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私家車者今後開車機會將越來越少

作者:葉檀 發表:2012-04-03 12: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今年的博鰲亞洲論壇上,圍繞樓市、油價,以及民營企業的生存和發展,論壇嘉賓拋出了很多引人矚目的觀點。經濟之聲特約評論員、知名財經評論人葉檀針對這些話題做評論。

嚴厲的宏觀調控之下,房地產市場在一些企業家眼中不再是投資興業的理想選擇,參加博鰲論壇的杉杉控股集團的董事局主席鄭勇說十年前不做房地產,就是被邊緣化,現在再做房地產就是一個傻蛋。這句話透露了整個房地產行業未來的走向,即隨著投機投資需求的減退,房地產暴利時代也要結束了。

葉檀:確實是的。杉杉的董事長是實體經濟企業家,但同時這家企業的在房地產方面也有擴展,在此前的擴展當中,它的利潤是比較豐厚的,現在因為春江水暖鴨先知,在這個情況下,他們對房地產作出的判斷是市場的風向標。

現在大家都在抱怨油價太高。但國家能源委員會專家諮詢委員會的主任張國寶卻給出瞭解釋,他說去年受美債、歐債危機影響,世界經濟並不好,需求沒有大漲,可油價卻迅速增長,這絕不是由供需失衡造成的,而是由世界政治動亂,再加上投資基金在炒作油價,去年中國為了油價的上漲多花費了600億美金。這番解釋算不算在為高油價找藉口呢?

葉檀:這番話是站在石油公司的立場上說的話,因為他畢竟是一個政策制定者。去年並不是全年油價都很高,事實上是上半年的油價低一點,到了下半年油價才到了每桶100美元以上。去年油價的總體格局是上游產業鏈勘探利潤比較豐厚,而下游的煉油企業相對虧損嚴重。但我國石油企業比較特殊,是上下游的產業鏈一體化,所以總體而言利潤還是比較豐厚的。2011年有一個特殊情況,就是全球天然氣價格處於急劇下降的過程當中,考慮到我國石油企業擁有壟斷利潤,而且天然氣價格沒有下跌50%,所以他們受到的政策保護更多,希望石油壟斷巨頭今後能給社會一個交待,比如成本、收益,煉油虧到底是多少。

為了應對高油價,我們對農業、漁業、交通運輸以及出租車都啟動了臨時補貼,但是私家車沒有補貼。油價上漲要不要給私家車補貼?

葉檀:私家車油價補貼不現實,如果私家車都給予補貼,油價就沒有必要上漲。現在的形勢非常明確,擁有私家車的人今後開車的機會會越來越少,坐軌道交通的機會會越來越多。把車放在家裡,坐公交出遊會成為常態。

本屆博鰲論壇民營企業家圓桌會議上也有很多值得評論的觀點,比如中華民營企業聯合會會長說在金融危機的衝擊之下,我們國家四萬億投資不僅沒有帶動民營企業發展,反而帶來了副作用。另外,杉杉控股董事局主席鄭勇說民營企業現在沒有真正的植入門檻。他們為什麼這麼說呢?

葉檀: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這幾年民企不管是融資還是從壟斷行業的准入都沒有得到根本性的突破。從今年開始,溫州開始金融綜合試驗改革,新36條細則將允許民營企業進入鐵路等行業,我們期望的是細則盡快出臺,民資進入之後擁有管理權和分紅權,不然恐怕是玻璃窗越擦越亮,而厚度不會變薄。

中華民營企業聯合會會長說民企並不憎恨國企而是希望有平等的競爭機會,國企和民企怎樣才能很好的共存並且各自都能發揮自己所長呢?

葉檀:一個是資源的平均分配的問題,中國國企有兩條路,第一條是逐漸允許民企進入,建立公平的資源分配模式,第二種是徹底的改革方法,讓民企進入現在的主要行業,只要是民企能做的,跟經濟安全無關的,都應該讓他們進。

来源:中國廣播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