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無葬身之地 國人入土難安(圖)

作者:佚名 發表:2012-04-01 23: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配圖(網路圖片)

又到「路上行人欲斷魂」的清明時節,殯葬業暴利及民眾「死不起」的話題再受社會關注。從天價墓穴到冥物飛漲,從代人拜山到替人哭喪,五花八門,無奇不有,最荒唐的是殯儀館竟然哭起窮來。殯葬行業亂象不止,先人入土難以為安,孝子賢孫情何以堪?

火化量全國最大的上海某殯儀館人員表示,由於柴油價格十七年漲了八倍,火化一具遺體要虧二百六十元。據介紹,火化一具遺體,需二十公斤柴油,加上電費,成本近四百五十元,而火化費一直按一百八十元收取,可謂「燒不起」。

殯儀館直呼「燒不起」,言下之意萬物騰貴,火化費沒有不漲的理由,這無疑是在給老百姓「死不起」的傷口上撒鹽。表面看內地殯儀館火化收費不高,其實細節都在魔鬼中,租場地、花圈,買壽衣、棺木,哪樣不要花錢?哪樣不是消費陷阱?雲南昆明有家殯儀館播放四首喪葬樂曲,不到一小時收費高達一千元,被稱為「天價送葬曲」。

最離譜的還是墓地價格連年暴漲,上海墓價三年勁漲一倍半,蘇州出現了「別墅墓」,廈門最貴墓地八百七十萬元,貴過豪宅,令人咋舌。生老病死,本是人生常態,但高昂的殯葬費用卻遠遠超出普通百姓的負擔能力,據悉京滬等地的墓價已是美國均價的九倍,在中國,多少人做了「房奴」還要做「墓奴」,有多少人哀嘆「死不起」。
官商勾結 肆虐百姓

殯葬亂象不止,說到底是社會管理既差又亂、分配不公的一個縮影。殯葬行業屬於壟斷經營、政企不分的管理體制,加上監管缺失,導致暴利蔓延。以墓地經營者為例,其商業利潤已高達百分之四百,當局卻視而不見,聽任其為所欲為,魚肉百姓。當局雖然也提出了「惠民殯葬」政策,但措施不力,救濟保障不到位,口惠實不至,根本滿足不了基層群眾的殯葬需求。

殯葬業所以有恃無恐,也與無處不貪的官場密不可分。其實,殯儀館和公墓陵園並不是純商業單位,而是隸屬各級民政局管轄,甚至接受國家財政補貼,官商不分,獨家經營,不貪腐才怪。近年殯葬業火紅,富得冒油,政府搶分一杯羹,民政官員花天酒地,花的就是「死人財」。

亡者為大,慎終追遠,死有所葬,入土為安,此乃中國人最基本的傳統倫理。可惜在如今的神州大地,殯葬業貪得無厭,這種傳統倫理已蕩然無存。當局口口聲聲「發展成果與人民共享」,可是當老百姓到了「死無葬身之地」的處境,發展還有什麼意義呢?成果與人民共享雲乎哉?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太陽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