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为钉子户 命运大不同(图)

作者:李慧如 发表:2012-04-04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西雅图伊蒂丝‧梅斯菲尔德的故事,证明了在都更的冲突下也是有好结局。(网络截图)

延宕近三年的台北士林“文林苑”都更案,在2012年3月28日下午1点20分开始进行强拆钉子户王家的工程。在此之前,现场声援的学生已纷纷遭到近千名警力强制驱离,虽然“强拆违宪、和平守护”的口号回荡于拆迁现场的每个角落,但仍挽不回守护王家六代的祖厝。随着瓦砾一片片落下,台湾的民主也一步步倒退…。

所谓的“钉子户”,原指中共官方历来对在“拆迁”过程中,不顺从政府指令的百姓的蔑称,意思是说他们像钉子一样死硬地占在一个地方,需要“拔掉”。如此一来,官方只要再冠上“城市形象”、“国家利益”等冠冕堂皇的理由,或是以“发展”、“崛起”等名词蛊惑大众,即可为所欲为,强势驱逐拆迁。

然而,这应该是在说明共产党当权的中国现况,令人诧异的是,如今居然也可以用来描绘台湾现象。

难道钉子户就注定逃不过被强拆的命运吗?

在美国西雅图,一位名为伊蒂丝‧梅斯菲尔德(Edith Macefield)的老太太,拒绝了开发商开出的高额赔偿金,只为求能与105岁的老房子继续相依偎,她没有请律师、也没有写信到相关部门,更没有自焚抗议,她只是跟开发商说了“No”。面临这样的窘境,开发商只好忍痛更改,将那块土地从商业大楼设计图上抹去。

不仅如此,开发商的最高总监马丁似乎很能理解老太太的这份固执。在知道老太太一个人居住且行走不便后,他开始关心她的生活起居,除了开车带她去做头发、看病、买杂货,甚至为她做晚饭。就算建地开工了,马丁也叮咛工人们要将老太太当作自己外婆一样地对待。这样的情谊维持一年多,直至老太太因为胰腺癌离开人世。最后,她留下遗嘱,将房子遗赠给马丁,以感谢他在开工期间对她体现出来的友谊。 而这个温馨的故事也成为美谈,至今仍为人津津乐道。

事实上,台湾也有类似的故事情节,这起事件就发生在台南南都戏院的都更案。都是相同的状况──其中一户民宅不愿出卖祖厝,即使建商抬高收购价码也毫无意愿。然而结局却与士林王家祖厝的命运完全不同,建商随即更改建筑设计,将房子镶嵌进大楼,化解了可能的最糟结局。

无独有偶,位于高雄市五福一路金门街口的一座高级豪宅,当初建商在收购房子时也有独独一户人家坚持不肯卖,建商最后也选择妥协,将中庭规划于那户人家的旁边,并且帮房子外墙做设计美化,使它成为有如中庭的一部分。

在利益面前,考验的是每个人的良心。人人都是个体,若想要和平共存就需要个人的智慧与正确的选择。所谓“发展”不正是为了提供给人民更好的居住环境?但若在此名义下参杂无止尽的贪婪与自私,过没多久,想来就会演变成共产国家某官员居然公开扬言:“哪有拆迁不死人的?”如此残酷无人性的“发展”言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