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當局接受安南六點建議(圖)

發表:2012-03-28 17: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法廣:敘利亞當局接受安南六點建議


敘利亞總統阿薩德(中),2012年3月23日。圖片:Reuters/SANA

敘利亞當局27日表示,接受聯合國特使科菲.安南提出的解決敘利亞危機六點建議。安南認為,敘利亞政府的這一表態是結束敘利亞目前暴力局面的重要一步。據聯合國估計,敘利亞一年來的衝突已經造成9000人死亡。

美國當天也對敘利亞的表態表述讚許,與此同時美國呼籲敘利亞立即停止轟炸。西方國家和聯合國安理會大多對敘利亞的表態持謹慎樂觀態度。德國駐聯合國大使彼得·維蒂希(Peter Wittig)表示,敘利亞當局曾經有過失信的問題。

科菲.安南的六點建議得到聯合國的通過,主要內容是呼籲敘利亞交戰所有的各方立即全面停火。同時允許人道救援物資運到難民手中。

科菲.安南正在北京訪問時得到有關消息。中國方面認為聯合國通過有關敘利亞的聲明反應了國際社會在敘利亞問題上的一致立場。

此前,俄國和中國在安理會關於敘利亞問題的決議投了否決票。但這次上述兩國均表示支持安南的方案。美國總統歐巴馬也表示支持安南所作的努力。

另據報導,敘利亞總統阿薩德昨天前往敘利亞反叛者最初起義的地區巴巴阿穆爾。這一地區後來被政府軍奪回。阿薩德向當地的居民保證,該地區會很快重建,重建後將比以前更好。

與此同時,敘利亞軍隊繼續在霍姆斯轟炸。當地的居民以前是和平示威,現在都武裝了起來,一些投誠軍人也參加了反叛軍的隊伍。

另據悉,敘利亞多個反對派週二聚集伊斯坦布爾參加敘利亞之友國際會議。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呼籲各反對派加強團結。

--------------------------------------------------------------------------
自由時報:接受安南和平方案 敘利亞邊談邊打?

同時卻越界進入黎巴嫩續轟反抗軍

聯合國與阿拉伯聯盟特使安南的發言人二十七日表示,敘利亞已接受安南提出的和平計畫,其中包括敘利亞軍隊停火、每天停止兩小時戰鬥,以疏散傷者。不過,並無跡象顯示,敘國的暴力衝突將立即結束,二十七日敘軍對躲藏於黎巴嫩的反抗軍仍重炮攻擊。

阿薩德視察荷姆斯市

敘利亞電視臺二十七日播出敘利亞總統阿薩德視察荷姆斯市先前被反抗軍佔據的巴巴阿莫爾區的畫面;阿薩德看起來很悠閑,不時與支持者談話,還說希望生活早日回到正軌。反抗軍人士認為,阿薩德此舉意在向世界證明,他有能力扑滅革命。

敘利亞反對派宣稱,自去年阿薩德鎮壓抗議活動以來,已經有九千七百三十四人喪生,其中逾七千人是平民,其他則是敘國士兵和反抗軍。

安南趕赴中俄尋求支持

為了說服敘利亞總統阿薩德兩個影響力最大的盟邦支持其議案,安南二十七日從俄羅斯飛抵北京;而有別於莫斯科與北京在安理會否決的前議案,安南提出的和平方案並不堅持阿薩德下臺。安南告訴中國總理溫家寶,中國與其他國家的全球合作是緩解敘利亞衝突的唯一方法;他也表明,已接獲敘利亞政府的肯定回應,他說︰「我們希望一起合作將之化為行動。」

在安溫會面後,安南的發言人宣布︰「敘利亞政府已致函安南,表示接受他的六點計畫,而聯合國安理會也支持這項和平計畫。安南視此為重要的第一步。」

安南的六點計畫分別是:進行全面性政治對話、立即停止戰鬥與軍隊調動,並把重武器撤離人口密集區;之後,在聯合國監督下終結所有暴力、每日開放兩小時進行人道救援、釋放囚犯、允許記者自由採訪,以及尊重合法的示威權利和結社自由。

安南表示,他與溫家寶詳談了敘利亞的情況,他說︰「中方給予完全的支持,因此我們必須看看如何進一步行動,落實他們接受的協議。」

安南強調,敘利亞接受和平方案只是第一步,關鍵在於執行,他面對的是一項長期且困難的工作,因此無法訂出時間表。敘利亞反對派一直拒絕政治對話,認為對話已經太遲。

雖然敘利亞的和平露出了曙光,然而黎巴嫩居民指出,敘利亞部隊二十七日挺進黎巴嫩北部,摧毀農舍,與藏身該處的敘國抗軍爆發衝突。他們說,超過三十五名敘國部隊士兵進入黎巴嫩領土數百公尺,然後開始摧毀民宅。

目擊者指出,部分敘軍搭乘裝甲人員運送車,他們發射火箭推進榴彈,並與抗軍激烈交火。他說,敘軍以推土機摧毀一間房子。貝魯特的消息來源透露,邊界附近爆發衝突,不過他未加證實敘軍是否進入黎巴嫩。黎巴嫩部隊封鎖該區,居民說,敘軍仍留滯在黎巴嫩邊境兩百至五百公尺內的領土。

来源:法廣 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