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呼吁中国政府立即释放倪玉兰

发表:2012-04-10 19: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维权律师倪玉兰因“寻衅滋事罪”及“诈骗罪”而被北京市西城区法院判处有期徒刑2年8个月的监禁;倪玉兰的丈夫董继勤也因“寻衅滋事罪”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这是倪玉兰因捍卫自家以及其他北京居民的住房而第三次被中国司法部门判刑。曾经年轻、美丽、并且拥有高级白领工作的倪玉兰因此不仅失去了工作与住房而且还在监禁期间被打成残废。

倪玉兰的案子因在中国成千上万个拆迁维权案中具有代表性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美国前驻华大使洪博培曾经亲自前往倪玉兰的住处探望,去年,荷兰郁金香奖评委将年度人权奖颁发给了倪玉兰,但是,中国当局禁止倪玉兰的女儿董璇代母前往荷兰领奖。

今天上午的西城区法院周围布满了警察,但是,依然有几十名支持倪玉兰的民众在法院周围围观,其中就包括北京著名维权人士、出狱不久的王荔蕻女士,王荔蕻今天还因此被国保邀请喝茶。

今天上午欧盟派出了多人参加的代表团要求去法庭旁听,但却同往常一样遭到了拒绝,不过,法庭在公布判决之后罕见地在法庭之外向媒体以及观察人员宣布了判决书。

欧盟发言人在法庭宣布判决之后,向媒体表示:欧盟驻中国代表团密切关注法庭对人权捍卫者倪玉兰以及董继勤的判决,同联合国有关保护人权的规章相一致,欧盟坚决支持为捍卫个体以及集体的人权而努力的人权捍卫者,欧盟特别担忧倪玉兰女士的虚弱的身体,因此呼吁中国当局立即释放倪玉兰,欧盟对中国人权捍卫者的境况每况愈下深表担忧,并且将继续密切关注倪玉兰的处境,欧盟重视全球各国尊重人权的状况。

刘晓原:法院的判决实在荒唐

关注倪玉兰案件的北京维权律师接受了向本台的采访。

刘晓原:倪玉兰的案件主要在于他们前几年因为被强迫拆迁而引起的,几年前他们出狱之后因为失去了住房而被安排居住在一个小宾馆居住。他们在宾馆居住之后经常有一些朋友看他们,宾馆管理人员与倪玉兰夫妇发生冲突,也不是什么大的冲突。我觉得这只是一般的民事冲突,至多也就按照社会管理法解决就可以,怎么会上升到寻衅滋事罪。倪玉兰的行为无论如何构不成犯罪。那么现在法庭判决罪名成立,显然是为了达到维稳的目的。因为倪玉兰案件引发社会极大的关注,美国前驻华大使也曾经前往倪玉兰住处探望,国际媒体以及中国网民也多十分关注。所以,法院才用这样的罪名来给她定罪。

法广:您对倪玉兰的被判2年8个月有什么看法?

刘晓原:其实法庭给倪玉兰判刑并不出乎我们的意料,因为倪玉兰已经被抓了一年,按照中国司法部门的惯例,他们是不会承认自己抓错了的。即使他们内部明知法律上站不住脚,他们也会强判。按照我个人当律师的经验,有些法官就曾经明确告诉我,这一案件的决定权不在他。但是,将倪玉兰一个残疾妇女判处两年八个月的监禁,将他丈夫判两年,这确实出乎我们的预料。因为倪玉兰夫妇的所作所为实在够不成犯罪。另外,从人道主义的角度来看,也不应该将一个残疾人判决如此长时间的监禁。再说,倪玉兰即使被重判了,但是,他们两年之后出来还将继续维权,他们怎么会服从法庭的判决。他们的根本问题也就是房屋拆迁的问题没有解决,你叫他们怎么安稳?他们将继续是威胁社会稳定的因素。所以,司法部门如果真的从维稳的角度出发,那就应该从根本上上去解决问题,而不应该去进一步激化冲突。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