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薩德一日未除 敘利亞問題難解決(圖)

發表:2012-04-10 17: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爾街日報》認為,阿薩德一日未下臺,一日都威脅著敘利亞人民和美國。

中評社香港4月8日電(記者 馬映紅編譯)雖然敘利亞早前同意落實在4月10日前停火,但政府軍近日的攻勢卻有所擴大,似乎是要在停火限期前,徹底鎮壓零星的反對派勢力。聯合國特使安南因此亦認為,難以實現全面停火計畫。對於敘利亞的行為,《華爾街日報》表示,阿薩德一日未下臺,除了是敘利亞人民的悲劇之外,還是美國一個重大的失敗。

2006年,安南最後一次以聯合國秘書長身份踏足大馬士革,就是為了斡旋以色列和黎巴嫩真主黨之間的衝突。當時,敘利亞總統阿薩德向安南承諾,將加強邊境安全控制,阻止真主黨通過敘利亞走私武器。不過,阿薩德卻從來未實踐過承諾,反而容許真主黨通過邊境運送更多武器。

最近,安南以聯合國特使身份再次到大馬士革,向阿薩德提出他並沒資格得到的和平協議。對於安南的計畫,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賴斯早已表示「懷疑」。賴斯質疑敘利亞能否落實在4月10日全面停戰,而且她還擔憂敘利亞會利用這機會,在未來幾日將暴力升級。

事實證明,賴斯的擔憂不幸成真。敘利亞軍隊果然利用安南的停火期限作藉口,在短短几日加緊攻擊反對派,並在與土耳其接壤的邊境沿線鋪設地雷。既然事情已經發展到這地步,為什麼美國還要繼續跟著安南的計畫行事?

文章認為,這就是美國對敘利亞政策的其中一個詭異之處。和處理埃及問題不一樣,歐巴馬當初完全撇開美國和穆巴拉克的30年盟友關係,在埃及爆發民主示威後很快就開腔呼籲穆巴拉克下臺。但是,歐巴馬卻要在幾個月後才開口要求敘利亞的阿薩德下臺,而阿薩德家族一直以來都是敵視美國和支持恐怖主義。

不過,美國政府最終都有敦促阿薩德下臺,駐敘利亞大使福特更訪問了抗議頻發的城市哈馬表達對哈馬民眾的支持。美國政府官員亦公開表示,阿薩德下臺將為伊朗和其他中東國家起重大作用。

可除此之外,美國就再沒什麼實質行動。美國政府就只有在「紙老虎」安理會大會上譴責阿薩德,並聲稱有意設立禁飛區和其他軍事行動保護敘利亞叛軍。不過,有高級美國官員同時亦提出多個理由:包括敘利亞反對派支離破碎;美國軍事援助可能落入壞人手上;聯合國並未授權軍事行動;阿拉伯聯盟應該牽頭等藉口,為美國在敘利亞問題上無任何實質行動辯護。

寬容些來看,美國是因為相信阿薩德遲早會失勢,認為沒必要介入另一場中東事務,將情況變得更複雜而沒任何行動。

很不幸,美國這想法是錯的。文章指出,阿薩德橫掃一個又一個城市來殘害反對者。多場屠殺已經造成超過1萬名平民死亡,另外還有大概20萬人被禁。另外,敘利亞又一直得到俄羅斯提供武器,委內瑞拉提供石油和伊朗幫助。為了對抗遜尼派政府主導的威脅,而且還有著不少幫助,阿薩德絕對有理由和能力一直戰鬥到底。

所以文章表示,歐巴馬政府應該好好想一想,如果阿薩德仍然繼續影操控敘利亞,美國將會承受什麼後果,這是關乎人道主義和戰略考慮的問題。國務卿希拉里一直強調,阿薩德必須要下臺。到底美國對阿薩德這態度是否認真,還是好像她說伊朗核彈計畫「不能接受」一樣,只是純粹說說而已?

即將與美國進行核會談的伊朗和30年來一直依賴敘利亞的真主黨,一定很想知道答案,因為伊朗和真主黨都知道阿薩德的命運對他們的前景影響甚大。

而在另一方面,美國的中東盟友,包括沙地、以色列和土耳其等都已經對敘利亞有所表態。其中,土耳其已大膽敦促阿薩德下臺,並收留了大量從邊境湧入的敘利亞難民,而沙地和其他較小的海灣國家亦主動協助敘利亞反對派。在沒有受到任何壓力下,盟友們都希望美國帶領他們處理敘利亞問題。

事實上,這些國家都心知肚明,歐巴馬想脫離中東糾紛。但是,美國在敘利亞問題上毫無表示,將鼓勵其他國家在敘利亞爭取自己利益,而這情況並不是美國樂見的。美國這樣做,同時亦會在伊朗問題上向以色列發放錯誤信息,最終或導致以色列主動攻擊伊朗。

在早前的「敘利亞之友」會議上,希拉里同意提供通訊設備,協助反對派組織行動及與外界聯絡,避開政權攻擊。沙烏地阿拉伯及其他波斯灣國家則同意成立基金,支付反對派士兵薪金。文章認為,這些意味著敘利亞行動的開始,但行動一日沒有美國的帶領,這些金錢都注定枉花。

至於要怎樣帶領敘利亞行動,文章認為,美國應放棄落實安南所謂的和平協議,而改為加強敘利亞人的信心及向他們提供保護,讓敘利亞人有勇氣和信心繼續對抗阿薩德。

文章指出,在美國戰機去年飛過班加西和的黎波里的上空時,利比亞人民即時接收到美國的信息,信心和勇氣大增,而美國亦不用犧牲任何美軍性命。如果美國一直堅持不出兵,不向敘利亞發放同樣信息的話,最終的勝利將會由阿薩德和他其他的反美盟友所奪得。

来源:中評社專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