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私家车者今后开车机会将越来越少

作者:叶檀 发表:2012-04-03 12: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上,围绕楼市、油价,以及民营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论坛嘉宾抛出了很多引人瞩目的观点。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知名财经评论人叶檀针对这些话题做评论。

严厉的宏观调控之下,房地产市场在一些企业家眼中不再是投资兴业的理想选择,参加博鳌论坛的杉杉控股集团的董事局主席郑勇说十年前不做房地产,就是被边缘化,现在再做房地产就是一个傻蛋。这句话透露了整个房地产行业未来的走向,即随着投机投资需求的减退,房地产暴利时代也要结束了。

叶檀:确实是的。杉杉的董事长是实体经济企业家,但同时这家企业的在房地产方面也有扩展,在此前的扩展当中,它的利润是比较丰厚的,现在因为春江水暖鸭先知,在这个情况下,他们对房地产作出的判断是市场的风向标。

现在大家都在抱怨油价太高。但国家能源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的主任张国宝却给出了解释,他说去年受美债、欧债危机影响,世界经济并不好,需求没有大涨,可油价却迅速增长,这绝不是由供需失衡造成的,而是由世界政治动乱,再加上投资基金在炒作油价,去年中国为了油价的上涨多花费了600亿美金。这番解释算不算在为高油价找借口呢?

叶檀:这番话是站在石油公司的立场上说的话,因为他毕竟是一个政策制定者。去年并不是全年油价都很高,事实上是上半年的油价低一点,到了下半年油价才到了每桶100美元以上。去年油价的总体格局是上游产业链勘探利润比较丰厚,而下游的炼油企业相对亏损严重。但我国石油企业比较特殊,是上下游的产业链一体化,所以总体而言利润还是比较丰厚的。2011年有一个特殊情况,就是全球天然气价格处于急剧下降的过程当中,考虑到我国石油企业拥有垄断利润,而且天然气价格没有下跌50%,所以他们受到的政策保护更多,希望石油垄断巨头今后能给社会一个交待,比如成本、收益,炼油亏到底是多少。

为了应对高油价,我们对农业、渔业、交通运输以及出租车都启动了临时补贴,但是私家车没有补贴。油价上涨要不要给私家车补贴?

叶檀:私家车油价补贴不现实,如果私家车都给予补贴,油价就没有必要上涨。现在的形势非常明确,拥有私家车的人今后开车的机会会越来越少,坐轨道交通的机会会越来越多。把车放在家里,坐公交出游会成为常态。

本届博鳌论坛民营企业家圆桌会议上也有很多值得评论的观点,比如中华民营企业联合会会长说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之下,我们国家四万亿投资不仅没有带动民营企业发展,反而带来了副作用。另外,杉杉控股董事局主席郑勇说民营企业现在没有真正的植入门槛。他们为什么这么说呢?

叶檀: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这几年民企不管是融资还是从垄断行业的准入都没有得到根本性的突破。从今年开始,温州开始金融综合试验改革,新36条细则将允许民营企业进入铁路等行业,我们期望的是细则尽快出台,民资进入之后拥有管理权和分红权,不然恐怕是玻璃窗越擦越亮,而厚度不会变薄。

中华民营企业联合会会长说民企并不憎恨国企而是希望有平等的竞争机会,国企和民企怎样才能很好的共存并且各自都能发挥自己所长呢?

叶檀:一个是资源的平均分配的问题,中国国企有两条路,第一条是逐渐允许民企进入,建立公平的资源分配模式,第二种是彻底的改革方法,让民企进入现在的主要行业,只要是民企能做的,跟经济安全无关的,都应该让他们进。

来源:中国广播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