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為釘子戶 命運大不同(圖)

作者:李慧如 發表:2012-04-04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西雅圖伊蒂絲‧梅斯菲爾德的故事,證明了在都更的衝突下也是有好結局。(網路截圖)

延宕近三年的臺北士林「文林苑」都更案,在2012年3月28日下午1點20分開始進行強拆釘子戶王家的工程。在此之前,現場聲援的學生已紛紛遭到近千名警力強制驅離,雖然「強拆違憲、和平守護」的口號迴盪於拆遷現場的每個角落,但仍挽不回守護王家六代的祖厝。隨著瓦礫一片片落下,臺灣的民主也一步步倒退…。

所謂的「釘子戶」,原指中共官方歷來對在「拆遷」過程中,不順從政府指令的百姓的蔑稱,意思是說他們像釘子一樣死硬地佔在一個地方,需要「拔掉」。如此一來,官方只要再冠上「城市形象」、「國家利益」等冠冕堂皇的理由,或是以「發展」、「崛起」等名詞蠱惑大眾,即可為所欲為,強勢驅逐拆遷。

然而,這應該是在說明共產黨當權的中國現況,令人詫異的是,如今居然也可以用來描繪臺灣現象。

難道釘子戶就注定逃不過被強拆的命運嗎?

在美國西雅圖,一位名為伊蒂絲‧梅斯菲爾德(Edith Macefield)的老太太,拒絕了開發商開出的高額賠償金,只為求能與105歲的老房子繼續相依偎,她沒有請律師、也沒有寫信到相關部門,更沒有自焚抗議,她只是跟開發商說了「No」。面臨這樣的窘境,開發商只好忍痛更改,將那塊土地從商業大樓設計圖上抹去。

不僅如此,開發商的最高總監馬丁似乎很能理解老太太的這份固執。在知道老太太一個人居住且行走不便後,他開始關心她的生活起居,除了開車帶她去做頭髮、看病、買雜貨,甚至為她做晚飯。就算建地開工了,馬丁也叮嚀工人們要將老太太當作自己外婆一樣地對待。這樣的情誼維持一年多,直至老太太因為胰腺癌離開人世。最後,她留下遺囑,將房子遺贈給馬丁,以感謝他在開工期間對她體現出來的友誼。 而這個溫馨的故事也成為美談,至今仍為人津津樂道。

事實上,臺灣也有類似的故事情節,這起事件就發生在臺南南都戲院的都更案。都是相同的狀況──其中一戶民宅不願出賣祖厝,即使建商抬高收購價碼也毫無意願。然而結局卻與士林王家祖厝的命運完全不同,建商隨即更改建築設計,將房子鑲嵌進大樓,化解了可能的最糟結局。

無獨有偶,位於高雄市五福一路金門街口的一座高級豪宅,當初建商在收購房子時也有獨獨一戶人家堅持不肯賣,建商最後也選擇妥協,將中庭規劃於那戶人家的旁邊,並且幫房子外牆做設計美化,使它成為有如中庭的一部分。

在利益面前,考驗的是每個人的良心。人人都是個體,若想要和平共存就需要個人的智慧與正確的選擇。所謂「發展」不正是為了提供給人民更好的居住環境?但若在此名義下參雜無止盡的貪婪與自私,過沒多久,想來就會演變成共產國家某官員居然公開揚言:「哪有拆遷不死人的?」如此殘酷無人性的「發展」言論。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