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時報:風波之後的重慶

作者:席佳琳 發表:2012-04-01 23: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重慶市人民公園內,一段樹蔭掩映的台階順著陡峭的山坡延伸向上,俯瞰著長江。路旁豎起了一塊大大的牌子,上面寫著「請勿大聲喧嘩」。此外,你還能看見其他一些提倡文明行為的標語。

對於重慶市民來說,這些標語是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免職所引發的政治風波的一個縮影。這起事件在過去兩週震撼了整個中國,同時也對中國共產黨的未來提出了20多年來最為嚴峻的問題。

在公園與朋友閒聊的龔立斌(音譯)老人說:「這說明唱紅歌的活動結束了。」

「紅歌」(已故領導人毛澤東提倡的宣傳歌曲)和政治宣傳教育活動已經成為薄熙來的一大標籤,也是更大範圍的重提毛澤東思想的活動內容。這些活動在為薄熙來打響知名度的同時,也促成了他的垮臺。

3月15日,北京方面宣布由國務院副總理張德江接替薄熙來出任重慶市委書記。此後,中國問題觀察人士一直在討論,薄熙來受到整肅是否涉及了一場權力鬥爭,抑或屬於一場更大範圍、有關中國未來道路的黨內意識形態之爭。

「他走了我們都舒了一口氣,但關鍵問題是,接下來會發生什麼。」當地的一名律師說,「問題在於,所有的權力都集中在黨手中。一旦市委書記濫用權力,事情就會變成一場噩夢。」

重慶的知識份子們說,薄將重慶變成了一個「警察國家」,沒有人敢反對他,因為在人們眼中,身為政治局委員的薄熙來並不是地方官員,而是中央一級的官員。

薄的另一個標籤是「打黑」。在這場持續了兩年的活動中,數千人因涉嫌參與有組織犯罪而被定罪。儘管「打黑」活動為薄贏得了「打黑鬥士」的讚譽,但律師和學者指責其濫用司法,迫害政治批評人士,打壓競爭對手,並打擊企業家。

法律學者童之偉在一份關於「打黑」的報告中指出,「重慶地方黨委及其所屬機構與官員強力介入了具體司法過程,在打黑中的活動明顯超越了憲法和法律容許的範圍」。

中共現在正試圖在不損害其合法性的情況下修復這些損害。重慶新任副市長、公安局局長何挺本週表示,要全面加強公安隊伍建設,還敦促公安機關把思想認識統一到中央決定上來。

法律學者和維權主義者表示,薄熙來在擔任重慶市委書記期間,曾允許警方大量使用不經審判就關押公民等手段。一位法律維權人士稱:「這屬於行政措施,可以利用行政手段輕鬆撤銷,因此我們可能會看到大量此類案件被重審。」

然而,律師對於一些知名案件被重審的可能性表示懷疑。在薄熙來擔任重慶市長期間,重慶一些最富有的企業家被判死刑或終身監禁,他們的財產被瓜分並被充公。

「他們的罪名都包括賄賂和有組織犯罪,因此在政治上,要翻案極為困難,」一位律師表示。「我們最後很有可能像以往的政治運動過後一樣……用沉默掩蓋一切然後繼續前進。」

然而,薄熙來仍受到很多人的歡迎。「他是一位有能力的好領導人,」龔立斌老人表示,「他讓我們的城市變得更乾淨、更安全。」這位73歲的老人所居住的樓房去年由政府出資進行了修繕,現在看上去煥然一新。薄熙來還讓這個城市變得更環保,去年在植樹造林方面就花費了70億元人民幣。

作為重慶市委書記,溫文爾雅的薄熙來讓重慶成為了外國企業直接投資的熱點,創造了數以萬計的就業崗位。惠普(HP)和富士康(Foxconn)等科技公司遷入這裡,福特(Ford)在這裡建設了其第二大工廠。巴斯夫(BASF)也正在建設一家工廠,新工廠建成後,預計該公司1000多人的外國員工數量將增加三分之一。

重慶市民特別喜歡薄熙來推出的可移動警務平臺,包括穿著白色警服指揮交通的年輕、漂亮、化著濃妝的女警察。

迄今為止,這一切還沒有受到影響。「我們知道,張德江只是一個代理人,最終的接任者將在領導層換屆之後任命,」一位外交人士表示,「在那之前,我們只好等待。」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金融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