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棘之碧到底是什麼寶貝?

作者:康瑞斌 發表:2012-04-06 15: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唇亡齒寒的故事眾所周知耳熟能詳,晉獻公用屈產之乘和垂棘之碧賄賂虞公,兩次借道虞國去攻打虢國,結果虢國被滅,虞國也成為晉國的盤中餐。其實早於虞國被滅的47年前,虞公就曾因貪圖別人的美玉而被奪去江山,因為虞公沒有吸取教訓,最終還是栽倒在美玉上而徹底亡國。那麼,虞公為什麼對美玉情有獨鍾,垂棘之碧又是何方寶貝能夠令虞公「前腐後繼」置江山社稷於不顧呢?

據《左傳》記載,早於唇亡齒寒故事47年的公元前702年,虞公因貪圖美玉和寶劍而失去了封國,而且這次亡國與虢國也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

魯桓公十年,虢公擔任周王朝的卿士,不知什麼原因與自己的下屬詹父交惡,作為一國之君的虢公竟然拿自己的屬官沒有辦法,跑到周天子面前誣陷詹父,但謊言被詹父戳穿,於是詹父就率領軍隊打跑了虢公。虢公避難到了虞國自然帶了不少金銀財寶,但卻恰恰缺少美玉,虢公深知虞公偏愛美玉,就提醒虞公說,我聽說你弟弟有一塊價值連城的碧玉,為什麼不向他求取?於是虞公向弟弟索要,沒想到當即遭到虞叔拒絕,但過後虞叔就後悔了,虞叔說:「周人有句俗語叫『匹夫無罪,懷璧其罪』,我何必留戀這塊寶玉,而招來禍害呢?」虞叔戀戀不捨地將寶玉獻給了虞公。

不久,虞公聽說虞叔還有一口寶劍,於是貪心又起,這次虞叔說什麼也不答應了,虞叔說,虞公這樣貪得無厭,今天要玉,明天要劍,保不准後天要什麼,我給了他就會助長他的貪慾,不給就會招來殺身之禍,當斷不斷必受其亂,於是虞叔率領親兵將虞公趕出了虞國。按說這樣慘痛的教訓絕對能夠使虞公警醒,然而令人驚奇地是,47年後,他竟然再次因為美玉而成為徹底的亡國奴。

《左傳·僖公二年》,「晉荀息請以屈產之乘與垂棘之璧,假道於虞以伐虢。」看來荀息陰謀滅掉虢、虞之前是作了深入細緻的調查和研究,他深諳將欲取之必先與之的道理,對虞公投其所好,用晉國的國寶——垂棘之璧賄賂虞公,那麼垂棘之璧為何有如此魔力?

清代瀋欽韓《地名補注》認為垂棘是晉國的地名,在今山西省潞城縣北。楊伯峻《春秋左傳注》與此同,並說「垂棘出美玉。」《曲沃縣誌》載,西吉必,在曲沃縣城東8.5公里。傳為春秋晉國垂棘故地,以產玉聞名。《左傳》載晉國假途滅虢,以垂棘之璧重賄虞公,即指此地。後改名棘璧,因金代完顏亮求璧於此,掘地3尺,民不堪其苦,故改吉必,今分東、西吉必。據此,後世專家學者認為,垂棘之碧就是一種珍貴的美玉。那麼它究竟是何種美玉?恐怕沒人說得清楚,正是由於史籍中關於垂棘之碧的記載極其稀少,所以留給後人巨大的爭辯和猜測空間,也繁衍出五花八門的傳說。

五花八門的傳說

一,夜明珠說:班固《西都賦》有「翡翠火齊,流耀含英。懸黎垂棘,夜光在焉」之句,這裡將懸黎、垂棘都視為一種夜明珠。傳說夜明珠能夠在夜間發出色澤晶瑩的光芒,古代又稱夜明珠為夜光碧。東晉王嘉《拾遺記》載,昔始皇為塚,斂天下瑰異,生殉工人,傾遠方奇寶於塚中······銜火珠為星,以代膏燭,光出墓中,精靈之偉也。郭況,光武皇后之弟也。累金數億,······懸明珠於四垂,晝視之如星,夜望之如月。古代,王公貴族無論生前死後都以夜明珠炫耀其富有。

二,水晶說:棘,是像形文字,《墨子》有「三棘六異」之說,水晶就像荊棘一樣叢生於洞的頂部、碧部和底部,所謂「三棘」就是水晶晶簇,垂棘是頂部的意思,「六異」代表水晶發出的六種色澤。

三,異族之寶說:《禮記·王制》云:「屏之遠方,西方曰棘」,鄭玄註:「棘當僰」。認為棘是西方遊牧民族之一。《詩經·小雅·採薇》有「靡室靡家,獫狁之故」,「豈不日戒,獫狁孔棘」等句,其中,獫狁、棘都是戎族的部落名。《左傳》有「吳伐楚,入棘、櫟、麻,以報朱方之役」的敘述。晉曲沃武公為拓展疆土大力剿滅狄戎,獲得了不少狄戎珍寶,垂棘之碧就是其中之一,《韓非子》說,荀息要用垂棘之碧賄賂虞公時,晉獻公曾曰:「垂棘之璧,吾先君之寶也」。

此外還有翡翠說、寶石說等等,儘管垂棘之碧是美玉的說法已經被公認,但最終還是沒有蓋棺定論。地質學家章鴻釗先生說過:「故正名辯物,唯古為難」。其實,垂棘之碧到底為何方寶物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它在中國的歷史上確實發生過重要作用,其放射出的光芒永遠光鮮照人。垂棘之碧與和氏璧、隨侯之珠都是我國獨一無二的民族瑰寶,雖然它們價值連城,但早已淹沒在歷史的滾滾紅塵之中,給我們留下的只有燦爛的民族文化和輔車相依、唇亡齒寒的千古遺訓。

回頭再說說因玉亡國的虞公,雖然垂棘之碧如此昂貴,也不能愛美玉勝過江山。歷史上的亡國之君不少,其原因不外乎耽於酒色或荒淫殘暴,然而虞公因嗜好美玉而兩次成為亡國奴,的確令人無語,古語曰,玩物喪志,像虞公這樣玩法,的確玩大發了。

来源:百科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