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无葬身之地 国人入土难安(图)

作者:佚名 发表:2012-04-01 23: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配图(网络图片)

又到“路上行人欲断魂”的清明时节,殡葬业暴利及民众“死不起”的话题再受社会关注。从天价墓穴到冥物飞涨,从代人拜山到替人哭丧,五花八门,无奇不有,最荒唐的是殡仪馆竟然哭起穷来。殡葬行业乱象不止,先人入土难以为安,孝子贤孙情何以堪?

火化量全国最大的上海某殡仪馆人员表示,由于柴油价格十七年涨了八倍,火化一具遗体要亏二百六十元。据介绍,火化一具遗体,需二十公斤柴油,加上电费,成本近四百五十元,而火化费一直按一百八十元收取,可谓“烧不起”。

殡仪馆直呼“烧不起”,言下之意万物腾贵,火化费没有不涨的理由,这无疑是在给老百姓“死不起”的伤口上撒盐。表面看内地殡仪馆火化收费不高,其实细节都在魔鬼中,租场地、花圈,买寿衣、棺木,哪样不要花钱?哪样不是消费陷阱?云南昆明有家殡仪馆播放四首丧葬乐曲,不到一小时收费高达一千元,被称为“天价送葬曲”。

最离谱的还是墓地价格连年暴涨,上海墓价三年劲涨一倍半,苏州出现了“别墅墓”,厦门最贵墓地八百七十万元,贵过豪宅,令人咋舌。生老病死,本是人生常态,但高昂的殡葬费用却远远超出普通百姓的负担能力,据悉京沪等地的墓价已是美国均价的九倍,在中国,多少人做了“房奴”还要做“墓奴”,有多少人哀叹“死不起”。
官商勾结 肆虐百姓

殡葬乱象不止,说到底是社会管理既差又乱、分配不公的一个缩影。殡葬行业属于垄断经营、政企不分的管理体制,加上监管缺失,导致暴利蔓延。以墓地经营者为例,其商业利润已高达百分之四百,当局却视而不见,听任其为所欲为,鱼肉百姓。当局虽然也提出了“惠民殡葬”政策,但措施不力,救济保障不到位,口惠实不至,根本满足不了基层群众的殡葬需求。

殡葬业所以有恃无恐,也与无处不贪的官场密不可分。其实,殡仪馆和公墓陵园并不是纯商业单位,而是隶属各级民政局管辖,甚至接受国家财政补贴,官商不分,独家经营,不贪腐才怪。近年殡葬业火红,富得冒油,政府抢分一杯羹,民政官员花天酒地,花的就是“死人财”。

亡者为大,慎终追远,死有所葬,入土为安,此乃中国人最基本的传统伦理。可惜在如今的神州大地,殡葬业贪得无厌,这种传统伦理已荡然无存。当局口口声声“发展成果与人民共享”,可是当老百姓到了“死无葬身之地”的处境,发展还有什么意义呢?成果与人民共享云乎哉?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太阳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