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手机市场大洗牌(图)

作者:席佳琳 发表:2012-03-27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中国深圳市硅谷动力(Silicon Valley Power)产业园里,一栋外表贴着白瓷砖的楼房大门紧锁着。直到去年,这栋楼里还运行着一条手机生产线。“他们关门了,然后把工人们都遣散了,”一位保安说。

在全球手机业中心深圳,此类工厂关门事件近来非常普遍。

中国消费者迷上了能够上网、功能超强的智能手机,给“白标”制造商带来了严重的影响。白标制造商指的是数以千计的小公司,它们一直在向不太富裕的消费者供应低端手机。

有些公司根据最新版的品牌手机推出低价的仿制版本,但也有公司根据中国农民工、小镇商人和农民的需求与喜好生产新型手机,比如有些手机镶上了人造水晶,还有些手机装上了声音超大的扩音器和待机时间长的电池——这样他们就可以在吵闹的建筑工地收听广播节目。白标制造商的产品不是没有品牌,就是使用一些基本没人听说过的品牌,而售价只是一部诺基亚(Nokia)手机的几分之一。

在2010年,此类手机的生产商大概占据了中国市场的半壁江山,但它们目前都在困境中挣扎。研究公司Gartner估计,2011年白标手机销售量下降了7%,降至1.86亿部(占全国手机销量的42%),今年还将再降30%。

其中一个原因是中国推出了3G服务,这意味着消费者希望使用手机上网。运营商还对智能手机进行补贴,并把它们推向白标手机曾占统治地位的中国小城镇市场。

“消费者变得愈发精明——他们正学着追求质量,品牌意识也越来越浓,”Gartner驻上海消费者研究主管沈哲怡表示。

其结果是,数百家白标手机制造商已经关门。但对其中的一些公司而言,行业洗牌也是一种机遇。

在离硅谷动力产业园这家关门的公司不远的地方,一家中等规模的中国手机制造商赛博宇华(SOP Group)却正在进行扩张。“我们正投入大笔资金用于加强质量控制”,该公司总经理梅赛春表示。说这番话的时候,他指着那些对手机进行烘、蒸、打、划等操作以测试其承受能力的机器。赛博宇华每月手机产量大约为30万部,目前约一半是智能手机。

天语(K-Touch)、金立(Gionee)、酷派(Coolpad)、魅族(Meizu)、Oppo和步步高(Bubugao)等公司也在悄悄地建立自己的品牌,形成一股发达市场尚未注意到的力量。在发达市场,电信设备制造商华为(Huawei)已进入消费者市场,并引起了轰动。

二线手机制造商的日子并不好过。由于运营商的补贴,它们的产品与全球品牌智能手机之间的价差,远远小于过去低端多功能手机与国际品牌手机之间的价差。

这些手机制造商还发现,要使自己的手机脱颖而出变得更加困难了。酷派副总裁苏峰表示:“和以往相比,如今智能手机的外观更加相像——都有很大的触摸屏,尺寸变化不大,按键和颜色都非常少。”

这些公司采取了不同的应对策略。有些公司主打细分市场。Oppo和步步高已经成功地将自己定位于女性手机品牌。这两家公司位于距离深圳不远的工业城市东莞市。同时,酷派则在与移动运营商进行密切合作。

在与深圳隔珠江相望的珠海市,本土手机品牌魅族也像苹果(Apple)一样,开设了自己的应用商店。该公司营销总监华海良表示:“使我们在顾客眼中与众不同的是应用,而不是硬件功能。”上周,魅族应用商店下载量达到了1亿次——与苹果250亿次的全球下载量相比很小——却已成为这家中国手机厂商的一个值得骄傲之处。

另一个增长领域是发达程度尚不如中国的海外市场。目前,赛博宇华通过其设在印尼、印度和加纳的办事处,将手机产量的大约三分之一出口到海外市场。

“南亚和非洲的一些市场仍未推出3G服务,那里的许多消费者不识字,也买不起智能手机。这意味着,未来两至三年内,他们的需求仍将集中在多功能手机上,”赛博宇华集团出口部主管陈灿坤表示。尽管存在诸多挑战,但快速增长的智能手机市场应该会为中国二线品牌提供一定的发展空间。研究公司IDC上周预测,中国今年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而到2016年印度和巴西将进入前五行列。

IDC补充表示:“为了充分挖掘新兴市场的潜能,智能手机厂商需要开发出能够提供全面、强劲用户体验的低价智能手机。”

来源:金融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