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呼万唤不回来 企业出走与职位流失

发表:2012-03-31 14: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美国旧金山华埠的一条小街吕宋巷,有一间只有十几位女工的制衣厂。这可能是旧金山唯一的一间制衣厂,被人称作美国制衣业的活化石。上个世纪末,旧金山有华人制衣厂400多间,从业者2万多人。如今这些工厂全部出走中国、职位一个不剩的流失。现今美国时装公司的产品,没有一件是在美国制造的。

美国著名的苹果公司最近推出新一代平板电脑iPad,新产品上市前,美国的媒体便报导中国的代工制造厂出货的消息,中国有70万名工人为苹果公司制造产品。苹果公司在美国本土雇佣员工只有2万人,绝大多数为白领。苹果公司也是没有一件产品在美国制造。这种情形在美国高科技产业区硅谷,并非苹果公司一家。

硅谷所在地旧金山湾区的一个研究机构“湾区议会”近日发表的经济报告指出:旧金山湾区今年2月份工作职位比1月份增加了1万5千个,但蓝领工作职位只占湾区劳动力市场的16%。硅谷快要没有工厂了,整个硅谷成了开发新技术新产品的巨大研究所。湾区目前失业率8.7%,绝大部分失业者为蓝领,而高科技企业却人才短缺。有许多在本世纪初开始因生产线外移而失业的蓝领,至今仍旁徨于失业、半失业状态。

失业率居高不下,是美国总统大选年的热门话题。目前共和党党内竞选总统候选人提名的四个人,无论谁出线,都被认为不具有击败奥巴马的实力,唯一能使他们取胜的是,集中攻击奥巴总统任内美国失业率高企,并提出令选民信服的增加就业的良策。

奥巴马很清楚,虽然工作职位流失,不全是在他任内造成,但能否降低失业率,却是他竞选连任成败的关键。因此今年以来,他每发表演说,都要大声呼唤出走的美国企业回国,让流失的工作职位回归。他最近的一次演说这样讲:“我对企业领袖传达的信息很简单:你们要问自己如何将工作机会带回祖国。”

不过去年,苹果公司董事长乔布斯在世时,奥巴马总统向他请教如何让美国流失中国的工作职位回归,乔布斯直截了当的回答:失去的制造业工作职位,不会回来了。

美国科技委员会的调查显示:过去十年来,美国大约28%的高科技制造业工作职位流失海外,这不包括传统产业制造业的工作职位流失。美国企业的出走,给中国送去大量就业机会,中国于是建成了世界工厂,实现了经济腾飞,短短十几年间,便获得足以与美国抗衡、向世界扩张的经济实力。

资本总是追逐低成本、高利润,资本不爱国,奥巴马向出走企业发出的回国呼唤不会有企业理睬。美国过去两年来,制造业增加了33万个工作机会,那与奥巴马的呼唤无关,是美元走弱,中国等国家工厂成本提高所致。一旦中国的成本高得让美国企业失去兴趣,美国企业便会前往成本更低的地方,而不会回美国。

美国NBC电视网报导:美国的青壮年劳动力中,每10人就有2人失业,这些青壮年本来就业率很高。今年2月,美国的整体失业率为8.3%。美国11月举行总统选举,如果在9月初劳工节前,美国的失业率不能降到8%以下,看不到希望的失业者和他们的亲友们,便会将怒气全撒在奥巴马身上,直接危及奥巴马竞选连任。而至今,奥巴马除了一次次呼唤,仍拿不出任何办法让出走的美国企业回国,让流失的工作职位回归。

原标题 : 千呼万唤不回来——美国总统选举年的企业出走与职位流失的热门话题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