手機製造商賽博宇華(SOP Group)卻正在進行擴張。「我們正投入大筆資金用於加強質量控制」,該公司總經理梅賽春表示。說這番話的時候,他指著那些對手機進行烘、蒸、打、劃等操作以測試其承受能力的機器。賽博宇華每月手機產量大約為30萬部,目前約一半是智能手機。

天語(K-Touch)、金立(Gionee)、酷派(Coolpad)、魅族(Meizu)、Oppo和步步高(Bubugao)等公司也在悄悄地建立自己的品牌,形成一股發達市場尚未注意到的力量。在發達市場,電信設備製造商華為(Huawei)已進入消費者市場,並引起了轟動。

二線手機製造商的日子並不好過。由於運營商的補貼,它們的產品與全球品牌智能手機之間的價差,遠遠小於過去低端多功能手機與國際品牌手機之間的價差。

這些手機製造商還發現,要使自己的手機脫穎而出變得更加困難了。酷派副總裁蘇峰表示:「和以往相比,如今智能手機的外觀更加相像——都有很大的觸摸屏,尺寸變化不大,按鍵和顏色都非常少。」

這些公司採取了不同的應對策略。有些公司主打細分市場。Oppo和步步高已經成功地將自己定位於女性手機品牌。這兩家公司位於距離深圳不遠的工業城市東莞市。同時,酷派則在與移動運營商進行密切合作。

在與深圳隔珠江相望的珠海市,本土手機品牌魅族也像蘋果(Apple)一樣,開設了自己的應用商店。該公司營銷總監華海良表示:「使我們在顧客眼中與眾不同的是應用,而不是硬體功能。」上週,魅族應用商店下載量達到了1億次——與蘋果250億次的全球下載量相比很小——卻已成為這家中國手機廠商的一個值得驕傲之處。

另一個增長領域是發達程度尚不如中國的海外市場。目前,賽博宇華通過其設在印尼、印度和迦納的辦事處,將手機產量的大約三分之一出口到海外市場。

「南亞和非洲的一些市場仍未推出3G服務,那裡的許多消費者不識字,也買不起智能手機。這意味著,未來兩至三年內,他們的需求仍將集中在多功能手機上,」賽博宇華集團出口部主管陳燦坤表示。儘管存在諸多挑戰,但快速增長的智能手機市場應該會為中國二線品牌提供一定的發展空間。研究公司IDC上週預測,中國今年將超過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機市場,而到2016年印度和巴西將進入前五行列。

IDC補充表示:「為了充分挖掘新興市場的潛能,智能手機廠商需要開發出能夠提供全面、強勁用戶體驗的低價智能手機。」

来源:金融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