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檔案顯示愛因斯坦是天才少年(圖)

發表:2012-03-27 20: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愛因斯坦。(資料圖片)

相對論手稿。(資料圖片)


愛因斯坦寫給母親的明信片。


愛因斯坦與妻子愛爾莎。

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19日宣布開設阿爾伯特·愛因斯坦網上檔案館,將陸續在網上展出愛因斯坦的手稿和書信等文件,包括他親手撰寫的6封情書、給母親的明信片、一大堆粉絲來信,以及著名的相對論的手稿全本等,以期更完整地向世人展示這位科學天才鮮為人知的一面。

「真實完整的愛因斯坦」

據美國媒體報導,希伯來大學校長梅納赫姆·本-薩松在19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說,首批2000份與愛因斯坦有關的文件(合7000頁)已經在網上檔案館展出,其中包括著名的相對論手稿、為希伯來大學籌款的演講稿、婚禮請柬,以及寫給病重母親的明信片等。這些文件分別收入5個目錄下:科研活動、猶太民族、希伯來大學、公共活動和私人生活。

本-薩松說:「這次人們將可以在網上檔案館認識一個真實、完整的愛因斯坦。」這些文件都是首次在網上公開展示。本-薩松說:「知識不應該被藏起來,而應該公開。」

據報導,希伯來大學將所有紙質文件數字化的工作將持續數年,主要手段是用高像素相機拍攝,然後放上網。

8萬份文檔陸續上網

愛因斯坦是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的創始人之一,他生前將自己所有文書手稿、私人藏書及肖像權遺贈給這所大學。目前,希伯來大學愛因斯坦檔案館收藏有8萬份愛因斯坦相關歷史文檔,其中包括4萬餘份愛因斯坦手稿原件,今後將陸續整理上網。

這不是愛因斯坦手稿第一次上網。2003年,「愛因斯坦文檔計畫」組織與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出版社合作,曾將900份愛因斯坦手稿掃瞄件在網上公開。網頁上線一個小時就獲得30多萬點擊量。

據希伯來大學愛因斯坦網上檔案館負責人之一達利婭·門德爾松介紹,與以往展示不同的是,網上檔案館提供關鍵詞搜索,可通過特殊的搜索引擎從海量掃瞄件中準確獲取目標文檔,方便瀏覽。此外,愛因斯坦手稿以德文為主,網上檔案館展出的文件均配以英文翻譯。

肖像不能亂用

據報導,希伯來大學擁有愛因斯坦的肖像權,禁止廣告商不適當地使用愛因斯坦的肖像。在2010年,希伯來大學把通用汽車公司告上法庭,原因是通用汽車在《人物》雜誌上刊登的一篇廣告裡,把愛因斯坦的頭像嫁接在一個上身沒有穿衣服、膚色健康的男子身上,再配上「創意也很性感」的廣告標語。

為年輕猶太人奔走

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後,德國猶太裔科學家弗裡茨·鮑爾批評愛因斯坦決定去美國為希伯來大學募款,並指責這是背叛德國。

一份首次公開的信件顯示,作為回應,愛因斯坦寫道:「雖然我擁有國際化思維,但我還是常常覺得要為我那些受迫害和被壓抑的同胞說話,只要我有能力這樣做……這就是忠誠,而非背叛。」

館長格羅茨認為,從這封信可看出愛因斯坦的立場很鮮明。一戰結束後,在德國的東歐猶太裔難民不被獲准進入大學,愛因斯坦認為這不是正義的做法。

「他沒辦法在德國解決這個問題,於是他努力地另外想辦法,例如幫助年輕的猶太人到耶路撒冷的高校學習。」格羅茨說。

天才出少年

愛因斯坦網上檔案館館長朗尼·格羅茨透露,他們準備公開一份愛因斯坦青年求學時期的成績單。很多人都以為愛因斯坦小時候學習成績並不好,但事實並非如此。

而一封愛因斯坦在20歲時寫給科學家的信,顯示愛因斯坦年輕時的研究已經非常先進。

這次展出的還包括愛因斯坦14本用小圓字體書寫的研究筆記、他寫給物理學同行的書信,一份他解釋相對論的手稿,以及「E=mc2」的推論手稿。

幫情人逃脫納粹魔爪

通過這次新展出的手稿和書信,人們還可以發現愛因斯坦鮮為人知的一面,包括他曾在母親生病的時候給她寄的一張明信片,他寫給愛人的情書,以及一大沓粉絲評論他奇怪髮型的信。

愛因斯坦結過兩次婚,愛因斯坦在1923年愛上了貝蒂·紐曼。15年後,由於納粹的敵視政策,猶太人的生活越來越艱難,紐曼寫信向愛因斯坦請求幫助,希望能移民到美國。愛因斯坦最終幫助她逃離了納粹魔爪。紐曼的更多信函預計將在年內掃瞄上線。

而在來自粉絲的信中,一位6歲的女孩用粗大的字體寫道:「我在報紙上看到你的相片了。我覺得你應該去剪剪頭髮了。」在另一封信裡,一位研究員寫道:「我正在展開一項科學研究,希望能瞭解為什麼天才都愛留長頭髮。」

来源:廣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