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價下跌未阻中國地產商建房計畫

作者:Tom Orlik 發表:2012-04-04 12: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的房地產開發商還在蓋房。這對房價來說是個壞消息,但對經濟增長前景來說卻是一種保證。

房地產投資在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中佔據了很大比重。2011年,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估計其對GDP的貢獻率為12%。如果算上鋼鐵和水泥等上游產業以及家電和耐用消費品等下游產業,這一比例還會更高。

隨著房價和房屋銷售量雙雙下滑,中國經濟面臨的最大風險是房屋建設速度的急劇放緩。官方數據描繪的情況較為悲觀:數據顯示,今年頭兩個月在建新住宅建築面積的增長率為零。

但這只是已經開工建設的住宅數據,而不是前瞻數據。想要一探未來的情況,倒是值得看一看開發商對其投資計畫有何說法。過去幾週,內地大型開發商紛紛公布2011年報,未來的預期也不是那麼糟糕。

銷售冠軍萬科企業股份有限公司(China Vanke)預計2012年將完成890萬平方米的住宅地產建設,較2011年增加35%。另外兩家位列前十大地產商的中國海外發展有限公司(China Overseas Land & Investment., 簡稱:中國海外發展)和龍湖地產有限公司(Longfor Properties)分別預計今年建築面積將增長34%和23%。

但也並非所有公司報出的都是好消息。排名第二的開發商恆大地產集團有限公司(Evergrande Real Estate)表示將把重心從「規模增長向穩定運營」轉移。

由於開發商將著重利用現有土地儲備而非買入更多土地,政府的土地出讓狀況可能會遭受衝擊。恆大地產說其全國土地布局已「基本完成」,這對依賴土地出讓產生收入的地方政府來說是個壞消息。

但這些數字也需要謹慎對待。在一個分散的市場上,即使像萬科這樣的巨頭也只佔總建築面積的一小部分。大型開發商擁有最雄厚的資金和最強大的能力,可以在經濟低迷時期繼續進行建設。如果市場狀況改變,開發計畫也可能在中途發生改變。

但大型開發商的開發計畫至少可以讓我們得出一些初步結論。對於房地產行業來說,完工率較高意味著現有積壓未售出的房產數量會進一步擴容,房價下跌的壓力會進一步加大。

但與此同時,這些開發商今年的開發計畫表明,有關民營房地產建設崩潰可能會嚴重拖累GDP增長的最壞情況擔憂可能有些過頭。在有關中國經濟放緩的種種言論令股市承壓之際,這應該能讓投資者稍稍寬心。

来源:華爾街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