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萨德一日未除 叙利亚问题难解决(图)

发表:2012-04-10 17: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尔街日报》认为,阿萨德一日未下台,一日都威胁着叙利亚人民和美国。

中评社香港4月8日电(记者 马映红编译)虽然叙利亚早前同意落实在4月10日前停火,但政府军近日的攻势却有所扩大,似乎是要在停火限期前,彻底镇压零星的反对派势力。联合国特使安南因此亦认为,难以实现全面停火计划。对于叙利亚的行为,《华尔街日报》表示,阿萨德一日未下台,除了是叙利亚人民的悲剧之外,还是美国一个重大的失败。

2006年,安南最后一次以联合国秘书长身份踏足大马士革,就是为了斡旋以色列和黎巴嫩真主党之间的冲突。当时,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向安南承诺,将加强边境安全控制,阻止真主党通过叙利亚走私武器。不过,阿萨德却从来未实践过承诺,反而容许真主党通过边境运送更多武器。

最近,安南以联合国特使身份再次到大马士革,向阿萨德提出他并没资格得到的和平协议。对于安南的计划,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赖斯早已表示“怀疑”。赖斯质疑叙利亚能否落实在4月10日全面停战,而且她还担忧叙利亚会利用这机会,在未来几日将暴力升级。

事实证明,赖斯的担忧不幸成真。叙利亚军队果然利用安南的停火期限作藉口,在短短几日加紧攻击反对派,并在与土耳其接壤的边境沿线铺设地雷。既然事情已经发展到这地步,为什么美国还要继续跟着安南的计划行事?

文章认为,这就是美国对叙利亚政策的其中一个诡异之处。和处理埃及问题不一样,奥巴马当初完全撇开美国和穆巴拉克的30年盟友关系,在埃及爆发民主示威后很快就开腔呼吁穆巴拉克下台。但是,奥巴马却要在几个月后才开口要求叙利亚的阿萨德下台,而阿萨德家族一直以来都是敌视美国和支持恐怖主义。

不过,美国政府最终都有敦促阿萨德下台,驻叙利亚大使福特更访问了抗议频发的城市哈马表达对哈马民众的支持。美国政府官员亦公开表示,阿萨德下台将为伊朗和其他中东国家起重大作用。

可除此之外,美国就再没什么实质行动。美国政府就只有在“纸老虎”安理会大会上谴责阿萨德,并声称有意设立禁飞区和其他军事行动保护叙利亚叛军。不过,有高级美国官员同时亦提出多个理由:包括叙利亚反对派支离破碎;美国军事援助可能落入坏人手上;联合国并未授权军事行动;阿拉伯联盟应该牵头等藉口,为美国在叙利亚问题上无任何实质行动辩护。

宽容些来看,美国是因为相信阿萨德迟早会失势,认为没必要介入另一场中东事务,将情况变得更复杂而没任何行动。

很不幸,美国这想法是错的。文章指出,阿萨德横扫一个又一个城市来残害反对者。多场屠杀已经造成超过1万名平民死亡,另外还有大概20万人被禁。另外,叙利亚又一直得到俄罗斯提供武器,委内瑞拉提供石油和伊朗帮助。为了对抗逊尼派政府主导的威胁,而且还有着不少帮助,阿萨德绝对有理由和能力一直战斗到底。

所以文章表示,奥巴马政府应该好好想一想,如果阿萨德仍然继续影操控叙利亚,美国将会承受什么后果,这是关乎人道主义和战略考虑的问题。国务卿希拉里一直强调,阿萨德必须要下台。到底美国对阿萨德这态度是否认真,还是好像她说伊朗核弹计划“不能接受”一样,只是纯粹说说而已?

即将与美国进行核会谈的伊朗和30年来一直依赖叙利亚的真主党,一定很想知道答案,因为伊朗和真主党都知道阿萨德的命运对他们的前景影响甚大。

而在另一方面,美国的中东盟友,包括沙地、以色列和土耳其等都已经对叙利亚有所表态。其中,土耳其已大胆敦促阿萨德下台,并收留了大量从边境涌入的叙利亚难民,而沙地和其他较小的海湾国家亦主动协助叙利亚反对派。在没有受到任何压力下,盟友们都希望美国带领他们处理叙利亚问题。

事实上,这些国家都心知肚明,奥巴马想脱离中东纠纷。但是,美国在叙利亚问题上毫无表示,将鼓励其他国家在叙利亚争取自己利益,而这情况并不是美国乐见的。美国这样做,同时亦会在伊朗问题上向以色列发放错误信息,最终或导致以色列主动攻击伊朗。

在早前的“叙利亚之友”会议上,希拉里同意提供通讯设备,协助反对派组织行动及与外界联络,避开政权攻击。沙特阿拉伯及其他波斯湾国家则同意成立基金,支付反对派士兵薪金。文章认为,这些意味着叙利亚行动的开始,但行动一日没有美国的带领,这些金钱都注定枉花。

至于要怎样带领叙利亚行动,文章认为,美国应放弃落实安南所谓的和平协议,而改为加强叙利亚人的信心及向他们提供保护,让叙利亚人有勇气和信心继续对抗阿萨德。

文章指出,在美国战机去年飞过班加西和的黎波里的上空时,利比亚人民即时接收到美国的信息,信心和勇气大增,而美国亦不用牺牲任何美军性命。如果美国一直坚持不出兵,不向叙利亚发放同样信息的话,最终的胜利将会由阿萨德和他其他的反美盟友所夺得。

来源:中评社专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