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傑斯談中國股市就像牛刀砍水皮

作者:孫勇 發表:2012-04-08 12: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首先聲明一下,本文題目中的「羅傑斯」,正是指有世界投資大師之稱的吉姆•羅傑斯,但「牛刀」和「水皮」不是指地產評論家牛刀和《華夏時報》總編輯水皮,而是指「殺雞焉用牛刀」的「牛刀」和「水皮兒」的「水皮」。在這裡,「牛刀砍水皮」的意思是:大刀砍向水面,不著邊際。筆者用這個說法來比喻羅傑斯談中國股市,並非沒有依據。

吉姆•羅傑斯的確是位牛人,他所創辦的量子基金連續十年的年均增長率超過50%,書寫了世界投資界的一個傳奇,羅傑斯也由此成為全世界最著名的投資家之一。和「股神」巴菲特一樣,羅傑斯也有自己一套獨特的投資理念,且備受追捧。不過,在談論中國股市時,羅傑斯的表現卻有些走樣,讓人摸不著頭腦。

先從最近發生的事兒說起。2012年3月23日,原本唱多中國的羅傑斯在接受美國CNBC電視臺採訪時說:「老實說,我希望中國市場崩盤,因為這樣我就可以買入中國的股票了。」這話經媒體一報導,讓眾多羅傑斯的「粉絲們」很是緊張了一陣子,其中有沒有人因此賣出中國股票就不得而知了,但3月23日後A股走出一波劇烈的跌勢卻是事實。

四天後,羅傑斯又改口了,他在接受中國媒體採訪時表示,自己從未說過希望中國市場崩盤的觀點,也不認為中國市場會出現崩盤。他說:「我從未賣出過持有的中國公司股票,如果市場崩盤我肯定會深受其害。那些人已經說了好幾年了中國股市要崩盤,我說過很多遍了"不會"。在任何場合我都說,如果真的股市暴跌,這種暴跌也只是暫時的,我會趁低買入更多中國公司股票。」

對比羅傑斯相隔四天在兩個不同場合所說的話,筆者認為,在關於「中國市場崩盤」這一話題上,羅傑斯本人的表達確實有些曖昧,也難怪人們對他的言論作出某種「誤讀」。這種「誤讀」對於中國股市的影響難以考證,但「誤讀」這一事實的形成,也許正中羅傑斯的下懷。考慮到羅傑斯在資本江湖有「大鱷」的名號,擅長翻雲覆雨投機取巧,不排除他有利用自己的影響力,拿「中國市場崩盤」說事,並從中布局牟利的可能性。

如果進一步追溯,可以發現,用曖昧的話語評說中國股市,是羅傑斯慣用的招數。2007年1月,羅傑斯探訪中國股市,稱目前不適合買股票。2007年3月,羅傑斯在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說,全球新興市場中他只買中國股票。此後羅傑斯在不少場合表示看好中國股票,並多次說「最近我又為我的女兒買了一些中國股票。」羅傑斯這些言論經媒體熱炒後,對彼時中國股市的瘋牛行情起了推波助瀾的作用。

2008年,中國股市跌跌不休。有一位中國記者想探個仔細,便問羅傑斯買的到底是不是A股。羅傑斯回答:「我從來沒有買過A股,也從沒有說過我買過A股。我已經解釋了很多次了,我一直買的是B股、H股、S股,以及在美國買中國公司發行的ADR,這是因為它們一直都比A股便宜!我為什麼還要去買更貴的A股呢?只有傻瓜才會這麼幹!」此言一出,羅傑斯的中國粉絲們嘩然:原來我們被羅大師耍了!羅大師嘴裡的中國股市竟然不是A股。對此,羅傑斯辯解稱,他的很多話被錯誤翻譯,他將考慮停止在中國演講。

然而,時至今日,羅傑斯並沒有停止到中國演講。最近幾年,羅傑斯一直是中國各種高端投資論壇的紅人。筆者分析,吸引羅傑斯不遠萬里頻頻到中國來演講的,除了那一筆筆可觀的出場費之外,恐怕還有無數中國股民對於他的頂禮膜拜。遺憾的是,儘管羅大師一次又一次不著邊際地評說中國股市,但中國粉絲們對他的崇拜卻未曾消減。其實,包括羅傑斯在內,任何投資大師對於股市的評論都有可能是一種娛樂,只有他的投資倉位和持股明細,才是真正值得我們瞭解的賺錢秘密。但是,對於這一點,我們永遠無法真正知曉。

来源:證券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