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杰斯谈中国股市就像牛刀砍水皮

作者:孙勇 发表:2012-04-08 12: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首先声明一下,本文题目中的“罗杰斯”,正是指有世界投资大师之称的吉姆•罗杰斯,但“牛刀”和“水皮”不是指地产评论家牛刀和《华夏时报》总编辑水皮,而是指“杀鸡焉用牛刀”的“牛刀”和“水皮儿”的“水皮”。在这里,“牛刀砍水皮”的意思是:大刀砍向水面,不着边际。笔者用这个说法来比喻罗杰斯谈中国股市,并非没有依据。

吉姆•罗杰斯的确是位牛人,他所创办的量子基金连续十年的年均增长率超过50%,书写了世界投资界的一个传奇,罗杰斯也由此成为全世界最著名的投资家之一。和“股神”巴菲特一样,罗杰斯也有自己一套独特的投资理念,且备受追捧。不过,在谈论中国股市时,罗杰斯的表现却有些走样,让人摸不着头脑。

先从最近发生的事儿说起。2012年3月23日,原本唱多中国的罗杰斯在接受美国CNBC电视台采访时说:“老实说,我希望中国市场崩盘,因为这样我就可以买入中国的股票了。”这话经媒体一报道,让众多罗杰斯的“粉丝们”很是紧张了一阵子,其中有没有人因此卖出中国股票就不得而知了,但3月23日后A股走出一波剧烈的跌势却是事实。

四天后,罗杰斯又改口了,他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从未说过希望中国市场崩盘的观点,也不认为中国市场会出现崩盘。他说:“我从未卖出过持有的中国公司股票,如果市场崩盘我肯定会深受其害。那些人已经说了好几年了中国股市要崩盘,我说过很多遍了"不会"。在任何场合我都说,如果真的股市暴跌,这种暴跌也只是暂时的,我会趁低买入更多中国公司股票。”

对比罗杰斯相隔四天在两个不同场合所说的话,笔者认为,在关于“中国市场崩盘”这一话题上,罗杰斯本人的表达确实有些暧昧,也难怪人们对他的言论作出某种“误读”。这种“误读”对于中国股市的影响难以考证,但“误读”这一事实的形成,也许正中罗杰斯的下怀。考虑到罗杰斯在资本江湖有“大鳄”的名号,擅长翻云覆雨投机取巧,不排除他有利用自己的影响力,拿“中国市场崩盘”说事,并从中布局牟利的可能性。

如果进一步追溯,可以发现,用暧昧的话语评说中国股市,是罗杰斯惯用的招数。2007年1月,罗杰斯探访中国股市,称目前不适合买股票。2007年3月,罗杰斯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全球新兴市场中他只买中国股票。此后罗杰斯在不少场合表示看好中国股票,并多次说“最近我又为我的女儿买了一些中国股票。”罗杰斯这些言论经媒体热炒后,对彼时中国股市的疯牛行情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2008年,中国股市跌跌不休。有一位中国记者想探个仔细,便问罗杰斯买的到底是不是A股。罗杰斯回答:“我从来没有买过A股,也从没有说过我买过A股。我已经解释了很多次了,我一直买的是B股、H股、S股,以及在美国买中国公司发行的ADR,这是因为它们一直都比A股便宜!我为什么还要去买更贵的A股呢?只有傻瓜才会这么干!”此言一出,罗杰斯的中国粉丝们哗然:原来我们被罗大师耍了!罗大师嘴里的中国股市竟然不是A股。对此,罗杰斯辩解称,他的很多话被错误翻译,他将考虑停止在中国演讲。

然而,时至今日,罗杰斯并没有停止到中国演讲。最近几年,罗杰斯一直是中国各种高端投资论坛的红人。笔者分析,吸引罗杰斯不远万里频频到中国来演讲的,除了那一笔笔可观的出场费之外,恐怕还有无数中国股民对于他的顶礼膜拜。遗憾的是,尽管罗大师一次又一次不着边际地评说中国股市,但中国粉丝们对他的崇拜却未曾消减。其实,包括罗杰斯在内,任何投资大师对于股市的评论都有可能是一种娱乐,只有他的投资仓位和持股明细,才是真正值得我们了解的赚钱秘密。但是,对于这一点,我们永远无法真正知晓。

来源:证券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