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對朝鮮的「信心轉變」破滅(圖)

發表:2012-04-01 14: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外交人士上月前往朝鮮駐華使館時,發現了幾乎不可能出現的驚喜:星巴克咖啡。

以朝鮮首席核談判代表金桂冠(Kim Kye-gwan)為首的朝方代表團為會談雙方點了美式咖啡。美朝希望,會談能開啟朝核談判新一輪對話,美方能恢復對朝食品援助

但除了星巴克咖啡,談判沒有帶來更多驚喜。

五天後,美朝同時公布了一項特別協議,該協議或將造成深遠影響。由於這天是四年一次的閏日,有人將之稱為「閏日協議」。

朝鮮承諾,將暫停核試驗及遠程導彈試射,並接受國際核監察員入境檢查。

談判代表還制定了對朝食品援助的新標準,朝鮮對美方援助人員提供了史無前例的准入,並設立新的監督標準,確保援助物品到達營養不良的朝鮮民眾手中,而不是被朝鮮軍方拿走。

儘管美國仍保持謹慎態度,但有人認為,朝鮮新領導人金正恩上任不過幾週,該協議是希望的預兆。

但3月16日,朝鮮再次讓外界詫異,宣布將於4月使用彈道導彈技術,發射一枚衛星。美國稱,此舉違反聯合國制裁協議。美國警告稱,朝鮮發射衛星或破壞雙方有關核項目和食品援助的協議。

現在,美方官員正試圖評估,「閏日協議」到底是標誌著朝核問題有切實的進展,還是朝鮮不想退出「核俱樂部」的迂迴之術。

華盛頓國際戰略研究中心(CSIS)北亞問題專家、前白宮資深官員格林(Michael Green)稱:「以朝鮮以往做法來看,與美國發生對抗、衝突、侵犯和摩擦,總是會將我們帶回談判桌。」

「他們最後總能得到點東西,即使不是大規模食品援助,也能增加統治權威。」

調整「邪惡軸心」

美國總統歐巴馬2009年就職時承諾,將與朝鮮進行更多接觸,稱其前任將朝鮮和伊朗列入「邪惡軸心」,這一孤立朝鮮的舉措,反而促使朝鮮核夢想加倍膨脹。

美國朝鮮核問題特使博斯沃斯(Stephen Bosworth)告訴路透:「歐巴馬政府裡有種觀點是,我們可以只是續接小布希政府未完成的任務,而所有重大事項都已完成。但結果當然是,這或許是我們的理解,但卻並非是朝方的理解。」

朝鮮先後退出了朝核六方會談,進行第二次核試驗,擊沉韓國「天安號」艦艇,並炮擊韓國延坪島。

博斯沃斯稱:「就無法預計的結果而言,我認為,這或許是近些年朝鮮半島局勢最緊張的時刻。雙方都劍拔弩張。」

兩次買到同一匹馬?

在前領導人金正日去世後,朝鮮仍是朝鮮。最令人驚訝的是朝鮮幾乎沒有什麽變化。

朝美在紐約重啟接觸,美國迅速與重要盟友及中俄等相關國家聯繫。華府強調,需要看到朝鮮採取具體行動,證明其去核化的誠意。

朝鮮希望得到多於美方願提供的食品援助,想得到更多穀物,而非玉米大豆粥等營養補充品。美國官員稱,營養補充品對朝鮮軍方食堂或黑市吸引力不大。

美國一名官員稱:「我們一直向他們發出信號。他們有時非常固執,看似無望立刻重返談判桌。然後又傳來他們準備好了的消息。」

美國朝鮮政策特別代表戴維斯(Glyn Davies)來到北京,在喝了幾口星巴克咖啡,與金桂冠進行兩輪談判後,達成了「閏日協議」。朝鮮承諾將暫停鈾濃縮項目,允許國際核查人員入境,美國也同意對朝提供24萬噸最新食品援助,援助組織預計,該項目成本約為2億至2.5億美元。

美國國務卿希拉里稱,該協議「向前邁了一小步」,美方官員也強調他們保持謹慎。

但批評人士隨即譴責歐巴馬政府不應用新的食品援助,換取朝鮮空洞的去核承諾。美國前國防部長蓋茨曾將這個以往經歷過的錯誤稱為,「兩次買到同一匹馬」。

歐巴馬本週訪問韓國時,警告朝鮮「挑釁換獎勵」的時代已經結束。

「你們可以沿著現在的路繼續往下走,但我們都知道它通向哪裡。結果基本相同:更多破碎的夢想,更為孤立,更疏遠朝鮮人民,遠離他們應用有的尊嚴和機遇。」

来源:路透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