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呼萬喚不回來 企業出走與職位流失

發表:2012-03-31 14: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美國舊金山華埠的一條小街呂宋巷,有一間只有十幾位女工的製衣廠。這可能是舊金山唯一的一間製衣廠,被人稱作美國製衣業的活化石。上個世紀末,舊金山有華人製衣廠400多間,從業者2萬多人。如今這些工廠全部出走中國、職位一個不剩的流失。現今美國時裝公司的產品,沒有一件是在美國製造的。

美國著名的蘋果公司最近推出新一代平板電腦iPad,新產品上市前,美國的媒體便報導中國的代工製造廠出貨的消息,中國有70萬名工人為蘋果公司製造產品。蘋果公司在美國本土雇佣員工只有2萬人,絕大多數為白領。蘋果公司也是沒有一件產品在美國製造。這種情形在美國高科技產業區矽谷,並非蘋果公司一家。

矽谷所在地舊金山灣區的一個研究機構「灣區議會」近日發表的經濟報告指出:舊金山灣區今年2月份工作職位比1月份增加了1萬5千個,但藍領工作職位只佔灣區勞動力市場的16%。矽谷快要沒有工廠了,整個矽谷成了開發新技術新產品的巨大研究所。灣區目前失業率8.7%,絕大部分失業者為藍領,而高科技企業卻人才短缺。有許多在本世紀初開始因生產線外移而失業的藍領,至今仍徬徨於失業、半失業狀態。

失業率居高不下,是美國總統大選年的熱門話題。目前共和黨黨內競選總統候選人提名的四個人,無論誰出線,都被認為不具有擊敗歐巴馬的實力,唯一能使他們取勝的是,集中攻擊奧巴總統任內美國失業率高企,並提出令選民信服的增加就業的良策。

歐巴馬很清楚,雖然工作職位流失,不全是在他任內造成,但能否降低失業率,卻是他競選連任成敗的關鍵。因此今年以來,他每發表演說,都要大聲呼喚出走的美國企業回國,讓流失的工作職位回歸。他最近的一次演說這樣講:「我對企業領袖傳達的信息很簡單:你們要問自己如何將工作機會帶回祖國。」

不過去年,蘋果公司董事長喬布斯在世時,歐巴馬總統向他請教如何讓美國流失中國的工作職位回歸,喬布斯直截了當的回答:失去的製造業工作職位,不會回來了。

美國科技委員會的調查顯示:過去十年來,美國大約28%的高科技製造業工作職位流失海外,這不包括傳統產業製造業的工作職位流失。美國企業的出走,給中國送去大量就業機會,中國於是建成了世界工廠,實現了經濟騰飛,短短十幾年間,便獲得足以與美國抗衡、向世界擴張的經濟實力。

資本總是追逐低成本、高利潤,資本不愛國,歐巴馬向出走企業發出的回國呼喚不會有企業理睬。美國過去兩年來,製造業增加了33萬個工作機會,那與歐巴馬的呼喚無關,是美元走弱,中國等國家工廠成本提高所致。一旦中國的成本高得讓美國企業失去興趣,美國企業便會前往成本更低的地方,而不會回美國。

美國NBC電視網報導:美國的青壯年勞動力中,每10人就有2人失業,這些青壯年本來就業率很高。今年2月,美國的整體失業率為8.3%。美國11月舉行總統選舉,如果在9月初勞工節前,美國的失業率不能降到8%以下,看不到希望的失業者和他們的親友們,便會將怒氣全撒在歐巴馬身上,直接危及歐巴馬競選連任。而至今,歐巴馬除了一次次呼喚,仍拿不出任何辦法讓出走的美國企業回國,讓流失的工作職位回歸。

原標題 : 千呼萬喚不回來——美國總統選舉年的企業出走與職位流失的熱門話題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