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處理薄熙來:俞強生、鄧質方是前車之鑒

發表:2012-04-07 13: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高層如何處理薄熙來和王立軍是人們關注的焦點。旅美自由撰稿人高新先生認為對薄熙來的處理有前車之鑒,比如陳丕顯和凌雲,因俞強生叛逃被免職。陳希同和陳良宇因貪腐被判刑。鄧質方和周北方案,以鄧家子女退出政商界,換取周北方死緩,鄧質方釋放等等。但最終如何處理薄熙來,可能還要看他本人的態度。

俞強生叛逃美國陳丕顯和凌雲被撤職

高新表示,不存在習近平先站在薄熙來一邊,然後迫於大局,不得不倒向胡溫一邊的前提。在這個問題上,中共內部,特別是中共政治局常委內部,即使有些小的策略性意見分歧,比如說,從哪個角度,處理多重,可能會有一些不同意見,但是,在是否處理的問題上,不可能有不同意見。道理很簡單,當年鄧小平時代出了俞強生事件(俞正聲的哥哥俞強生叛逃美國),給中共政權造成的只不過是情報部門的損失,可是如今王立軍的叛逃未遂造成的政治影響,是全局性的,等於在黨內開了一個先河:無論是因為政治鬥爭,組織鬥爭,權力鬥爭,還是因為個人腐敗,個人問題,在個人一旦遇到危險的時候,就要向中共最大意識形態的敵對勢力美國「投親靠友」尋求保護。這個先例開啟了,對共產黨大局的影響,要多重就有多重。這個危害性共產黨政權肯定看得非常清楚。當初俞強生事件出來以後,鄧小平大發雷霆,先把當時的中央政法委書記陳丕顯免職,免去了政法委書記,黨內的職務還保留。其次,又把當時的,第一任國家安全部的部長凌雲一擼到底。無論是陳丕顯還是凌雲,他們和俞強生沒有任何組織瓜葛,因為俞強生是前朝留下來的人,不是他們提拔的人。這和如今的薄熙來和王立軍不一樣。王立軍是薄熙來,親手提拔,從遼寧調到重慶,有最最直接的組織關係。王立軍逃到美國大使館無論是因為生麼,薄熙來不負政治失察,組織失察或用人失察上的責任是不可能的。所以薄熙來即使沒有我們說的倒行逆施,文革復辟,僅僅把王立軍事件解釋成一個孤立的事件,他薄熙來也必須下臺。那臺之後,就更當年的國安部長凌雲一樣,就不可能再有新的政治出路。當時凌雲下臺賦閑了很長時間後,才被安排了一個政協委員,而凌雲當時只是一個正部級幹部。而今天的薄熙來是一個中央政治局級的,所謂「黨和國家二級領導人」。以此類推,假如沒有他的路線錯誤,王立軍僅僅是個孤立事件的話,薄熙來應該會在下一屆中央18屆一中全會上,不再繼任政治局委員職務,像過去的李鐵映,不當政治局委員之後,又當了一屆全國人大副委員長,會是這樣一個結局。

陳希同和陳良宇被以貪腐案打入監獄

但是今天看來,因為溫家寶用黨的歷史問題決議提醒防止文革復辟,實際上就是在昭告黨內、黨外:他(薄熙來)在重慶搞了文革復辟,等於是公開宣示了他(薄熙來)已經犯了路線錯誤。從這個角度講,薄熙來在18大能夠繼續被留在黨內的可能性幾乎沒有。如果說,他搞文革復辟是「作亂犯上」的話,那麼,近一步考慮,審查,包括王立軍在使館裡曾向美國人透露了什麼,慢慢水落石出之後,會不會審查到他薄熙來有沒有作姦犯科的內容,也就是個人腐敗等等。如果有的話,那麼當年的二陳(陳希同和陳良宇)的下場,就是他薄熙來的未來。

鄧質方和周北方案鄧家子女退出政商界

薄熙來的背景不一樣,我們再換一個例子,就是鄧小平的兒子鄧質方和周冠武的兒子周北方,當時在香港搞了一個「四方公司」,胡作非為,白手起家,一本萬利。結果是周北方被判了死緩,鄧質方被雙規很短一段時間後,鄧小平的夫人找江澤民,尋死要活,要求保釋。在這個前提下,江澤民和鄧小平的子女們私下定的不成文的決議:你們從政界和經濟界退出,我再不追究你們。這已被客觀實際證明了。第一,他們(鄧家)軍方的職務,第二,他們家在冶金總公司的職務,第三,鄧質方在公司裡的職務,全部退出來了。交換條件是,只動周北方,不動鄧質方。當時鄧小平還沒去世,江澤民已經敢這樣做了,然後把依仗鄧家支持,一度有恃無恐的陳希同打入監獄。而陳希同的罪責,現在想起來很可笑,區區50萬元,而且沒有一分現金,全是所謂「受禮」。誰能相信,今天薄熙來的兒子在劍橋就是(靠)獎學金,鬼都不信。在這個前提下,就看胡溫抓不抓。胡溫如果像當年江澤民給陳希同扣上腐敗和貪污的帽子那樣做,不可能扣不上。所以,今天胡溫政權對薄熙來的處理,即使我們局外人,完全沒有背景內幕資料做參考和邏輯分析,也很容易做出判斷,那就是:就看薄熙來今天是不是已經徹底服輸,已經識時務了。在徹底服輸和識時務的前提下,他肯積極配合,那麼從投鼠忌器的角度,共產黨政權還是不願意把薄熙來這個事情無限放大,放他一條生路。如果薄熙來還執迷不返,那就要權衡利弊了,對薄熙來進行刑事處理,利大於弊。薄熙來如果積極配合,知錯認錯(談不上改錯,不需要改了,沒有機會了),那麼從投鼠忌器的角度,就會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以他的政治前途終結做代價,把這個事情逐漸淡化。

王立軍受司法處理

王立軍毫無疑問要受到司法處理,給他扣上一條投敵叛國的罪行就可以了。如果從政治角度處理王立軍,很難從司法上對他追究罪行。而王立軍是用「黑打」 的形式進行「打黑」的。那麼,再對王立軍進行「黑打」,會引發外界和黨內各派議論紛紛。無論如何,也要給王立軍扣上一個除了叛逃美國大使館之外的罪行。這太容易了,在王立軍主導打黑過程中,隨便找兩條,比如把李莊拿出來作證就夠了。王立軍當初怎麼把文強送到監獄,今天就如法炮製,請君入瓮。所以,王立軍被司法處理的可能性是100%。

留在美領館的秘密可能只對薄熙來不利

他留在美國領館的材料是真是假還不知道,但是從邏輯判斷,王立軍既然同意跟邱進和黃奇帆離開美國領館,美國領事館說他是主動出來的,這一點美國領館不敢撒謊,因為美國是法治國家,撒謊是要面對國會質疑的。美國領事館是否同意他政治避難的申請,還要等美國國會的調查出來。不管怎麼說,即使不同意他政治避難,美國領館不會把他押解出來。當年六四方勵之進去(美國駐北京大使館)的時候,也是經過了一個過程。在這個前提下,王立軍通過邱進和中共高層有什麼承諾,他在美國領館超過了24小時,在這個過程,邱進隨時跟高層聯絡,這中間有什麼討價還價,我們不知道。但相信王立軍如果不是真的因為精神錯亂,確實是在神志很清楚的前提下,進去又出來了,那麼相信他留給美國人的,最多是關於薄熙來本人的秘密,而不是所謂中共黨內的機密。所謂中共黨內機密,那是找死,你再從(美國領館)出來,那就是找死,但留下薄熙來本人的(秘密),那就不同了,那就是把薄熙來受黨紀國法處理的可能性增大了 。

原題: 北京處理薄熙來的幾個選項

来源:RFI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