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破空:「政法委姓黨」,周永康在暗示什麼?

作者:陳破空 發表:2012-04-04 02: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全國政法委書記集中培訓於3月26日在北京開張,首期462人參加。培訓的原始目的,是確保中共「十八大」召開前的「社會穩定」,進而確保中共最高權力交接的「平穩過渡」。

將分批陸續參加培訓的,包括全國各省、市、縣三級政法委書記,共計3300多人,他們是中共維穩大軍的大小頭目,統領遍佈全國城鄉的警察與特務,專門對付中共所謂「國內敵對勢力」。維穩費連年暴漲,表明,「國內敵對勢力」越來越強大。

所謂集中培訓,中共術語是「統一思想」,俗稱「洗腦」;進京培訓,也是進京領取「聖旨」。王立軍叛逃醜聞和薄熙來倒臺事件,震動國內外,無疑給這類「維穩」培訓帶來尷尬;而中共高層的公開分裂,又肯定令參加培訓者無所適從而狐疑不定:當此之際,誰來給他們洗腦?他們來領取誰的「聖旨」?

開班之日,身兼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書記、中央綜治委主任的周永康到場講話。中共官方媒體新華社和人民日報的報導,只摘取了周講話的一部分,包括周提出的「六點希望」,無非官腔、大話,並無新意。

但周永康講話中,至關重要和表現他個性的部分,卻被官方媒體刻意省略。比如,周的這一段:「黨委政法委書記姓黨,講政治始終是第一位的要求。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要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實際行動捍衛黨的領導、捍衛人民民主專政政權、捍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捍衛改革發展穩定的大好形勢。」

周永康提到「黨中央」,卻沒有提到「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後者是中共官方約定表述;實際上,周通篇講話,沒有隻言片語提到胡錦濤,這與近期黨內、軍內其他領導人的提法、講法、表態,大有不同。軍委副主席們表態:「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胡主席的指揮」;重慶新領導班子表態:「緊密團結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

周永康口說「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究竟與哪個「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胡記黨中央還是江記黨中央?抑或是週記黨中央?—— 周本身是政治局常委,也可自稱「黨中央」或代表黨中央。

周永康強調:「講政治始終是第一位的要求」。所謂「講政治」,源自江澤民的「三講」(「講學習、講政治、講正氣」),胡溫已經很多年不提。周永康目的昭然:借江澤民還魂,拉江壓胡。

周永康提出四個「捍衛」。其中,「捍衛黨的領導」,如同「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很籠統,還是故意不提胡錦濤;「捍衛人民民主專政政權」,就是捍衛共產黨的專制、獨裁與既得利益,這是周永康烏紗帽和週記維穩大軍存在的全部意義;「捍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就是捍衛鄧小平以來的路線:經右政左,經濟搞活,政治搞死;「捍衛改革發展穩定的大好形勢」,就是捍衛現有的「中國模式」:官商勾結,貧富分化;官場腐敗,社會糜爛。

後兩個「捍衛」,一言以蔽之,就是絕不改變既定方針,反對任何政治改革,直接地,與溫家寶的「政改」主張針鋒相對。溫家寶不斷講「政改」,周永康不斷講「專政」,兩者從無交集,或者說,兩人從無共同語言,各說各話,同床異夢,這是一黨體制下、中共領導層之奇景。至於胡錦濤,其保守程度,與周永康相比,不過是五十步對一百步,只因派系傾軋、權力割據,才彼此為仇。

「黨委政法委書記姓黨」,還是這句話,最有重量,最耐人尋味。這一說法,是周永康的發明,雖然不方便說政法委姓周,卻至少擺明,政法委不姓胡,更不姓溫。

須知,當代中共,還出過胡耀邦、趙紫陽兩任總書記,同情人民、傾向民主、力推政改,按鄧小平的說法,這「兩任總書記,都沒有站住(立場)」,因而交由「老同志生活會」予以罷黜。周永康暗示,黨的總書記,未必就代表黨;總書記也可能反黨;如果總書記違背黨的利益,就是反黨,例如胡耀邦、趙紫陽;如果總書記反黨,我們政法委就捍衛黨。周永康強烈暗示:大談民主與政改的溫家寶,就是反黨;以突襲手段整治薄熙來的胡錦濤等人,就是反黨。

周永康恨不能有鄧小平那樣的超級權威,立馬罷黜胡溫,解救他的極左知音薄熙來;不可能如此,退而求其次:至少我周某手中,握有政法委和維穩大軍,就是不聽你胡溫的!奈何?

無獨有偶,3月31日,《北京日報》刊出一篇文章,題為「總書記不能凌駕中央」,初看標題,以為涉及民主,細看內容,全然無關民主,甚至無關「黨內民主」;作者借談「總書記」這個職稱的歷史由來,意有所指 —— 劍指正在國外訪問的胡錦濤。這篇號稱「迎接十八大文萃專欄的開篇之作」,以驚人標題示人,背景絕不簡單。紅牆之下,依然暗礁遍佈、凶險四伏,中南海權力鬥爭,隨時可能捲起驚濤駭浪。

(2012年4月3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