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民熱議薄熙來停任政治局委員(圖)

發表:2012-04-11 21: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網民想方設法繞過審查評論薄熙來事件。

儘管網際網路社交網站再次開動審查機制,仍然阻止不了中國網民熱烈討論中共當局停止薄熙來政治局常委職務的決定。

新浪微博與百度貼吧等新興媒體屏蔽了帶有「薄熙來」、「谷開來」和「海伍德」等字眼的網帖,使用這些關鍵詞進行搜索也不能找到任何反饋。

實際上,自薄熙來一家的醜聞開始曝光以來,這種屏蔽提及薄熙來網帖的做法就一直間斷出現。

雖然屏蔽使網民難以搜尋評論,但是有關薄熙來的微博和轉發超過了100萬條。

網民用上了「重大新聞」來標籤相關微博,談到英籍商人海伍德的時候就改成「伍德」(新華社的翻譯)。薄夫人谷開來就是被懷疑跟海伍德的死有關。

一些微博用戶表達了對審查的無奈,也有人讚賞網民們的創意。

一名用上了「重大新聞」標籤的廣州網友發微博說:「這話題夠隱晦的,新浪你們至於嘛,中央都發文了……」

另一名來自上海的網友就原文轉發了新浪微博網管給他送達的系統通知,說明其討論海伍德死因的帖子「不適宜對外公開」,「已被管理員加密」。

深圳的一名網友成功「翻牆」使用推特(Twitter),繼而宣泄其不滿說:「我只能說假的民主比紙還薄。」

至於針對事件本身的評論,一些人質疑是否因為海伍德的英國人身份使得政府行動「果斷」,並說:「如果是一普通的中國人被殺害,肯定會被權力的手掩蓋。」

然而那些沒有被屏蔽掉的評論主要都是讚揚北京當局的決定。

在百度貼吧上,一名網民留言讚揚總理溫家寶說:「不愧是當年趙和胡的門徒,溫總必名留青史。」

這與政府的宣傳口徑似乎互相吻合。由《人民日報》管理的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刊登了一篇報導,聲稱許多網民支持對薄家的調查。

要找到讚揚薄熙來的留言並不容易,但是百度貼吧上出現了一個帖子,「樓主」說自己對「薄老」的消息感到傷心,希望年逾60的薄熙來能「安享晚年」。

不過另一名「翻牆」上推特的上海網友就留言說,這起醜聞「比任何八點檔的電視劇都精彩」。

媒體噤聲

另一方面,中國大多數報紙都只是在頭版刊登了新華社發布的簡短聲明,以及該社關於谷開來的報導。

這些報紙也刊登了《人民日報》的評論員文章,但就沒有發表自己的評論。

《環球時報》自行發表了雙語社論強調穩定的重要性,但該報實際上是《人民日報》的分支。

《新京報》是少有自行發表社論的其中一份報紙。社論說:「及時通報進展情況和權威信息,對於穩定民心、達成共識、做好工作必將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

上海《第一財經日報》則發表了一篇評論,隱晦地談論薄熙來案件。

這篇評論說:「誰試圖以‘違法之因’卻收‘不究之果’,就是在與‘確定性的正義’相對抗,這種結局只有一個,有力量搬起石頭,卻砸向了自己。」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