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呼籲中國政府立即釋放倪玉蘭

發表:2012-04-10 19: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維權律師倪玉蘭因「尋釁滋事罪」及「詐騙罪」而被北京市西城區法院判處有期徒刑2年8個月的監禁;倪玉蘭的丈夫董繼勤也因「尋釁滋事罪」被判處有期徒刑2年。這是倪玉蘭因捍衛自家以及其他北京居民的住房而第三次被中國司法部門判刑。曾經年輕、美麗、並且擁有高級白領工作的倪玉蘭因此不僅失去了工作與住房而且還在監禁期間被打成殘廢。

倪玉蘭的案子因在中國成千上萬個拆遷維權案中具有代表性受到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美國前駐華大使洪博培曾經親自前往倪玉蘭的住處探望,去年,荷蘭鬱金香獎評委將年度人權獎頒發給了倪玉蘭,但是,中國當局禁止倪玉蘭的女兒董璇代母前往荷蘭領獎。

今天上午的西城區法院周圍佈滿了警察,但是,依然有幾十名支持倪玉蘭的民眾在法院周圍圍觀,其中就包括北京著名維權人士、出獄不久的王荔蕻女士,王荔蕻今天還因此被國保邀請喝茶。

今天上午歐盟派出了多人參加的代表團要求去法庭旁聽,但卻同往常一樣遭到了拒絕,不過,法庭在公布判決之後罕見地在法庭之外向媒體以及觀察人員宣布了判決書。

歐盟發言人在法庭宣布判決之後,向媒體表示:歐盟駐中國代表團密切關注法庭對人權捍衛者倪玉蘭以及董繼勤的判決,同聯合國有關保護人權的規章相一致,歐盟堅決支持為捍衛個體以及集體的人權而努力的人權捍衛者,歐盟特別擔憂倪玉蘭女士的虛弱的身體,因此呼籲中國當局立即釋放倪玉蘭,歐盟對中國人權捍衛者的境況每況愈下深表擔憂,並且將繼續密切關注倪玉蘭的處境,歐盟重視全球各國尊重人權的狀況。

劉曉原:法院的判決實在荒唐

關注倪玉蘭案件的北京維權律師接受了向本臺的採訪。

劉曉原:倪玉蘭的案件主要在於他們前幾年因為被強迫拆遷而引起的,幾年前他們出獄之後因為失去了住房而被安排居住在一個小賓館居住。他們在賓館居住之後經常有一些朋友看他們,賓館管理人員與倪玉蘭夫婦發生衝突,也不是什麼大的衝突。我覺得這只是一般的民事衝突,至多也就按照社會管理法解決就可以,怎麼會上升到尋釁滋事罪。倪玉蘭的行為無論如何構不成犯罪。那麼現在法庭判決罪名成立,顯然是為了達到維穩的目的。因為倪玉蘭案件引發社會極大的關注,美國前駐華大使也曾經前往倪玉蘭住處探望,國際媒體以及中國網民也多十分關注。所以,法院才用這樣的罪名來給她定罪。

法廣:您對倪玉蘭的被判2年8個月有什麼看法?

劉曉原:其實法庭給倪玉蘭判刑並不出乎我們的意料,因為倪玉蘭已經被抓了一年,按照中國司法部門的慣例,他們是不會承認自己抓錯了的。即使他們內部明知法律上站不住腳,他們也會強判。按照我個人當律師的經驗,有些法官就曾經明確告訴我,這一案件的決定權不在他。但是,將倪玉蘭一個殘疾婦女判處兩年八個月的監禁,將他丈夫判兩年,這確實出乎我們的預料。因為倪玉蘭夫婦的所作所為實在夠不成犯罪。另外,從人道主義的角度來看,也不應該將一個殘疾人判決如此長時間的監禁。再說,倪玉蘭即使被重判了,但是,他們兩年之後出來還將繼續維權,他們怎麼會服從法庭的判決。他們的根本問題也就是房屋拆遷的問題沒有解決,你叫他們怎麼安穩?他們將繼續是威脅社會穩定的因素。所以,司法部門如果真的從維穩的角度出發,那就應該從根本上上去解決問題,而不應該去進一步激化衝突。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